立即打开
新年首只爆款基金背后,这三点值得关注

新年首只爆款基金背后,这三点值得关注

陈燕 2023-01-10
中庚基金首席投资官丘栋荣第一只纯投港股的基金产品成为新年首只爆款并不令人意外。“明星经理+正在表现向好的赛道/领域=爆款”,这个公式对于销售机构来说屡试不爽,但几乎没有一个爆款没有伤害过客户,问题不在经理人本身,而在宣传时客户被赋予的期望与实际情况之间的偏差,也就是所谓的期望越高失望越大。投资者要认识到,没有股神,对任何一个基金经理都要保持平常心。

1月9日起发行的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运作股票基金募集规模上限为20亿元,该基金也是中庚基金首席投资官丘栋荣第一只纯投港股的基金产品。据了解,发行当日应该已经接近或突破上限。实际上,丘栋荣在这个时点发港股基金,产生爆款效应,一点也不意外。作为行业观察者和老基民,我有几点感想:

第一、丘总是优秀的,时间点也不算差,可是需警惕销售机构的“造势”,防止期望太高失望太大。

丘总的优秀,不论是其长期的机构持有者占比高、机构认可度高,还是去年那样的市场环境中能够为投资者创造绝对收益,都能得到印证。从去年11月初到现在,两个月时间,恒生指数已经反弹40%,恒生科技指数更是上涨60%,这样的涨幅经媒体报道出来,待基民反应过来,又一次上演着市场里那熟悉的一幕:“我们总是在对某个标的,从避之不及,到趋之若鹜的循环中如此往复”。当前这个时点,港股虽然估值仍然不能算贵,但确实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抢筹,盯上的人太多了。后市能否继续一骑绝尘,需要观察,起码短时间内集中追涨是有风险的。

“明星经理+正在表现向好的赛道/领域=爆款”,这个公式对于销售机构来说屡试不爽,频频成功,但这个时点、这只产品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是否是唯一选择,或者最好选择,多年来对爆款基金的观察经验告诉我,要打个问号。几乎没有一个爆款没有伤害过客户,问题不在经理人本身,而在宣传时客户被赋予的期望与实际情况之间的偏差,也就是所谓的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爆款基金,远的有睿远基金的3只产品,每个经理都是大咖,只只发行都是高比例配售,经理们风格也没有发生漂移,但是持有人有意见的不在少数;近的有去年1月份十几个中生代优秀基金经理集中发行了一批产品,以他们的号召力也确实募集到了不错的规模,但随之而来的行情谁也没有想到,他们之中最好的一只是刚刚回到面值以上,其余净值全部在1元以下,最差的已经跌去了23%。回头看,任何一只所谓的爆款产品,在成立后都有一个“打折”的买点,何必急于发行时呢?

第二、看好一位经理,不一定非要买他的新发基金,要综合考虑持仓风格、策略环境及费用成本。

一直关注丘总的人能够发现,丘总去年每个季度季报中都有提到对港股投资机会的关注和布局,他一直强调的看好四个方面机会中有一个就是港股。这个在他现在存续基金的持仓中也能看出左侧布局。目前这个时点发行一只专门投资港股的基金,说明港股在丘总的投资框架中仍然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在我看来这只能说明丘总的投资逻辑和体系是稳定的,但无法代表新基金相较于老基金的优势。或许老基金积攒的港股便宜筹码更划算。当前时点,万众瞩目的港股机会,已经不是这一家投资机构,也不是这一个基金经理在悄悄布局的事,而是摆上台面,一众公募、私募、外资博弈了,环境与几个月前大不相同。

同时,购买新发基金对于基民来说有较高的手续费成本,认购费不打折是行规,基金公司将认购费全部作为渠道激励给出去,所以销售渠道最有动力推荐新基金,最喜欢劝客户“赎旧买新”。新基金还有1-3个月不等的建仓期,具体以怎样的节奏建仓,基民不得而知,1月份成立的基金,最快看到季报也得是7月底看二季报了,这么长时间都看不到新基金怎么运作的,对于基民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实际上,作为投资者,在确定投资经理值得信赖、认同投资理念和策略的前提下,购买该经理管理的已经存续的成熟产品性价比更好。一方面申购费用各平台基本上是1折,另一方面存续基金的季报是连贯可研究的,对于我们判断该经理在该策略上的运用更透明、更有帮助。

第三、如果投资者看好港股,在基金方面的选择就太多了。

一类是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名称中含有“恒生、恒生医疗XX、恒生XX互联网XX、恒生科技指数”等字眼的指数基金(ETF和ETF联接)均为跟踪恒生系列指数的基金,他们的“含港率”100%,而且ETF基金场内可以做交易,做波段,跟股票一样,券商收取的是交易佣金,没有申赎费用,ETF联接是场外购买,通常申赎都有费率优惠,很多C份额申购0赎回超过7天也是0,所以更适合短期持有,灵活便利得多。

另一类是主动管理的基金,这里面又分两种,一种是名字中含有“港股通”或者“沪港深”字样的主动基金,这些基金对于港股的配置多少取决于基金经理的选择,不能只看名字就冲进去,有的叫“沪港深基金”,但实际港股持仓占比还不到10%。随意买,容易产生误解。另一种是基金名字中不含“港”,但是基金经理跟丘总一样在港股下跌中认同港股未来的投资价值,做了左侧布局,这类还挺多的,需要具体翻看持仓报告做评估了。

其实常青树型的老牌明星经理基本上都对港股做了提前布局,所以投资者如果手中持有众多基金的话,也可以穿透看下每只基金的持仓,不要盲目的追涨新发港股基金,也许你本来持有的基金就已经在分享这个红利了。多资产、多市场、多品种的分散,本质上是让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但需要避免不经意间的重叠。

总之,没有股神,对任何一个基金经理都保持平常心。没有一个时点是错过了就再也没有的,任何时候都是有机会的。明确的机会往往伴随着风险,混沌的局面往往伴随着重生。(财富中文网)

作者陈燕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与财富管理时代共同进化的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