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人民币汇率会不会破7?

人民币汇率会不会破7?

钟正生 2022-09-01
钟正生
8月22日以来美元指数高位企稳,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在以较快速度走贬,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影响更趋主导。本轮人民币汇率有“破7”的可能性,因为相对于美元位置而言,当前人民币汇率所处点位仍然明显偏强。不过,经过2019年8月和2020年初的两轮人民币“破7”又归复,7这个点位本身并不易引起所谓超调。

8月15日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年内第二波急贬。截至8月30日收盘,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达到6.9235,12个交易日内累计贬值超过1800点。

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有两方面触发因素:一方面,美元指数再创20年新高。其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1)8月美国PMI、就业、通胀等指标均好于预期;2)美联储打消了市场对于放缓加息的期待;3)极端干旱、高温天气使得欧洲能源危机问题雪上加霜。另一方面,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加深。8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意外祭出降息工具,中美国债收益率倒挂程度进一步加深。特别是,8月22日以来美元指数高位企稳,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在以较快速度走贬,中美货币政策分化影响更趋主导。

本轮人民币汇率有“破7”的可能性。相对于美元位置而言,当前人民币汇率所处点位仍然明显偏强:1)人民币相对于一篮子货币的汇率仍处于高位,在今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过程中降幅比较有限;2)以2018年为基期,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明显小于美元指数的升值幅度,且二者差值仍趋于扩大。但正如我们一直强调的,人民币汇率的点位本身不是最重要的,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是否平稳才是问题的本质。当前期权市场的风险逆转指标所反映的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未出现如今年4月时的快速蹿升,意味着市场恐慌情绪并未汹涌。经过2019年8月和2020年初的两轮人民币“破7”又归复,7这个点位本身并不易引起所谓超调。

当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面临的主要关注点:1)国际收支已从2021年的大额顺差向均衡水平回归;2)国际收支的拖累因素主要在于金融账户,特别是其中的“证券投资”和“其它投资”项目;3)中美利差倒挂对于证券投资项目转为逆差形成了重要拖累;4)国际收支的有利因素——经常项目高顺差,面临不确定性。随着美国经济逐步放缓、欧洲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以及美国从补库存过渡到去库存,我国外需放缓的压力必然逐步浮现。中国出口回落压力可能会在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逐渐得到体现。

我们认为,1)后续有较大可能推出抑制人民币贬值的政策工具,包括: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大幅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调节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调节境内企业境外放款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等,重启逆周期因子的可能性也在加大。2)汇率因素对货币政策的掣肘可能重新强化。尤其是,港元汇率在美联储加息过程中或将持续处于弱方兑换保证附近,捍卫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对香港金管局外汇储备消耗较大。中国大陆作为港元的最坚强后盾,今年以来我们的外汇储备规模也趋于下降。因此,需采取更加适度的货币政策、更有针对性的稳增长政策,避免人民币急贬与港元触发弱方兑换保证形成共振。(财富中文网)

作者钟正生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