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企业降薪和延迟发薪蔓延,恐加剧经济下行压力

企业降薪和延迟发薪蔓延,恐加剧经济下行压力

映雪 2022-06-01
无论是降薪还是延迟薪金发放,本质上都是企业不遵守契约精神,不遵守与员工之间的契约。在企业中,员工天然是弱势群体。企业困难了,优先选择拖延发放员工薪酬。而在员工的业绩变好、可以拿更多绩效奖励时,企业就开始提高任务指标量,提高获得奖金的难度,变相降低薪酬。而这可能导致社会面进入到螺旋向下的区间,形成恶性循环,令经济进一步承压。

5月30日,一封针对年终奖的讨薪邮件截图在证券业广为传播。发信人自称沪上某券商的普通员工,其在邮件中表示:目前已行至2022年中,2021年各部门的考核早已完成,但2021年年终奖迟迟未发,员工亦不清楚何时发放。“面对高昂的房贷、车贷、子女教育和赡养老人的刚性支出,全家时常夜不能寐,持续加大的贷款断供的担忧如噩梦一般挥之不去。”

实际上,此次发生员工公开讨薪的事件,只是全社会欠薪、降薪的冰山一角,更只是全社会企业困难、员工弱势的一个小小缩影。

政府层面,疫情导致税收减少,疫情防控导致支出增加,叠加土地财政收入在过去一年的锐减,各地政府财政赤字迅速扩大,导致政府削减非民生保障类采购支出、降低公务员薪酬待遇。以深圳地区为例,2021年度的年终绩效延迟发放,金额减少约三分之一,政府处级干部全年薪酬降至30万左右,人民教师的薪酬待遇普降,2022年继续降低薪酬的政策正引起教师队伍及公务员队伍的内心普遍不满。

企业层面,疫情防控和监管政策频频,导致诸多企业发生经营困难,以房地产企业暴雷为突出特征,这些企业在发生经营困难时第一选择是裁员、降薪、延迟薪金发放。裁员在互联网企业(当然不止互联网企业,还包括房地产企业、信托公司等)蔚然成风,前有阿里巴巴“向社会输送一批人才”,后有腾讯“优化员工结构”,再有京东“部分员工学习期满毕业”。降薪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金融企业则是一个普遍套路,降薪幅度大多是在30%-40%。延迟薪金发放更是各类企业的普遍现象,所谓延迟发放是暂时不发、未来会发,至于未来怎么发甚至是会不会发,实际上变数很大。

无论是降薪还是延迟薪金发放,本质上都是企业不遵守契约精神,不遵守与员工之间的契约。在企业中,员工天然是弱势群体。企业困难了,优先选择拖延发放员工薪酬。而在员工的业绩变好、可以拿更多绩效奖励时,企业就开始提高任务指标量,提高获得奖金的难度,变相降低薪酬。还有更高明一点的就是所谓的风险金计划等等,本质上都是当下少发钱。

当下经济形势之严峻无需多言,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社会面进入到螺旋向下的区间,形成了恶性循环。私营企业经营日益困难,工薪阶层薪酬待遇下滑严重,这些人都是按照过去几年的高薪酬配置自己的房产和汽车等消费水平,背后对应的是相应规模的房贷和车贷月供。如今工薪阶层面临收入锐减时,第一反应是节衣缩食,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这背后紧接而来的是消费减少,进一步压制需求。

同时,相关部门放宽货币政策并通过鼓励甚至“逼迫”(行政命令)银行给中小微型企业(主)发放贷款,这本质上也是给中小微企业加杠杆,它们未来也是要偿还本金和利息的,这不也是一种负担?那些经营得好的企业(主),并不需要贷款的加持,他们获得便利的资金后都流向了民间借贷和股市(以前是房市)。那些经营得不好或者本来就不是一门好生意的企业,给予更多的贷款资源从某种程度上说是让企业背负沉重的壳,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资源错配。更有甚者,自2021年9月开始,监管机构开始要求银行开发贷总余额按月不得减少,以期通过该行政手段防止银行抽贷,说实话这种政策让银行专业从事信贷的人啼笑皆非。让人更不可思议的是,这种让人啼笑皆非的政策在各个领域和行业都存在。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继续呼吁全面减税,藏富于企,藏富于民。(财富中文网)

作者映雪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银行业资深人士,专注经济及投资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