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首批养老理财产品有哪些亮点?

首批养老理财产品有哪些亮点?

陈燕 2021-12-06
虽然一直以来市面上不缺冠以“养老”字样的银行理财产品,何以这四只产品的落地备受瞩目?仔细研究产品会发现,这四只产品的设计与纯粹冠名养老的旧式银行理财有着本质差异。这次试点产品向市场传递出的“真养老理财”的转型趋势和时代意义,值得财富管理市场中每一位参与者关注了解。

三个月前(9月1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结合国家养老金融领域改革试点区域,选择“四地四家机构” 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

三天前(12月3日),我国首批四只养老理财试点产品成功于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完成申报,正式亮相。

今天(12月6日),这四只产品正式开售。“四地四家机构” 分别是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

虽然一直以来市面上不缺冠以“养老”字样的银行理财产品,何以这四只产品的落地备受瞩目?仔细研究产品会发现,这四只产品的设计与纯粹冠名养老的旧式银行理财有着本质差异。这次试点产品向市场传递出的“真养老理财”的转型趋势和时代意义,值得财富管理市场中每一位参与者关注了解。

一是,普惠大众,养老权利人人平等。这四只产品的投资起点都是1元,最高投资额300万元。这个门槛解决的是普通大众的养老理财渠道。与之前动辄5万、10万乃至100万起投的银行理财相比,这四只产品更加亲民,更加普惠。而且从财富管理市场过去的格局看,恰恰是300万以下可投资金额的人群最缺乏正规投资渠道和产品,而这部分人群占社会的绝大比例,是未来社会保障最沉重的负担。养老需求人人都有,试点产品试图解决供给端问题。

二是,稳健运作,用合理的机制抵御风险。由于此类产品定位的客户整体风险承受能力不高,产品设置了风险准备金、平滑基金、减值准备等保障机制来形成安全垫,降低产品波动。具体做法是从产品的超额收益或者管理费或者资产中计提相应准备金用以抵御极端风险。这种做法是非常必要和贴心的。

三是,籍此广泛地进行打破“刚兑”的投资者教育,让理财浮动收益、不再固定利率的趋势深入大众认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意识到理财产品不是存款,无固定收益率,浮动收益才是它们的真实面貌。每位投资者都需要考虑自身年龄、退休时间、财务状况、风险偏好和流动性等诸多因素,确保产品、需求、风险三者相比配。长此往复,投资者教育深入人心,更好地纠正理财产品刚兑的错误预期,引导财富管理市场“卖者尽责、买者自负”。

四是,既通过长期封闭确保项目端的长期投资,同时又人性化地做了申赎制度和流动性设计。在以养老为目的的长期理财规划中,长久期或者跨经济周期的投资必然存在,而且也是为产品贡献较高风险回报的好方式,诸如前些日子公募REITS被投资机构疯抢,动辄几十年的投资期,确实适合养老资金们获得更长远的丰厚回报。试点养老产品都设置了5年封闭期,辅以一定的分红规则。招银理财还设计了投资者罹患重疾等特殊情形下可提前赎回的条款,彰显人性关怀。申赎灵活安排也是产品的一个加分项,未来更多的产品应该会跟进类似设计。

除了上述产品的微观变化外,从更大的视角看,财富管理市场中,权益类产品的发展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从“银行理财(影子信贷)”到“银行理财(超短期假浮动)”到“养老理财(长期真浮动)”,投资环境在变化,理财产品在进化,养老需求也在与日俱增。全市场,能够提供养老理财产品的机构不仅仅是银行,信托、基金、券商资管等等,未来更多的金融机构会在养老产品上做出更多样化的努力和创新,这是每一位参与者可以持续关注的话题,同时随着产品日益丰富,我们的甄选判别能力也越来越需要与时俱进地提升。(财富中文网)

作者陈燕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与财富管理时代共同进化的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