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忽视行业内生变化而妄谈量化负面影响?不可取

忽视行业内生变化而妄谈量化负面影响?不可取

付伟 2021-11-25
量化投资很优秀,但绝不是一剂包治百病的万能良药,狂热之后需要的不是无脑批判,而是理性认知。提示一下,晶澳科技所在的光伏组件赛道,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无论是180和210的行业标准之争,还是中美政治争端下对出口的影响,都将加剧这个行业短期的波动。

从投资的逻辑上看,量化投资不过是主观投资的一种升级,不论是人为设定的量化策略还是机器学习所形成的量化模型,本质上是对于投资策略的不断优化,这和一个投资人去不断打磨投资理念、优化投资策略没有本质的差别。从这个角度看,如果单纯把市场的波动“无脑”归结于量化投资,但真的是主观投资的悲哀。

从另一个角度看,量化投资对于市场信息变动更加敏锐,正是量化投资的出现,让市场定价变得更加有效,让有价值的股票获得更好的价格,让低效益的公司股价下跌,这难道不是市场的应有之义么?一个“坏”的上市公司,到底是一天下跌10%,还是一小时下跌10%,这个差别很大么?

今年沪深300表现不佳,板块轮动迅速,量化中性和以中证500为标的的量化指增业绩不错,获得了投资者极大的青睐,甚至认为他是投资的“终极方案”,显然这样的观点也是偏颇的,量化投资很优秀,但绝不是一剂包治百病的万能良药,狂热之后需要的不是无脑批判,而是理性认知。

提示一下,晶澳科技所在的光伏组件赛道,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无论是180和210的行业标准之争,还是中美政治争端下对出口的影响,都将加剧这个行业短期的波动。忽视行业内生变化,而妄谈量化的负面影响,非常不可取。(财富中文网)

作者付伟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与财富管理时代共同进化的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