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可以说量化策略是“割韭菜”,但不应止步于此

可以说量化策略是“割韭菜”,但不应止步于此

张鹏 2021-11-25
通俗说量化策略是“割韭菜”本身没有错,但对量化投资的理解不应止步于此。如果高频交易真是“罪魁祸首”的话,那暴跌的就不是晶澳科技这一只股票了。而且,只要谁家股票暴跌,都可以找高频交易做冤头债主。这岂不是太幼稚和荒谬了吗?

高频量化策略的盈利模式或来源,是通过量化模型进行高度分散化投资,交易波动率赚取价差,只要大数概率能够持续盈利即可赚钱。所以,通俗说量化策略是“割韭菜”本身没有错,但对量化投资的理解不应止步于此。

股价围绕内在价值上下波动,但波动又是完全随机无法预测的。影响股价的因素有很多,宏观的政策和流动性、中观的行业格局和微观的公司基本面,基本面又包括竞争力、业绩和估值等。此外,还有交易者情绪偏好和市场的各种噪音也会影响大盘和股价。

当某只个股出现较大跌幅时,从盘面上看是卖盘抛压太大,通常是有人基于某种信息或考虑大量出货,却跟高频量化没有关系。原因就在于,高频量化只是市场上众多参与者之一,量化整体规模还偏小,交易波动率是双向的,既做空也做多,实际上增加了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加上本身高度分散投资,个股持仓比例很低,交易不会对个股造成明显抛压。否则,如果高频交易真是“罪魁祸首”的话,那暴跌的就不是晶澳科技这一只股票了。而且,只要谁家股票暴跌,都可以找高频交易做冤头债主。这岂不是太幼稚和荒谬了吗?当发生股灾的时候,交易非常拥挤,量化交易尤其是高频量化交易可能推波助澜,但这不是原因,而是结果。就像发生恶性通货膨胀的时候,不能责怪商人囤积居奇故意卖高价,而是因为供给约束,生产者和商人太少。

在成熟市场,量化投资规模是非常大的,并且量化投资已成为国外对冲基金的主流。我们A股依然是属于新兴市场,还不是成熟市场,国内量化投资规模相对于中国的资产管理规模还比较早期,理论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对于个股以及A股市场波动较大的问题,应该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同时结合A股市场实际,从完善市场对冲机制(丰富对冲工具、降低对冲成本)、提高机构投资者比例等方面下手进一步提高市场的有效性,让信息更透明、信息流动更充分,价格信号更准确、更及时。(财富中文网)

作者张鹏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富管理资深人士,清华大学MBA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