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专业人士如何为退休投资?

专业人士如何为退休投资?

Jen Wieczner 2014-09-12
我们请了五位顶级的基金经理分享他们的投资策略,并谈他们最喜欢哪只股票

2014退休指南专题

· 2014年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
· 最好的养老社区在哪里?
· 海外资产配置的渐行渐近
· 专业人士如何为退休投资?
· [手机阅读] 退休计算器

《财富》(中文版)-- 吉姆·奥伯维斯(Jim Oberweis)对退休问题并没有想太多,至少是对他本人的退休问题。他现年68岁,是伊利诺伊州参议员,也是芝加哥地区的基金奥伯维斯资产管理公司(Oberweis Asset Management)的创始人。眼下,他正在迎接新的挑战。不久前,他赢得了共和党美国参议员的初选,并将在今年11月的普选中挑战现任参议员、伊利诺伊州民主党人迪克·德宾(Dick Durbin)。

    竞选参议员只是给奥伯维斯的多种职业再增加一种而已。他最初在学校教书,在开办投资通讯《奥伯维斯报告》(Oberweis Report)后走向辉煌,然后他进入了经纪公司,然后有了自己的投资公司,旗下有7只共同基金,管理的资金将近有15亿美元。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起,奥伯维斯还一直在照看着家族传承的小型奶制品企业,并将它做大。该企业现在拥有一个遍及美国中西部、由43家“冰淇淋和奶制品”零售商店构成的网络,年销售额达7,000万美元。他还以传统方式发送瓶装奶,一直送到客户家的门口,最远的客户在弗吉尼亚州。

    10多年前,当奥伯维斯第一次竞选美国参议员席位时,他并不打算离开他的日常工作。他管理的增长型微市值基金崭露头角,即便在他忙着参加选举活动期间,它们也依然跑赢了其它同类型的基金。他说:“我真的在想,只要我活着,我就一直做下去。”

    不过,在两次初选失败后,这位5个孩子的父亲做了某种再平衡。他将管理共同基金组合的“耗费生命的体验”移交给了他的40岁的儿子吉姆,将精力投入到由另一个儿子管理的乳制品企业当中。他在佛罗里达州买下了一套公寓。但是在2012年,他赢得了州参议员席位,从此再也停不下来了。他的小儿子在谈及他的父亲时说:“我想,他实际上永远不打算退休。”

    但是,对于政治家奥伯维斯来说,退休是一个重大话题。伊利诺伊州的养老金计划搞得很糟糕,储蓄基金的缺口将近有1,000亿美元。奥伯维斯一直在制定修复这一系统的法案。他认为,伊利诺伊州最佳的尝试,是让本州的雇员转投401(k)计划,这样做至少能让他们控制好自己的投资。

    不过,如果去问奥伯维斯自己的退休措施,他会提醒你,他不打算向顾客推荐他本人的策略。例如,以他的年纪,首要想的应该是保本保收益,可是他并不持有一只债券。“一只也没有。”他自信地说。他认为,美国的利率在未来两至四年内将大幅上扬,从而压低债券的价格。考虑到这个风险,奥伯维斯宁愿回避传统智慧,把重仓投在股票上。

    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研究称,重仓股票的基金的表现好过其他基金。所以,他的想法不无道理:基金经理采取他们认为最能实现更大收益的投资理念。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基金经理在拿顾客的钱投资时不免缩手缩脚。他们通常受到本基金招股书里所确定的收益目标的束缚,买入的品种受到了限制。然而,他们个人的投资并不受限。

    因此,《财富》杂志决定询问一些最成功的基金经理:他们如何为自己的退休投资?然后,我们让他们当面回答一个问题:假如我们不得不将所有的退休储蓄投到一只股票上,你会选哪只?当然,没有哪只股票能取代多元投资组合。但有时,这种不可能的选项会揭示出内心最深处的一些信念。

    我们调查的投资者的一个共同主题是:他们对持有传统债券几乎不感冒。那我们其他人能将退休生活全部押在股票上吗?几乎所有的财务顾问都会对你说,这么做是错误的。可稀罕的是,这种想法更加吸引人,而且看起来更加理性。奥伯维斯青睐于从高收益股票中创造收益。他透露,他的退休组合中有5%是像黄金开采公司Freeport McMoRan、Barrick Gold等分红型股票。奥伯维斯说,当上政客后,他就不能只选择持有一只股票了。

    在被问及最佳选择时,小吉姆·奥伯维斯将话题转向了中国。自从掌控奥伯维斯基金公司(Oberweis Funds)以来—在他的领导下,该基金是同类基金中表现最佳的—小吉姆已经开始向他10来岁的长子教授投资业务,内容就包括带他前往中国,认识有奥伯维斯中国机会基金(Oberweis China Opportunities Fund)持股的那些中国企业。小吉姆与人共同管理着这只基金。他偏爱很多小公司,但是在被逼着选择一家时,小吉姆提到了中国的网络搜索巨头百度。他长线持有它,押宝中国的持续增长。他说:“人们犯下的最大错误之一是他们在退休之前的20年内未持有中国公司的股票。”

    以下是其他投资者的有关退休投资的观点:

    萨姆·斯图尔特是著名的小市值增长型投资者,他在自己位于盐湖城(Salt Lake City)的公司掌管192亿美元的基金。几年前还不到65岁的时候,他开始对把自己的养老金都放在他擅长的波动较大的公司的股票里感到不安。他说:“当我越来越老,增长对我来说,不是那么有趣了。我想,波动性开始让任何考虑退休的人感到担心。”

    为此,他成立了瓦萨奇战略收益基金(Wasatch Strategic Income Fund),专注于在他的其他投资组合里配置较少的稳定分红股票,还将他个人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二转到了该基金。几年来,在他的退休账户上,他还持有几只债券,但是在2009年利率走平时,他放弃了它们。不管怎样,这只由他亲自管理的基金的收益更佳,扣除费用后的收益率达到了2.44%。他说:“任何债券带来的风险调整后收益都无法和优质股的收益相提并论。”

    尽管斯图尔特将重点转向了更加成熟的企业,但是他的儿子乔西(Josh)却在努力寻找老斯图尔特赖以成名的“橡树种子”股票。乔西最近与父亲一起管理瓦萨奇业绩最好的世界创新者基金(World Innovators Fund)。看着家人选股长大的他表示,他在不久前卖掉了特斯拉(Tesla)、Zillow等获益颇丰的股票,把钱投向了刚刚开始向海外扩张的小型欧洲企业,比如意大利的咖啡机制造商德龙(De'Longhi)和英国的服装生产商ASOS。萨姆·斯图尔特说:“我不知道,我是否有时间看着这些公司成长为橡树。我现在更有兴趣砍掉一些树枝用来烧火。”

    乔西不久前还清仓了瓦萨奇长期青睐的苹果(Apple),因为他看不到该公司有足够的创新来刺激增长。可是,萨姆在战略收益基金上继续配置它。萨姆说:“我要说,苹果事实上是一只很棒的退休股票,但不幸的是,原因可能不是大多数人所想的那样。”他指出,苹果拥有巨额现金存量,可能将之以分红或者股票回购的形式返还给股东。

    萨姆将个人投资组合以外的退休储蓄的三分之一购买一些对冲基金和时髦新领域的网络人人贷,比如LendingClub和Eaglewood Capital Management。

    如果让父子二人必须把他们的退休生活押在一只股票上,有一家公司的股票是他们都认可的。首先,在听到这一问题时,老斯图尔特支吾其词。先是提到了医疗信息技术企业Cerner,因为他相信,未来数年内,医疗方面的开支会大涨,但是它太贵了,他也没有持有它。他持有的另一只分红股票是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他认为是“一只相当值得考虑的候选股,但它能不能永远保持创意方面的优势呢?”然后,他提到了一只他和乔西越来越可能终生给所有基金配置的公司:谷歌。萨姆说:“谷歌把手伸向了很多块蛋糕。加仓谷歌吧!”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