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慈善:以退为进的起点

慈善:以退为进的起点

章劢闻 2012-08-31
那些创富成功的人通过从事慈善事业的方式,使自己富足而退,也使自己的成功事业产生更深远的社会影响力。

2012退休指南专题

· 改变对生命的态度
· 中国的养老业 
· 翁以登:没有规划的人生
· 2012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
· 幸福退休:抛开偏见,抛开等待
· 美国五大最适宜退休城市
· 理财:三招轻松搞定退休大计
· 编者的话:抛弃幻想 未雨绸缪

    福岛康博(Yasuhiro Fukushima)56岁的时候选择了退休,并制定了一个特殊的行程:去柬埔寨、越南、老挝和缅甸,寻找以个人名义向社会捐款的机会。福岛28岁开始创业,原本从事房地产评估和街头自动摄影机的小生意。多年之后,福岛的公司艾尼克斯(Enix)开始运营游戏,并且一举成为日本游戏行业巨擘。公司制作的《勇者斗恶龙》系列给全世界很多孩子留下了无尽的童年梦想。

    选择不到60岁就退休,福岛是要去完成一个更重要的使命:为那些连他的游戏都玩不起的孩子提供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他发现东南亚国家的贫困家庭中存在童工问题,而家庭经济的独立则可以将这些孩子从劳动束缚中解救出来。他决定与成功的非政府机构——柬埔寨农业研究与发展中心(CEDAC)合作,以将农耕知识作为一种实现经济独立的手段传授给农民家庭。比如在一个月之内让蔬菜的种植量提升40%,养鸡的数量提升近30%等。

    多年以后,他最早帮助下的50个柬埔寨村庄已经实现经济上的独立,直到今天仍在继续发展。现在,他的农耕计划涵盖了700个村庄。福岛的目标是确保柬埔寨所有儿童都能够接受教育。接下来,和他的游戏模式一样,这个理想将最终超越了国界,继续延展到其他有需要的国家。

    新加坡的全国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理事长连宗诚(Laurence Lien)指出,很多亚洲富豪等到年老退休时才开始从事慈善事业,并在亚洲有非常重要的角色要扮演。过去半个世纪,亚洲的发展速度惊人。据《瑞银⌒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亚洲家族慈善事业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显示,最近几年印度家庭见证了世界上财富绝对收益的最高额。而自20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提出“致富光荣”后,仅仅30年,中国现在也拥有百万以上的百万富翁。在关注富二代,富三代之时,我们不能忘记这些创富成功的人已经临近退休之年。而和当年欧美第一代成功人士一样,他们也面临着一个复杂问题:如何在享受退休生活之前建立一个可持续的模式;让自己的后人能够继承自己的精神财富,而不仅仅是遗产;同时让自己的成功的事业产生更深远的社会影响力?

    带着这些问题,《财富》(中文版)最近采访了瑞银慈善事业及价值投资部亚太区主管赵大为(David Evans)。他认为如果一个人想传承一生工作的成果,而不是遗产,那么富足而退之时面向社会的奉献则显得尤为重要。“家族如何繁荣,如何产生社会影响力,慈善是很重要的一条出路。”他指出。

瑞银慈善事业及价值投资部亚太区主管赵大为

    在印度和中国,慈善捐赠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6%和0.1%,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为2.2%。这种差距事实上为亚洲的成功家庭提供了更大的机会,这意味他们有很大的空间能够对地区、社会、经济和环境等产生更为重大的影响。

    赵大为提到的案例中有一位已退休的超高净值人士,拥有从事消费品行业的准上市公司。对方希望能够建立一个信托基金来管理自己的金融资产,同时也建立一个慈善的载体,来保持自己作为生意创始人的理想和各种传统。赵大为的部门正在帮助这位富足而退的人士建立公益信托,家族基金会,再建立一个办公室来管理这些事务。通常情况下,这三件事同时完成。“但是如果有兄弟姐妹有不同意见,进展就会比较复杂。”他表示。

    瑞银财富管理的经验在于有一整套硬件和软件工具来帮助建立基金会:比如设定中国早期儿童教育的合作伙伴,同时监督并保证捐赠后实施过程中的透明度和责任担当等等。除了这些执行性的工作,他们还必须对一些更为敏感和精细的问题给出建议,比如家族基金会的战略目标,社会意义和价值,如何可以让这个慈善项目与家族的大生意相关联等等。

    “家族基金会是建立和发展家族传承的一个有效方法。这也是家族建立慈善事业的主要原因。”他接着表示。《调研报告》中也提到家族基金会是家族慈善事业最为个性化和最为具体的载体。大多数捐赠者创建家族基金会主要有三个目标:改变社会、使家族参与慈善事业以及为子孙后代留下遗产。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