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改变对生命的态度

改变对生命的态度

周展宏 2012-08-31
通过将保险与养老地产嫁接这种全新商业模式创新, 陈东升希望用他一辈子改变中国老年人对生命的态度,倡导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2012退休指南专题

· 中国的养老业
· 慈善:以退为进的起点
· 翁以登:没有规划的人生
· 2012中国最适宜退休城市
· 幸福退休:抛开偏见,抛开等待
· 美国五大最适宜退休城市
· 理财:三招轻松搞定退休大计
· 编者的话:抛弃幻想 未雨绸缪

    在今年亚布力企业家年会上,赛富亚洲创始合伙人阎焱表示,当他听到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谈起他的梦想,立刻认为陈东升是一位有愿景、有理想的企业家。阎焱素有中国投资界的“犀利哥”之称,听到他夸奖一位企业家并不容易,而陈东升让他折服的是泰康将保险与养老社区嫁接的设想,用陈东升的语言就是打造“从摇篮到天堂”的商业模式。陈东升很佩服苹果前CEO乔布斯,也认可乔布斯的人生信条:“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在陈东升看来,乔布斯是通过创新的产品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而他则希望通过将保险业与养老产业相结合的商业模式创新来改变中国老年人的生活和中国人对养老的态度,拔高一点,“就是改变对生命的态度,特别是改变老年人对生命的态度”。“乔布斯改变了人类世界,我们没有那么大的理想,但颠覆一个细分行业还是可以的:改变养老世界。”陈东升如是说道。

    2007年3月,在一次员工婚礼上,陈东升突发奇想:即用连锁经营的模式经营养老院,这个想法主要受如家酒店以连锁经营的模式快速发展的启发。婚礼进行中,陈东升就为自己的这个创意激动不已,婚礼结束后,他就将相关的团队成员留下来开会讨论创意的可行性。不久,泰康人寿就在北京的望京社区开始了自己在养老领域的第一次探索,即提供入户老人护理服务。但这个试验很快就放弃了,因为望京是年轻人的社区,需求不足。陈东升将这次试验失败归结为“经验不足”。

    陈东升有一句名言,即“创新就是率先模仿”,遇到挫折之后,他很自然地就想到到成熟市场去考察。第一站去了日本,日本属于老龄化很严重的国家,其60岁以上的人口占比约30%(参见图表1),养老市场很发达。陈东升认为日本的养老院发展起来与两个和养老相关的政策的推动作用有直接的关系,第一就是通过了《看护法》,该法律规定老年人要强制买看护保险,主要就是用于支付养老看护护士的费用;第二个政策就是养老金放开。但是,日本的养老院很分散,由很多小的私人老板经营,规模都很小,都是通过因地制宜,将厂房、学校改成养老院。日本的模式对陈东升吸引力不大,也不适合中国的国情。

    第二站,就去美国看养老社区。陈东升看完美国的养老社区后有豁然开朗之感,它们多为大型社区,成规模,有品质。特别是费城的万柳(Willow Valley)养老社区令陈东升印象深刻,该社区有大型的体育运动中心、大型文化中心、歌剧院和齐全的医疗康复设备等,其产品线也很长,既有别墅,也有单间公寓,满足了企业家、企业高管和普通百姓不同的养老需求。该社区有一万人的规模,老年人有自己的董事会,是一个活脱脱的开放式社区养老大学。美国老年人在养老社区里呈现出的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涨的生活热情也让与陈东升一起考察的董事会成员为之震撼。

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
(摄影:GILLES SABRIE)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