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蔚来困局难破

蔚来困局难破

杨波 2024-03-06
3月5日美股盘前,蔚来发布了2023年财报,财报显示蔚来2023年的总收入达到了556.179亿元人民币(约合78.336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12.9%。至于净亏损,2023年蔚来的净亏损达到了207.1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43.5%。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现金流还是非常充裕的。

蔚来2023Q4的财报总体而言表现不佳,尤其是产品毛利率和公司净亏损,都远不及市场预期。不过正因为蔚来2023年整体表现很惨,在本就较为悲观的预期之下,蔚来美股的股价反而守住了5美元的关键点位。这说明依然有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选择搏一把,毕竟2019年蔚来股价最惨时只有1美元左右,后来在2020年一路飞升成为大牛股。

当然,2019年的市场大环境和公司基本面,与五年后的今天不可同日而语。当下,蔚来管理层面前最关键的问题还是销量,虽然蔚来在财报会上宣布不参加价格战,但这只是安抚老车主的情绪而已。从旧款车型降价为新款车型让路,到第二品牌价格下拉到20万区间,都说明了一点:蔚来必须降价,只不过没有像友商那样“大张旗鼓”而已。

有投研机构测算,按照现在蔚来每季亏损60亿美元来测算,公司账面上的资金还够亏损两年,这当然已经是比较乐观的预估了。考虑到车企所需要的庞大现金流,以及有多家电动车品牌已停摆,对于供应商来说,显然不可能给蔚来两年的亏损时间了。个人估计,蔚来的成败在12个月内会有定局。一年后,2024Q4财报发布时,蔚来的结局已成定数。

蔚来对于第二品牌“阿尔卑斯”的定位,类似于小米手机和红米手机,小米负责高利润和高端市场站位,红米则负责在两千元价位打价格战来撕咬对手。从这点来看,李斌显然是向雷军取了经的。但颇为尴尬的是,“阿尔卑斯”的市场定位跟小米首款车SU7刚好重叠,这就很有意思了。

都说一山不容二虎,电动汽车市场20万元价位区间上,已经有了特斯拉,那么能撼动特斯拉的竞争对手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比亚迪、小米、小鹏基本上占了三个位置,考虑到华为系汽车不会缺席,那么蔚来的“阿尔卑斯”若想要抢占一个位置,其难度可想而知。

某种程度上来说,“阿尔卑斯”在今年第三季度的发布是李斌的最后一搏。而第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销量情况,将大概率决定其子品牌的生死,也直接决定蔚来的生死。李斌已然没有退路。

因此,现在抄底蔚来股票的投资者,本质上是在下注“阿尔卑斯”品牌的结局。但是个人是偏向悲观的,答案在于蔚来一贯的高举高打策略,对于高端消费者或许有用,但对20万元价位的主流消费者来说,未必吃李斌那一套。相比比亚迪、小米和小鹏,这三家在下沉市场的沉淀,蔚来从0到1的渠道搭建非常困难。

比如,从管理层的表态来看,为了做品牌区隔,“阿尔卑斯”是计划单独做销售渠道的,但这显然不现实,因为蔚来渠道向来都是自营,这在30万以上价位的市场区间是优势,但对于下沉市场来说,基本上属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作为第二品牌,一旦与主品牌强行区隔开来,那么消费者大概率也不会买账。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在小米的渠道上,无论是北上广深,还是四五线小县城,小米手机和红米手机肯定是一起卖的,这种销售策略对下沉渠道很受用,而小米汽车大概率也会摆在这些渠道最显然位置。因此最关注小米汽车的不是消费者,而且小米的渠道商,毕竟一台汽车的利润相当于几百台手机。

那么可以想见,品牌定位一向高高在上,且主打服务和口碑的蔚来,为了毛利率和品牌区隔的考量,一厢情愿地将“阿尔卑斯”品牌独立于现有渠道之外,结果可想而知。毕竟离开了蔚来的直营店,子品牌含金量跟山寨品牌也差不了多少了。

尤其对下沉市场而言更是如此,最后的结局肯定还是子品牌和主品牌一起销售,就像现在的小米门店一样,但这又会极大稀释蔚来主品牌的消费人群,让李斌打造的堪比BBA的品牌定位下滑不少,老车主自然会反对。

要如何破解这个左右互搏的困局,就看李斌有没有周伯通的智慧了。(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