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股长牛之旅,或将走向终结

美股长牛之旅,或将走向终结

杨波 2023-06-29
汇丰资产管理公司在其年中展望报告中表示,美国经济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陷入衰退,而欧洲则将在2024年陷入衰退。汇丰资产管理公司全球首席策略师利特尔表示,风险平衡表明,目前经济衰退风险很高,欧洲和美国在宏观轨迹总体上一致。

美股在稍做调整后又开始向上攀升。特斯拉接近8000亿美元市值,宇宙公司苹果更是二度挑战3万亿美元,大型科技股公司成为美股这波反弹的龙头。除了AIGC浪潮带来的科技股估值重塑之外,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大型基金公司已经在布局第四季度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这个降息预期也就成为美股持续反弹的内在逻辑。

经济学家曾经有个很形象的比喻:股市和经济的关系,就是狗和牵狗人的关系,股市就是代表市场预期的小狗。当资金开始押注美联储从加息转向降息,那么股市上涨也就不意外了。

美联储多轮加息的理由是抑制通胀。最新预测认为,美联储7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23.1%,加息25个基点至5.25%-5.50%区间的概率为76.9%。从利率预期可以看出,5.5%的利率大概率成为美联储加息的顶点,再高的利率,对明年大选年的美国来说,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美联储的独立性毋庸置疑,但是它跟美国政府之间的暧昧关系也是众人皆知。比如美国现任财长就是前美联储主席,在四年一次的大选年,美联储恐怕很难独善其身。在联邦利率达到5.50%的高点之后,顺坡下驴开启降息之旅,为现任总统连任铺路,应该是极大概率事件。

春江水暖鸭先知。既然美联储年底启动降息的概率极大,那么全球的机构投资者必然会押注美股,而苹果、特斯拉这样的产业龙头,微软这样拥有AIGC技术优势的企业,自然就成为资金竞相押宝的最佳标的。毕竟美股还是一个机构投资者占据绝对统治地位的市场,产业龙头被机构报团,股价和市值自然就水涨船高。

有趣的是,在美股这波反弹过程中,估值位于底部的中概股,并没有受到太多机构资金的青睐。以阿里巴巴为例,87美元的股价,2252亿美元的市值,几乎只是2014年刚上市时的水准。这又是为什么呢?

答案也很简单。虽然中概股最初概念源于美股,但从2020年开始,大量中概股公司通过双重上市回到香港市场。香港已经取代纽约成为中概股的主要上市地。虽然目前中概股并没有在美国出现大量退市的直接危机,但在美国股市边缘化的趋势愈发明显。

加之今年上半年,中概股企业业绩并未出现V型反转。阿里巴巴和京东甚至进入到组织重构的不确定期。从海外机构投资者的角度,现在押注中概股有些为时过早。但对于激进型的投资者来说,倒是可以先行布局。毕竟一旦美股重回上升通道,低估值的中概股自然会受益,只不过涨速缓慢而已。

当然,美联储从加息转向降息,此预期一旦落地,美股也有可能“见光死”。不仅如此,汇丰资产管理公司已发出警告,美国经济将在今年第四季度陷入衰退,若判断成真,那么美股的反弹自然就是昙花一现。美股自2010年开启的长牛之旅,就会真正终结。因为股市终究还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