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从特斯拉股价暴跌中看到了什么?

从特斯拉股价暴跌中看到了什么?

王衍行 2022-12-29
美东时间12月28日周三,美股交易进入今年最后一周,但投资者期待的“圣诞上涨行情”开局不利,美三大指数均录得下跌,且皆跌超1%。科技龙头苹果跌超3%,市值大跌约640亿美元(约4500亿人民币),险守2万亿美元大关,创2021年6月以来新低。美股开盘涨跌各异,纳指低开,盘初美股指数一度齐涨,午盘前集体转跌,收盘收于日低附近。截至收盘,道指跌1.1%,纳指跌1.35%,标普500跌1.2%。

“马失前蹄”的特斯拉。特斯拉近期走出“连跌”行情,不仅有希望创下历史最差月度、季度和年度走势,还有机会力压Meta平台成为2022年表现最差的科技公司。特别是,本月股价异常暴跌,仅一个月期间,特斯拉股票已经暴跌了40%以上,这也将成为特斯拉股票有史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相对而言,2020年3月,当新冠疫情突然蔓延导致金融市场暴跌时,特斯拉股票当月只下滑了22%。

特斯拉股价的下跌标志着这家全球市值最高汽车公司的局面一落千丈。雪上加霜的是,该行业受到芯片短缺、全球供应链问题、利率上升环境下整体市场下滑以及与新冠疫情有关的停产困扰。被誉为特斯拉最大空头的Gordon Johnson竟然做出了更大胆的预测:股价将继续下跌80%。

喊出“狼来了”的前世界首富。马斯克对于明年的宏观经济形势持悲观态度。他在12月22日的Twitter Spaces电话会议上预计,美国经济将在2023年陷入“严重衰退”,从而影响房地产、汽车等行业。

马斯克喊“口号”回应暴跌。美东时间12月28日周三,特斯拉CEO马斯克告诉员工,他们不应该“被股市的疯狂所困扰”。此前,由于对电动汽车需求疲软的担忧,以及马斯克在推特上的分心,该公司股价今年暴跌了近70%。马斯克在周三发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他相信从长远来看,特斯拉将是地球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他还敦促员工努力在本季度末交付车辆。

马斯克抛售特斯拉股票,是“悬崖勒马”,还是临阵脱逃?当地时间12月1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披露的文件显示,马斯克在12月12日至12月14日的3天里,以平均165美元的价格,出售了至少2200万股特斯拉股票。据测算,本轮大幅减持特斯拉至少套现35.8亿美元。

今年11月,马斯克分别于11月4日、11月7日、11月8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减持了545万股、965万股和440万股特斯拉股票,总计减持1950万股,价值共计39.50亿美元。今年4月、8月,马斯克先后出售价值约为85亿美元和价值约为69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马斯克今年来已售出逾9400万股特斯拉股份,平均价243.46美元,总值约229.3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股票今天收盘报112.71美元/股,马斯克今年来已售出特斯拉股票平均价为243.46美元,也就是说,马斯克已经按照今天收盘一倍以上的价格,胜利大逃亡了。2021年11月,马斯克连续3天抛售特斯拉的股票,累计出售数量高达452万股,价值50亿美元,这是5年多来,马斯克首次出售特斯拉股票,当时市场戏称:马斯克的减持套现,快得像火箭。

“死马当活马医”:全球个别大型基金仍然持有特斯拉股票。持股特斯拉最多的主要是全球大型基金,这些基金或将损失惨重,其中,先锋领航持股2.13亿股,贝莱德持股1.72亿股,持股比例分别达到6.75%和5.44%,这些基金进入的价格都不低。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信号,也就是说,如果现在逢低吸纳特斯拉股票,那么,至少先锋领航、贝莱德等大型基金将成为“抬轿人”。(财富中文网)

作者王衍行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前副秘书长、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