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警惕村镇银行风险向金融系统核心蔓延

警惕村镇银行风险向金融系统核心蔓延

张林 2022-07-13
张林
三年疫情,显著放大了村镇银行等边缘金融系统的信用风险敞口。主流金融系统虽然看起来还是风险无虞,但从边缘到核心地带的风险传导路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漫长。

三年疫情,已经使得“边角”金融系统的信用风险敞口显著放大,信用社、村镇银行等底层金融机构,以及民间借贷、商业票据、企业赊欠等底层融资工具,皆因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大量倒闭破产,已然陷入险境。

主流金融系统因信贷资产形成主要来自国有企业和较大型的民营企业,看上去还是风险无虞,但实际上已经暗流涌动。

风险传导的链条路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漫长。

首先是“连船”效应链条。边缘的、以民营资本为主的金融体系风险上升,自然会导致主流金融机构风险厌恶程度上升,进一步将资金配给国有企业。实际上,国有企业的风险爆发概率虽低,但一旦出现风险,它们之间的风险传染性却高于民营企业,因为其背后的风险源是单一的政府信用。一旦市场怀疑一个地区的政府信用状况,该地区的所有国企以及其他地区的同类国企几乎都将被殃及,就像赤壁之战中的连船一样。去年的河南永煤违约事件就是一例。加上当前河南村镇银行的风险事件,相信河南当地的金融生态已经被严重破坏了。那些政府财力靠后地区的金融机构或分支机构,或许将面临“连船”效应的考验。

其次是“供需”效应链条。边缘金融体系风险上升,将加剧中下游行业的基本面萧条。一方面,民营经济与民营资本之间的正向支撑循环更加艰难,民间资本的名声更被污名化。另一方面,主流金融机构与房地产直接相关的资产占比约有30%,再考虑到以地产为抵押的部分,银行资产或有约一半与房地产相关,而中下游的市场萧条与居民部门对经济预期的消极判断直接相关。

连船效应和供需效应最终会带来金融风险自上而下的传导,即便这种传导或许会相对长期,但并不复杂,而且斩断风险链条传递的难度艰巨,代价奇高。

因此,不能因村镇银行等金融体系处于边缘,就放松警惕,任之蔓延。

作者张林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评级机构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王昉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