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在线电台向汽车进军

在线电台向汽车进军

Betsy Feldman and Benjamin Snyder 2010-08-27
如今人们不是整天对着笔记本电脑或iPod,便是沉溺于互联网,不过在潘多拉、MOG和Jelli等音乐公司的帮助下,汽车电台仍在发展。

    一提起“电台”这个词,美国人的脑海中首先会浮现出罗斯福总统的炉边谈话,而不会想到网络的前沿科技。尽管互联网的繁荣挤压了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不过广播电台却顽强地生存了下来,而且它的生存状态要比其它传统媒体好得多。美国人平均每周要听17个小时的广播,其中一半以上是在汽车里收听的,因此汽车广播成了Jelli等在线音乐网站的新宠,也就不足为奇了。Jelli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道尔蒂说道:“汽车是网络的新战场。”随着音乐网站加速推出他们的电波秀,其他企业也纷纷试图在美国的汽车上为自己的服务安个新家。

    在过去10年中,Jelli等网站已经证明了在线电台在市场上的地位。有些网站(比如Jelli和MOG)吸收了社交媒体技术,使用户可以进行互动。其他一些网站(如潘多拉)则根据用户的口味,为用户量身打造收费的播放列表。所有这些网站都利用越来越新颖的应用程序在智能手机市场上进行竞争。不过,能够兼容这些应用程序的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数量毕竟有限,因此对于音乐网站来说,关键是要让用户在最经常收听广播的地方,将设备连接到网站平台上去——而这个地方就是汽车。潘多拉、MOG和Jelli等音乐网站的走红,充分说明了人们对在线电台的强大功能和灵活性的喜爱。

    一些网站已经开始抢占汽车的仪表盘。比如潘多拉与福特公司(Ford)达成了一项协议,在福特汽车的新娱乐系统——Sync中播放潘多拉的广播。潘多拉的首席执行官蒂姆•韦斯特格伦表示:“我们的长期目标是使潘多拉无所不在,随时随地可以收听。”市场似乎已经注意到了潘多拉的潜力,根据TechCrunch博客的报道,一家名为Elevation Partners的私人股权公司打算向潘多拉进行1亿美元的投资。Elevation Partners公司的一位合伙人是U2乐队的波诺,他对音乐市场了解颇深。

    在某种程度上,潘多拉正是理想的汽车电台音乐提供商。潘多拉创立于2000年,它取消了由用户选择歌曲的按需播放模式,而是根据单曲请求和总体喜好来为用户建立个性化的播放列表。这是不是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广播电台大体上就是这么干的。我们总是把频率调到那些符合我们的口味的电台。移植到汽车中的潘多拉电台会使这一过程变得更加简便。

    如果说潘多拉在很大程度上削减了用户的互动,那么可以说Jelli采用了一种完全互动的模式。Jelli的首席执行官道尔蒂表示:“我们认为,广播和音乐在本质上是都是社会性的,这是它的基因的一部分。”Jelli的“火箭”或“炸弹”投票功能,可以使收听者们把广播电台播放列表中的某一首歌曲“顶上去”或“踩下来”,这个功能已经为Jelli赢得了众多拥趸,然而目前它对汽车来说可能还不那么理想,因为用户在驾驶汽车时,双手要时刻放在方向盘上。不过,道尔蒂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此功能能够适合在汽车上使用。

    Jelli这家相对较新的音乐网站所面临的挑战,突显出了那些围绕社交媒体建立的音乐网站所面对的问题:对于汽车来说,社交功能既不实用也不安全。此外,音乐网站即便拥有社交功能,也并不能保证收听者一定会感兴趣。MOG的创始人、拥有多年数字音乐业经验的大卫•海曼表示,只有极少数用户会使用MOG的所有社交功能,而且基本上只有 “标准用户”( "power-users")才会深入挖掘那些功能。海曼发现,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比起“人际关系”,他们更喜欢“人机关系”。因此,他将MOG的功能设计成了“剥洋葱式”,将自动化选择与个人选择结合在一起,而这些选择有一部分是由社交媒体服务驱动的。海曼说:“驾驶体验以及相关的安全问题等因素,要求我们为网站服务的用户界面提供一个新方案。”

    虽然在线广播已经证明了它的吸引力,但它还没有展示出赢利能力——它在互联网这个大本营上都尚未赢利,更不用说在汽车广播上了。其实只要能听到好听的音乐,人们显然是不在乎花点小钱的。就像MOG的创始人海曼所说的:“人们在议论订制服务是否可以带来利润,不过事实上,现在已经有1500万人订制了付费的卫星广播服务。”MOG已经推出了订制服务,不过潘多拉和Jelli却没有这样做。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家大型音乐网站表现出持续的赢利能力。

    音乐网站可能将广播当成未来的潮流,不过,在他们完全在汽车里站稳脚跟之前,他们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比如如何将社交媒体功能与道路安全结合在一起;如何将服务转化成美元;当然,还有如何才能获得全套的“牧场之家好做伴”(Prairie Home Companion,美国家喻户晓的广播节目——译注)和“汽车谈(Car Talk)”等节目的备份,以供那些周日午后驾车出游的人收听。

    译者:王雪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