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盒马退潮,新零售退场?

盒马退潮,新零售退场?

岳巍 2024-03-24
CFO出任一把手,被视作为出售做准备

阿里巴巴一再否认盒马将被出售的传闻,但市场似乎并未改变对此事终将发生的判断。本周,担任盒马首席执行官长达九年的侯毅因为“年满60岁”被转授荣誉性职衔而实质退休,首席财务官严筱磊接任他的遗缺。尽管首席财务官转任首席执行官在企业界并不少见,且此类安排有多种意图,但公众更愿意相信此番盒马的动作更多是为了后续的出售做准备。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泳铭在全员邮件中宣布这一人事变动时,形容严筱磊不仅对业务团队非常熟悉,还有敏锐的商业洞察,期待在她的带领下,盒马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在同一封邮件中,吴泳铭也肯定了侯毅对盒马的贡献,称赞他不仅带领盒马成为一家深受消费者信赖的企业,更成为行业发展的探路者。

从新零售的发展历史来看,盒马被视为探路者没有任何争议。2015年,中国互联网行业仍在高速发展期,新零售概念横空出世,包括永辉和物美在内的传统型超市集中上线购物App和小程序,进行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模式探索,同时,互联网企业也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地加入到新零售兴起的时代浪潮中,并试图成为站在潮头的勇者,盒马应运而生,当时这个项目被阿里巴巴视为“1号工程”和“O2O超级物种”。从互联网巨头企业的内部创业项目成为一家年销售额超过500亿元、在全国拥有超过近400家门店的生鲜连锁品牌,曾被山姆视为在中国唯一的竞争对手,这些都是盒马值得自豪的成就,但一个无法消解的遗憾或尴尬是,九年中,盒马始终未能实现全年整体盈利。

在阿里巴巴还愿意持续稳定地进行资金和资源支持的时候,盒马每一次争取实现盈利的努力,即便未能实现期待中的目标,却仍可被视为屡败屡战的坚强不屈,但当阿里巴巴的支持战略开始出现松动甚至行将瓦解时,盒马的坚持就会被视为不合时宜,此时不能为集团贡献财务价值,必然会在秋后算账时被认定为原罪。

阿里巴巴集团2023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显示,包括高鑫零售、盒马、银泰等业务的“所有其他”实现营收470.23亿元,同比下滑7%;该部分净亏损31.72亿元,同比扩大87%。

阿里巴巴透过财报毫不掩饰地说:“如果四季度剔除高鑫零售、盒马及银泰这类有实体零售运营的业务,阿里巴巴不管是收入还是经调整EBITA率都会有更好的表现。”潜台词是,实体零售业务在拖累阿里巴巴的整体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说:“目前阿里巴巴的资产负债表上依然有一些传统的实体零售业务,它们不是核心的聚焦业务,阿里巴巴退出也是合理的。但考虑到当前的市场情况,退出可能需要时间去实现。”尽管蔡崇信没有表现出急切,但“时间”已经开始了。

这当然是盒马和阿里巴巴的挫折,但不仅是它们的,这显然更是新零售概念与实践的山重水复。

新零售的诞生,有其特殊的语境,它更像是对虚实之争提出的和稀泥式的解决方案,并且所有的参与者,都觉得这个方案异常高明。

以互联网+为基石的新零售,在经过九年的现实检验之后,并非全无成果,至少人们现在知道,零售行业无法一“+”就灵,即便冠以“新”字,其核心仍然不是互联网,而是零售。

在脱虚向实的时代背景下,新零售有过风光时刻,但这些风光时刻是被书写在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风光叙事里的,当从高速发展期进入调整期,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就必须面对:风光并未转化成实质的经济收益,当故事讲到互联网企业拥抱实体经济的尝试被认为是无序扩张,不仅在经济上不能提供成功依据,反而成了不专注于主业证明的阶段,失败主义情绪就再也不需要遮掩,当即显形为新零售无法躲避的阴影。

即便如此,无论阿里巴巴、盒马还是新零售,都可以自豪地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