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一)

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一)

赵亚赟 2022-11-21
趋势看基本面分析,具体进出的时候参考技术分析。

证券分析人员中也是有歧视链的,一般说来,做基本面分析的往往看不起做技术分析的。事实上,分析师中就没有做技术分析的,投顾中倒是有,而投顾的地位显然不如分析师。这个也可以理解,技术分析很简单,就那几个指标,而且分析起来跟算命差不多,满是“桃园三结义孤独一枝”这样的话。特别是K线图,收了一根上影线很长的K线,如果第二天下跌,这就是“倒转锤头”;如果第二天继续涨,就是“仙人指路”。还有波浪理论也很“灵活”,技术分析人员头天说:“上升五浪已经走完,现在是下跌三浪。”今天涨了就说:“前几天走的是上升三浪中的小波浪,现在是上升大五浪。”人嘴两张皮,怎么说都有理。遇到盘整行情就更难办了,要是按照技术分析做,就会三天两头斩仓。但另一方面,基本面分析也往往会受到散户的质疑和投顾们的嘲笑,比如明明基本面很好,但股市偏偏一个劲往下掉。有上市公司所处行业旱涝保收,自己也处于半垄断地位,盈利和增长都不错,但股价数年如一日,就是不涨不跌。

初学证券投资的人大多是从技术分析开始的,我当初也不例外,当时大家都是学习的两本书:许沂光的《风险投资实用分析技巧》和约翰·墨菲的《金融市场技术分析》。《风险投资实用分析技巧》主要讲K线,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图形组合,起了各种好听的名字,看起来很像武侠小说中的武功秘籍。《金融市场技术分析》则对技术分析介绍的非常全面,什么艾略特波浪、江恩理论,应有尽有。顺便说一句,江恩自己的基金很快就赔得精光,但通过教别人江恩理论发了大财。当时我学了几天,爱不释手,好像学会了武林秘籍,以后就能够大杀四方了。后来我发现,用技术分析总是跟着行情后面跑,走过去怎么说都有理,之前根据技术分析的判断往往错的离谱。趋势明显时,技术分析还有用,顶部底部还有盘整时期就是技术分析者挨打的时候。技术分析也无法告诉你,为什么明明指标向下,却又拐头上去一波大涨?为什么明明像是在做底,却又再次暴跌?说久盘必跌,但很多时候盘了一段时间就涨上去了。说盘整后沿着原来的趋势走,结果很多时候盘整后就掉下去了。

还有一些流传很广的胡扯,什么“横有多长竖有多高”,也不知道是怎么统计出来的?不排除有个别股票曾经出现过一两次这种情况,但绝大部分股票特别是指数图,都是横的幅度远远大于涨的幅度,除非调整竖轴的单位。我曾经跟一个迷信这条传说的人打赌,他找出一只股票来,我就给他1,000元,结果他一只股票都没有找出来。

当然技术分析也不是一无是处,它在寻找关键价位的时候非常有用。例如长时间的盘整,你要是按照“向上突破就买,向下突破就斩仓”的原则来做,肯定就是来回斩仓,鲜血淋漓,但如果通过寻找箱体上下沿来确定卖出和买入的价位,还是很有用的。再比如大牛市中能够利用技术分析找回撤的合适买点,这些都是基本面分析做不到的。

虽然可以利用技术分析能够找到比较关键的价位,但趋势不明未来市场往哪边突破,用技术分析却根本解释不清。技术分析者喜欢说市场反映一切,但现实中往往是反映的很随机,特别是短期行情,有时候更像是布朗运动。所有指标都是根据历史数据计算出来的,未来会怎么样,只能假设市场会重演。但问题是历史虽然往往惊人相似,但绝对不会简单重演。

经历了若干次过山车后,我再愚笨也知道不说技术分析靠不住,起码不能只靠这个,于是就开始学习基本面分析,越学越觉得博大精深,靠自学是不行了,于是就去读了个金融学位。经过数年修炼,我觉得自己神功已有小成,于是就开始下场施展施展。经过千辛万苦,挑出一只股票,长期盈利较好,市占率较高,市盈率也很低,于是满仓杀入,坐等数倍获利。其实本来觉得股价应该上涨10倍,但出于谨慎,我决定涨5倍就开始慢慢卖出。结果左等不涨,右等也不涨,再看整个大盘都在飞涨,好像就我这个股不涨,长年累月就是趴在下面半死不活。有经验丰富的大哥指点我说:“你看看持仓排行榜,里面都是基金,都等着坐轿,没有人愿意抬轿。”于是我恍然大悟,自己还是基本面分析不到家,居然连这么重要的事情都不忘了。转念又一想,不对啊,那些大牛股哪个里面不是挤满了基金,不也是照样疯涨?大哥对我这种想法非常鄙视:“那能比吗?人家那是机构打接力,轮流往上推,最后骗散户进去接盘。”似乎很有道理的样子,不过我们上哪去知道主力机构的计划?而且机构能够这么信守承诺,不会提前买提前抛?我很怀疑,世界上哪有这么讲义气或者说犯傻的机构?不可能啊。我在圈子里混了这么多年,从来看到的基金和投资机构都是开始说的好好,最后互相坑骗,哪有真讲义气的?除非是个人收了好处替人家接盘。带头大哥的话都不靠谱,还是自己琢磨吧。琢磨来琢磨去,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都有自己的好处,也都有自己的短板,不如把二者结合起来用。(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