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年报行情将至,如何挑选绩优股?

年报行情将至,如何挑选绩优股?

赵亚赟 2022-01-21
年报行情几乎每年都有。其中年报好的绩优股会有确定的较大涨幅。

虽然中报行情经常炒不起来,但除非极端的情况,年报行情几乎年年都有。年报行情最早从11月开始,最迟到3月结束。年报行情是最符合教科书投资理念的行情,主要以业绩增长为导向。这样选股的问题似乎就简单了,哪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好就选哪家。不过问题就来了,哪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好呢?等年报出来肯定大家都知道了,但那也肯定晚了,必须提前预判才行。怎么预判呢?一家家去调查肯定是不行的,累死也找不到几家。如果先从行业入手,找到增长最好的行业,然后再找其中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就容易多了。

单个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非常难弄清楚,但哪个行业当年增长好,还是很容易查到的。国家统计局网站就提供这些信息。目前已经公布了2021年的数据,我们基本上可以通过主要行业的出厂价格来大致了解哪些具体行业的同比增长较快。从表1可见:工业方面,同比增幅最大的是新能源汽车,高达145.6%;其次是工业机器人,涨幅为44.9%;然后依次是集成电路、风电、金属削切机床、微机、乙烯、出口交货(海运)等。

表1:2021年1-12月工业同比增长10%以上的行业。资料来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自行编制

上表可见,与很多人的印象不同,能源、金属、化纤、轮船飞机等行业的增长并不高。但如果我们看看表2显示的2021年主要行业产品的出厂价格涨跌情况,我们就能够发现,能源和有色产业的盈利情况有多大的改善。

表2:2021年主要行业产品出厂价格涨跌幅。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通过以上两张表格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新能源车、机器人和金属削切车床行业的增长情况很好,但单品盈利却是能源和有色金属行业的增长最快。我们怎么判断哪个板块更好呢?好像不同的分析师有不同的见解,而且他们的报告还都很有道理,但“无论多么严密的逻辑,都需要盘面验证”。有经验的投资者都知道经常有些上市公司业绩很好,增长也不错,但股价就是不涨。有的是因为管理风格低调,有的有不为外人所知的问题,还有的纯粹是企业觉得自己很牛,对投资机构和财经媒体很不待见,觉得他们不是想借自己投机就是想来要好处。而一些业绩不咋地的公司,股价却常常有惊人的涨幅。因此我们应该把行业生产增长和盈利情况与其对应股价走势相对比,已经上涨很多的要谨慎,下跌时间不长的不要碰,萎靡不振的先观望,只有已经调整过且走出大底的,才是我们的菜。

图1:深圳新能源车指数月线图。图片来源:中信建投行情软件

2021年增长最多的新能源汽车,从2019年11月开始一路狂涨,涨幅超过253%,目前才刚刚调整了两个月,回调幅度还不到20%。这个板块,虽然也有可能继续上涨,但高处不胜寒。如果手里一直有,那就继续拿着做长线;如果没有,还是敬而远之,毕竟风险已经比较大了。

图2:深圳机器人指数月线图。图片来源:中信建投行情软件

第二名机器人板块的涨幅差一些,2020年4月才开始涨,涨幅为75%,虽然也很高,但比新能源车差太远了。这个板块目前也在调整,而且没有筑底的迹象,可以关注。

图3:芯片指数月线图。图片来源:中信建投行情软件

芯片指数自2019年1月开始,涨幅203%,涨幅也已经非常可观。A股的芯片股市基本都在100倍以上,而美国的大芯片公司股票市盈率大部分在20倍以下,美光才10倍市盈率。一般来说当经济不景气,但流动性充足的时候,科技股以其想象空间巨大,可以获得主要资金的追捧。但当经济开始恢复后,很多资金会从热门科技股撤出。这也是为什么抱团股崩盘的原因。

金属削切机床类的上市公司不多,规模最大的是华东重机,不过毛利率只有不到5%,而且连续亏损,更要命的是现金流也急速减少;毛利率最高的是华辰装备,高达42.26%,不过规模不大,虽然营收增长很高,但现金流也在减少。

以上三个板块股价在2021年曾经疯狂过,但近两个月都开始疲软,似乎跟年报不如人意有关,底气不足,很多持有的机构也开始换仓。当然其中也有盈利不错的企业,先关注吧,等图形走好后再也不迟。我们再看能源和有色两大板块。

图4:上证能源等权指数月线图。图片来源:中信建投交易软件

能源特别是油气的盈利大为增加,图形看上去也不错,价格明显低估。1月18日上海原油期货指数收盘价为540.80元/吨,之前原油价格在这个点位的时候,是2018年9月下旬。中石油当时股价为8.20元左右,而1月18日其收盘价仅为5.49元。这个板块的情况看起来不错,缺点是能源板块以大盘股为主,涨幅不可能会有新能源汽车板块的疯狂。

图5:上证有色金属指数月线图。图片来源:中信建投交易软件

有色金属板块的情况跟新能源汽车有点相似,疯长过但目前在调整,还没有筑底迹象,只能先关注。

行业数据只能展示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而且细分行业的数据也大多缺失,具体盈利好的公司还需要我们自己寻找。行业龙头当然值得关注,但有些行业的龙头盈利能力并不强,反而是有些新兴公司积极采用新技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也有个办法,就像孩子如果考试成绩好,老远看到家长就嚷嚷开了;要是考的不好,就会一直拖着不说,直到家长逼问。上市公司公布业绩也差不多,年报要是好,老早就开始宣布预喜,而那些业绩不好的公司,会一直拖,直到最后期限。我们可以挑选增速位居前列的行业中预喜的公司,参考去年的涨幅和图形,来选出合适的股票。这样虽然也不能够百分之百保证选的股票一定会涨幅惊人,但肯定可以大大提高选股的准确率。(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