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汇丰银行将恢复裁员3.5万人,金融帝国不再“大而不倒”

CEO日报:汇丰银行将恢复裁员3.5万人,金融帝国不再“大而不倒”

财富中文网 2020-06-19
又破纪录!天猫、京东618近万亿,董明珠直播带货超百亿;5月份美国零售销售额激增,但仍远低于正常水平

【财富精选】

汇丰银行将恢复裁员3.5万人,金融帝国不再“大而不倒”

诞生于1865年的汇丰银行,在短短的155年间从当初500万港币的资本,到2019年拥有超过27000亿美元的巨额资产,也从当初租借皇后大道楼房到在全球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庞大日不落金融帝国。而如今,在全球拥有23.5万员工的汇丰为削减45亿美元成本宣布大规模裁员。 今年2月,有消息称,汇丰未来3年内将可能裁员3.5万名,员工人数将从23.5万人减少至20万人,裁员总数将达到15%,并冻结几乎所有外部招聘。3月,受疫情影响汇丰推迟了裁员计划。近日,汇丰控股行政总裁祈耀年表示,“我们不能无限期地暂停失业,这一直是个‘并非是否,而是何时’的问题。”他补充说,汇丰银行2月份首次宣布的措施“今天更为必要”。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Eric ]
对于汇丰来说,疫情影响或电子支付的兴起都不是导致其陷入如今境遇的最大原因。中国是汇丰现在以及未来最大的市场,但是如今汇丰与中国的关系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尤其是汇丰在孟晚舟事件中所起的作用,在由这件事引起的外交纠纷中,两者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张。外媒甚至将其形容为:“汇丰在地缘政治的钢丝上摇摇欲坠。”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又破纪录!天猫、京东618近万亿,董明珠直播带货超百亿

6月18日24时,2020年的618大促落下帷幕,天猫和京东618大促期间累计下单金额分别达到6982亿元和2692亿元,双双创下新纪录。 今年618大促期间,除了满减、打折等,直播带货站上C位,专业主播、娱乐明星、企业大佬齐上阵,董明珠6月18日当天直播带货销售额达102.7亿元,再次打破其创下的65.4亿元的直播带货纪录。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Dengerii ]
电商的财报好不好看,就看618和双11运营得如何了。尤其是今年,疫情导致经济下行,失业率上升,大家消费欲望减弱,各电商更是使出浑身解数,拿出优惠吸引消费者,毕竟,新冠疫情仍可能有变数。

这次大促中,能看到直播带货起了很大的作用。而能具备直播带货潜力的平台,现在不止淘宝一家了,抖音快手都在跃跃欲试,电商行业未来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5月份美国零售销售额激增,但仍远低于正常水平

在新冠疫情和经济衰退之前已经陷入困境的零售商,尤其是服装店和超市,其状况并没有太大改善。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以梦为马 ]
5月美国零售销售额激增,得益于各州经济重启以及美国政府推出力度空前的经济纾困计划,向每位民众直接发放高达1200美元的刺激性支票,并且每周发放600美元的额外津贴补充失业保险,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消费者的开支能力。

而一些细分领域的变化也值得关注:家具销售上涨可能预示着美国消费者习惯的变化。因被迫长期居家,消费者更关注提高家庭生活的质量,同时,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消费也环比上涨也意味着消费者在疫情过后更在意独立空间。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这位女CEO用实际行动构建更具包容性的企业文化

通用汽车女掌门人成为了近期新闻中的热点人物。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通用汽车的现任首席执行官言行影响着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左右着行业和社会舆论的风向。虽然是工程师出身,这位女性企业家的领导力首先在于其基于但超越自身经济利益的社会责任感,在种族歧视问题上展现出平等而严谨的态度;其次,她还有着工程师固有的很强的执行力,善于转危为机,在关键时刻推进从上到下的制度化改革,塑造和维护多元而包容的企业文化,及时矫正企业发展的方向。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从律师到健身达人,她如何成功转行?

罗宾·阿尔松成功地把对运动的热情变成一份职业。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Mr麦克阿色 ]

失业人数的上升让我周围很多年轻人都在考虑今后要么再做份兼职,要么再多学一门有用的技能,争取成为一名“斜杠青年”。

文中这位转型健身达人的女律师就算是“斜杠青年”之一了。我周围也经常听说有程序员,一开始为了身体健康而去健身,几年下来成绩斐然,索性自己开健身工作室的故事。人的一生时间很长,在不断的探索和经历中,终有一天会找到自己所热爱并奉献一生的事业。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苹果被疑强制收取应用开发者营收,面临欧盟反垄断调查

据外媒“protocol”于6月16日的报道,因被怀疑扭曲行业竞争,苹果目前面临欧盟委员会对App Store和Apple Pay反垄断调查。 事情的起因是一家Basecamp的公司开发的一款名叫“Hey”的邮件客户端。本周一,在Basecamp公司修复了几个软件漏洞后准备上架2.0版本时,被苹果以“违反了苹果开发者3.11守则”拒绝。在3.11守则中,苹果规定:如果开发者想要用户在客户端中进行购买, 那么客户端需要使用苹果自身的付款系统。 苹果和开发者类似的矛盾常年存在。许多开发者都曾表示过不满,并且质疑苹果禁止第三方付款,是以自己强大的平台影响力逼迫开发者定下低价,恶意获得比竞争者更大的优势,最终利用反竞争在iOS系统形成垄断。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撒哈啦海盗 ]
苹果这种黑社会行为不仅挤压了开发者的利润空间,更涉嫌侵犯开发者的知识产权。这不得不追溯到苹果最开始创立了自己特有的操作系统,开拓了崭新的技术应用空间,也建立起难以逾越的技术护城河;众多的用户拥泵无疑给予了苹果向软件开发市场叫板的资本,很多软件入驻后更多是处于从属地位。所以不破不立,反垄断的另一面便是引入公平竞争!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字节跳动成立电商一级部门,与阿里年框合作谈判尚未结束

《晚点LatePost》独家获悉,就在618前夕,字节跳动成立了电商事业部。这意味着字节多元化业务线中,电商的战略地位显著升级。 此次618购物节成为这个新事业部的第一次练兵。但相比阿里、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热闹的主场活动,抖音显得相对低调。这或许与字节和阿里年框协议谈判有关。2019年,抖音与淘宝签订了70亿元的年度框架协议,其中60亿元广告、10亿元电商佣金。当时,抖音将自己定位为电商生态中的 “流量提供方”,赚营销和CTR(效果广告)的钱。 一年后,双方都有一定的筹码,也都有一定的顾虑。据《晚点LatePost》了解,2020年3月抖音淘宝年框到期后,新的200亿年框仍在谈判进程中。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包小带 ]
京东和快手联手之后,不少人猜测抖音和阿里会不会也联合起来,与前者抗衡。不过以字节跳动的野心和抖音的流量,倒向阿里不会是张一鸣的风格。

抖音的流量与日俱增,再加上直播带货的兴起,字节跳动把手伸向电商只是个时间问题。可叹阿里,电商这边强令环伺:京东不仅回春,还跟快手联合,抖音准备自建电商,拼多多已经悄悄长成最强劲的敌手....一场电商大战快要开始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京东在港二次上市云敲锣,战略执行委员会首次集体亮相

6月18日,京东集团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股份代码“9618.HK”。 在北京举行的“云敲锣”仪式上,京东集团核心管理团队集体亮相,包括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首席财务官许冉、前首席财务官黄宣德、首席战略官廖建文、首席合规官李娅云、首席人力资源官余睿、京东物流CEO王振辉、京东数科CEO陈生强、京东技术委员会主席周伯文等。 京东方面介绍,这是京东集团战略执行委员会(SEC)成员首次集体亮相,他们是京东集团的核心管理层,标志着京东集团领军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达到了新的高度。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Jocelyon ]
京东的二次上市里有几个有意思的细节:由于大陆和香港疫情防控,京东的上市仪式不能在香港进行,改为了“云敲锣”,而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并未出现在现场,也没有来敲锣。听说京东由于不能前往香港敲港交所的锣,专门找了个老艺人,花费不菲的价格专门定制了一个大锣,而网易前几天敲的锣,是花了很少钱随便买的。这几个细节对照之下,真的很有趣。

[ 徐栩 ]
一次不在上市地敲锣的“云敲锣”,一场没有创始人到场的仪式。一直被人讨论的京东“去刘强东化”进程是不是逐渐落实了…

[ 高老师 ]
同样是618,有人在抢京东的股票,有人熬夜在买京东的秒杀,你是前者还是后者?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新宝骏牵手苏宁,终极目标是要“造车”?

6月16日,南京首家新宝骏智慧空间正式开放亮相,这是在新宝骏与苏宁汽车以及博泰的三方战略联盟协议之下,试水智能汽车“智慧零售”落地的第一步。据了解,目前新宝骏新能源汽车的旗舰店已经入驻苏宁易购的线上平台,并已经实现销售。后续更多的新宝骏智慧空间将会出现在江苏、上海两地,在苏宁各业态逐步展开。 线上线下相结合,以此增加品牌曝光度、完善服务体验,是时下的汽车新零售模式有别于传统汽车电商,最大的差异化所在,也?浅灯笃毡榈淖龇ā5卤ビ胨漳胍乃坪醪恢褂诖恕?br/>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开花土豆 ]
就像文中说的,车企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打造未来的汽车+智能家居生态,在业内并不少见。对于车企来说,智能汽车甚至自动驾驶汽车,肯定是未来一个重要方向,任何有志向的车企都不可能视而不见,但自己掉头开始从零研发和拓宽销售渠道又费力,不如借助互联网公司的力量;而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对造车流程又不太熟悉,可以在车企原有的基础上强强联合。

如今汽车市场低迷,出于变革时期,此番新宝骏跟苏宁的联手,确实可以改变原有的销售渠道,变得更多元一些。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吉利汽车:董事会批准可能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

6月17日晚间,吉利汽车公告称,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需取决并受限于除其他事项外,市场状况、股东于吉利汽车股东大会的批准及取得必要的监管批准。 公告表示,吉利汽车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的初步方案为:人民币股份将为普通股股份,由目标认购人以人民币认购,将于科创板上市及用人民币交易;有关人民币股份将与香港股份形成同一类别普通股;人民币股份将为与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本公司现有之普通股股份享有同等权益的普通股,每股面值相同(每股0.02港元),以及享有同等投票权、股息及资产回报权;人民币股份及香港股份为同一类别。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道奇sk ]
吉利汽车,作为知名的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市值过千亿港元,如今这家蓝筹港股要回A股上市了,并且还是科创板。

据有媒体估计,吉利汽车此次回A股,大概可募资约177亿元人民币。从此科创板又迎来一个实力雄厚的优质股。对于吉利自己来说,这次回来也是好处颇多。最明显的就是可以优化资本结构,打通境内的融资渠道,有效提升自身实力,对A股和吉利自己来说是个两全其美的选择。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