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新冠疫情之后,航空公司将“缩水”求生

CEO日报:新冠疫情之后,航空公司将“缩水”求生

财富中文网 2020-04-14
目前最值得买入的美股:这五家公司能够经受住新冠疫情;大流行病的经济后果:冲击投资回报率40年;英国首相约翰逊出院后于社媒首发文:医生们救了我的命

【财富精选】

当居家办公成为常态,公司将招聘更多的全职远程工作者

如果疫情结束后你也不愿再回到办公室,那么现在可能该动手找一份允许或要求在家办公的新工作了。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Tom | 关注中国产业经济的“智识分子” ]
对于居家办公的实际效果,多年前携程网曾采用科学的随机控制实验方法做过专门研究:通过随机选取一部分呼叫中心员工在家工作,作者发现远程员工绩效有所提升,对工作的满意度也有所提升,离职率有所下降。远程工作的可行性取决于工作内容和岗位特性,制造业生产线和服务窗口行业是必需人员实地到岗的。

远程协同的好处在与能降低交通成本,节省通勤时间,上班族不用挤在城市居住生活,客观上有助于核心区房价的回落和城乡差距的缩小;但也存在网络不稳定、平台保密性差等风险,家庭生活和工作业务的界限将变得模糊,对家人的分心将不利于高效专注解决手头的工作,同时缺乏面对面交流的亲切感和集体头脑风暴的氛围。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新冠疫情之后,航空公司将“缩水”求生

人们会重新开始旅行,但新冠危机后的经济、旅游业和旅客需求将发生变化。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这次疫情对航空业的影响不言而喻,这样的危急时刻航空业在17年前非典的时候也经历过一次。可以看到,2003年东航全年利润总额为-4.1亿元。南航全年亏损3.17亿元。这样的巨额亏损之下,各航司都开始收缩成本,包括暂停采购新飞机、降薪、停飞等等。

但是对于航空业来讲,今年的日子可能要比17年前更难过。毕竟17年前航空业还没有扩张到如今这个规模,扩张得越大,收缩成本的阵痛就越强烈。再加上,当年非典到了五六月已经接近尾声,航空业已经开始慢慢恢复,到了年底就差不多恢复了以前的业务量。但是现在情况要比非典时期更严重,国内疫情虽然稳住了,但是大家依然避免跨省市出行,再加上国际航空往来也被压死,今年的航空业实在是不乐观啊。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目前最值得买入的美股:这五家公司能够经受住新冠疫情

对于股票投资者来说,眼下最重要的就是要寻找那些具有特殊催化剂的公司——它们不仅能挺过新冠疫情的考验,同时还可以加速增长。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危急时刻股市下挫,如何从一片大跌的行情中淘出抗跌股票,是每个投资者都会暗自盘算的事情。受疫情影响很明显股价会低迷的行业股很明显,首当其冲肯定是旅游股和航空股,严重一些也会涉及到金融股和银行股。

而疫情大流行这种背景,医疗保健相关的行业股自然表现不俗,尤其是电子健康和在线医疗,由于害怕前往医院会交叉感染,最近几月线上问诊的人数多了很多;像亚马逊这样的在线电商以及配送平台股价也会跑赢大盘,这不仅仅是因为疫情期间人们在线购物需求的激增,更重要的是原本不习惯电商的这部分客户群,疫情期间培养了用户习惯,这在疫情后都是潜在增长客户。

[ 漳州东哥 | 游戏人生 ]
目前的疫情稳定,股市下跌至2800点以下,复工平稳,好公司开始发布公告分红方案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从事餐饮业25年的她,现在正面临毁灭性打击

随着全美各地纷纷取消各类聚会和活动,餐饮从业者的工作也随之按下了暂停键。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餐饮行业的至暗时刻确实正在到来。尤其是对于贝琳达·张这样创业刚有起色,现金流刚有好转,企业即将走上正轨,疫情的来袭无异于拦腰一刀,要再重整旗鼓恐怕会很难。

反观国内,近日多家知名餐饮企业涨价的消息引发热议,然而涨价后不久,一些企业又先后道歉、调回到以前的价格,也凸显出这些企业的窘境。涨价可能导致客流量进一步下降;不涨价店家又很难承受原材料和人力成本等各方面成本的上升,可谓进退两难。无论如何,涨价并非脱困的唯一选择,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的餐饮企业,更重要的都是企业自己适应新形势,例如开拓线上运营模式、丰富产品线等。毕竟“黎明前的黑暗总是最难熬,但我们终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美股专家谈何时抄底股市

《财富》杂志采访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高管,讨论当前新冠疫情及其对金融市场和整体经济的空前破坏力,以及对今后市场走向的看法。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何时抄底美股,首先得取决于疫情什么时候能控制住,这个命题似乎超越了金融圈本身。目前大多数金融业者对下半年经济和股市的看法还是比较乐观的,但市场的推动力往往取决于理想与现实之间的预期差,万一下半年疫情出现更多波折,抑或是疫情虽有好转,但因为供应链等原因,经济恢复的步伐不如现在的预期呢?这时市场恐怕需要再平衡。

既然现在大家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过于一致性的预期往往落空的可能性更大,所以那些重仓期待市场反弹如常的投资者还需多一分谨慎,毕竟“颠覆性”的病毒对市场的影响,往往也会颠覆很多资深专家的一般认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大流行病的经济后果:冲击投资回报率40年

3月26日,美国旧金山联储网站发布了一篇工作论文《大流行病的长期经济后果》,研究了14世纪以来的15个主要大流行病(死亡人数超过10万)对实际自然利率的冲击。

综合15个大流行数据,研究表明,大流行病的宏观影响可持续40年之久,它导致实际回报率大幅下降。作为对比,战争并没有这样的后果,相反,战后的实际回报率是上升的。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Tom | 关注中国产业经济的“智识分子” ]
历史上持续数载的大瘟疫都对社会经济带来了数倍于其流行时间的负面影响,不同于战争或自然灾害一次性对硬件基础设施的大规模破坏和对人口的大幅削减,大规模流行病更像“温水煮青蛙”,随其持续发酵会逐渐影响居民的消费观念和储蓄行为,特别是在恩格尔系数较高的初级工业化社会,劳动人口更倾向于弥补受灾期间财产损失和防范未来风险而储蓄,并且会一直持续到疫情控制之后,最终增加了资本供给,压低了实际利率。当务之急是以公共投资带动民间投资,拓展消费渠道,通过提升内需的方式盘活储蓄。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海信裁员1万?海尔也开始裁员?两公司回应

12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独家从海信和海尔知情人士处获悉,海信集团会有裁员措施,
即“高管带头降薪、末位淘汰加速员工队伍‘优胜劣汰’”,但定向裁员1万人信息不实,且公司并非一次性裁员,具体执行程度要看国外市场疫情进行情况。
海尔则表示,网传信息不实,海尔没有裁员,疫情期间,海尔集团从CEO到总裁再到领域总经理,均自愿放弃绩效薪酬,保证一线员工利益。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我国是全球范围内家电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2019年,在内需增长乏力、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我国家电行业经历了严峻的考验。雪上加霜的是,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对家电行业产生直接冲击,主要表现为生产活动受阻、物流滞缓、家电消费(特别是线下市场)锐减,在短期内供应链的稳定性也面临一定的威胁。而且近期海外疫情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发达市场渐呈爆发趋势,家电消费需求也将被严重抑制。在此背景下,部分家电企业采取减员降薪的举措并不足为奇。但除了这些举措,企业也应及时积极迎接新形势的挑战,不断增强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提高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英国首相约翰逊出院后于社媒首发文:医生们救了我的命

当地时间12日下午15:00,刚刚出院不久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个人社交媒体上传了一段5分钟的视频及一段文字,称“此刻我很难用语言表达我对NHS医务人员的感激之情,他们挽救了我的生命,我欠他们一条命。全英国数百万人“待在家里”的努力是值得的,我们曾经一起克服了很多挑战,现在我们将共同克服这个挑战。”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英国首相约翰逊这次演讲仔细读来,有鼓舞人心的警句,更有丰富动情的细节,很打动人,同时也很有内涵和技巧。

第一部分主题就两个字:感谢!感谢医疗人员,感谢英国人,感谢大家的牺牲和奉献。

第二部分表示“这是一场我们无法选择的战争,面临的是,我们仍不完全了解的敌人”,表明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

第三部分对NHS医护人员的勇气、奉献、责任和爱表示了赞赏,确实真情流露。

第四部分是以个人名义感谢部分人,非常具体,也是约翰逊这次演讲中最闪光的部分。

第五部分继续回到主题,再次高度赞扬NHS,说“它是英国最好的。它是不可征服的。它是由爱驱动的。”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1.2%,CPI增速9个月来首次环比下降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4.3%,结束了连续两个月超过5%的局面并创下近5个月以来的新低。而从环比来看,3月份CPI下降1.2%,更是自2019年7月份以来,时隔9个月后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时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020年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1.0%。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semon ]
如果不是造假,真不觉得这个数据是怎么编出来的,明显都涨价了,大水下来物价不涨房市就要涨,还是消费涨点比较好,不然中国横盘的房地产稳不住不知多少家庭要遭殃,祸及尤其是农村奋斗多年,四处借贷凑的首付,成为30年的房奴,真不知如果经济不起来,靠什么带来现金流的输血,工资不见涨,哪来的消费?消费不起来,外贸出口终究会下来,全球化的对立自贸区就是打破全球化的趋势,搞什么区域联盟,一地鸡毛,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毕业生看着这样的情况,没结婚,没存款,没房子,可能只有回家发展第一产业,养头牛,天天希望它牛气冲天,最后希望国家在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上改革,请记住正是来自农村的无产阶级革命才有了我们的政权,现在呢,农村的土地资源就无法货币化,也就意味着不是资产,那么我们无产阶级的儿子怎么说享受改革开放的红利呢。

[ 闫曼 | 外媒老编辑,互联网产业观察者 ]
不用看数据很多人也能明显感觉到,2月份的物价是要比三月四月要贵一些的。本来就往年的经验看,春节后的蔬果价格就要稍贵一些,今年的2月又是疫情蔓延最严重的时候,各地都在封城封路。物流和配送不畅导致物资供应稀缺,价格上涨不说,我看到很多地区还出现“抢菜”现象,那时候我周围的人几乎每天都早上守在生鲜app上抢购食材。

3月份各地复工复产,封路结束后物资供应自然会恢复。 这个时候反而要来担心需求端的萎缩了。原因就是度过了 疫情最凶险的时刻后,大家终于开始注意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了。倒闭或破产的企业不在少数,因为疫情被迫还是 精打细算的年轻人也比比皆是。居民需求到底是短期被压 制,还是会长期萎靡,就要看下一步复工复产降低失业率 搞得怎么样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欧佩克+达成史上最大规模减产协议,高盛:油价还是会跌

沙特主持召开的欧佩克+紧急视频会议于北京时间4月13日凌晨结束。据央视新闻援引沙特多家媒体的报道称,与会各国最终达成减产协议,首阶段将于今年五六月份每日减产原油970万桶,这也是欧佩克+机制成立以来达成的最大规模减产协议。
高盛等国际大行直言,欧佩克+减产协议是历史性的,但减产规模不足,油价将在未来数周内进一步下跌。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在各方漫长又复杂的谈判之后,沙特和俄罗斯挑起的石油 价格战终于告一段落了。从数量上看,欧佩克和俄罗斯等 其他产油国总计将减产每日970万桶,约为危机前需求 10%。这虽然可以算作是史上最大规模的原油减产协议, 但无论从协议过程,还是减产数量来看,未来原油不稳定 因素犹在。

首先能看到中间的谈判过程博弈重重,因为墨西哥的问题 甚至一度面临谈判破裂,从此可以看出产油国之间分歧仍 在,各自心怀鬼胎,这是以后原油市场的最大风险因素; 二来疫情影响下的需求萎靡,现有的减产规模似乎不够弥 补疫情带来的需求减量。在疫情没有企稳的情况下,原油价格依然很莫测。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