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海底捞、西贝涨价引热议,餐饮“自救”靠涨价行得通吗?

CEO日报:海底捞、西贝涨价引热议,餐饮“自救”靠涨价行得通吗?

财富中文网 2020-04-09
5G来“消息”了,能否挑战微信?;除了呼吸机,国外医院又有一关键物资告急;美国两周1000万人失业,实际数字可能更高

【财富精选】

海底捞、西贝涨价引热议,餐饮“自救”靠涨价行得通吗?

近日,海底捞、西贝等涨价的消息引发热议。有消费者表示可以接受,但也有消费者表示涨价后就不会去吃了。目前,餐饮企业一直在突围、自救。各地政府部门也拿出真金白银,鼓励消费。堂食刚刚放开,餐饮企业就涨价,难免让消费者难以接受。餐饮企业“自救”,靠涨价行不行?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你可以涨价,我可以选择不来呀!”文中那位消费者对海底捞涨价做出的回应,道出很多人的心声。报复性消费还没等到,报复性涨价先来了。

海底捞涨价背后,无疑折射出餐饮业因疫情造成的巨大损失。中国烹饪协会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期间93%的餐饮企业选择关闭门店,损失惨重。相比去年春节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9%的企业营收损失达九成以上。

餐饮企业的损失固然令人同情,也有消费者可能会因这种“同理心”接受涨价,但更多人恐怕都不会买账,毕竟餐饮企业的产品并不具有稀缺性,强行涨价只会导致周转进一步下降,企业反而会越来越难赚钱。大家都不容易,任何简单粗暴的经营之道都难长久。

[ Naomi ]
经过了一次疫情的停滞,重启时面临两种情况,一方面食材确实涨价了,另一方面前几个月的月租和工资需要找补回来。可以理解。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5G来“消息”了,能否挑战微信?

5G商用启动以来,三大运营商齐推的首款应用是从短信业务升级而来的“5G消息”(RCS业务)。据介绍,5G消息业务是终端原生基础短消息服务的全新升级,依照交互方式大致可分为两类:即个人用户之间,以及企业与个人用户之间的信息交互。对于个人用户而言,5G消息将打破传统短信对每条信息的长度限制,内容方面也将突破文字局限,实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等信息的有效融合。

在5G时代,功能更强大兼具互联网属性的“5G消息”,能否帮运营商打出一片新天地,成长为5G时代运营商新一代杀手级应用?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用户既有习惯、收费标准、内容、便捷程度、隐私保护,这些都会影响“5G消息”这种新业态能否在充分竞争之后形成一家独大局面的移动社交市场上再切一块蛋糕。所谓把蛋糕做大,恕我直言,三大运营商在过去几十年中,可曾真正做大过一块蛋糕麽。

[ 闫曼 | 外媒老编辑,互联网产业观察者 ]
看文中的意思,5G消息差不多应该是现有短信的升级版,也算是运营商希望在5G时代把移 动社交业务从微信手里收回来一些的一个尝试吧。

其实运营商也不是没有过做移动社交的机会的,说句比较暴露年龄的话,像我这个年龄段 的人,在大学时期基本上都用过中国移动推出的飞信。在那个还没有微信的年代,短信费 可以说是每个月话费里的大头,因而飞信的诞生对其他即时通信工具可以说是碾压。

但是飞信的开发主体毕竟是运营商,运营商各自为阵的封闭体系注定飞信不会像微信一样 变成全民软件。如今三大运营商终于想开了,联合在一起推出5G消息。然而今时不同往 日,如今社交软件到处都是,大家也早就不习惯发短信了,如何重新培养用户习惯是摆在 三大运营商面前最大的难题。


[ 徐启鹏「Jacob·Gem」 ]
无论是短信还是微信,包括未来的5G消息,任何不走群众路线的产品都将是昙花一现...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除了呼吸机,国外医院又有一关键物资告急

根据患者数量及其需要的氧气量估算,医院的储备很快将被耗尽,而氧气厂商则很难跟上需求的步伐。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Jerry ]
根据钟南山等医学专家的介绍,新冠病毒不同于SARS和MERS的显著特点就是病人肺部产生大量黏液阻塞呼吸道,因而必须依靠氧气罐或呼吸机维持危重症患者的血液含氧量。中国在疫情爆发早期也面临着医疗设备短缺状况,一方面国家推动医疗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紧急动员其他省份人力支援并随同统一调配物资,取得了防疫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

当前全球疫情拐点未现的情况下,亟待发挥世界卫生组织在防疫工作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制定医疗物资标准并统一协调调配,疫情有所缓解的经济体应扩大防疫物资产能并对外提供必要的支援。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美国两周1000万人失业,实际数字可能更高

申请失业救济的民众太多,各州不堪重负,无力处理所有申请,真实的失业人数可能远不止于此。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Jerry ]
数据显示新冠疫情肆虐下美国单周申领救济金的人数已超过互联网泡沫破灭时期和2008年金融海啸发生时期,可见大自然对人类社会的冲击、病毒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是全方位的、深层次的。不仅人们作为劳动者为了保持社交距离而无法在物理空间上完全复工(特别是对于制造业而言),而且人们作为消费者因收入降低无法进行高层次消费,特别是需求弹性大的商品,使得市场经济大循环的商品流和资金流效率降低。

现在世界各国政府和主要经济合作组织应该团结一致,共同出台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共同刺激国内投资、消费反弹,并且避免外贸进一步下滑。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美国“高考”也受疫情影响,学校和数百万学生如何应对

此次美国的大面积封校停课,恰好在时间上与各种考试重合。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疫情的到来影响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在受到影响的群体中“比惨”的话,应届 毕业生应该能算得上是比较惨的群体了。 文章中说的大规模封校停课,无论是网课无法替代现场教学,还是,毕业生的各类考试受 到影响,都还算的上是可以解决的问题,疫情过后学校补课或者延期都不是不可以。

但是 对今年毕业的应届生就比较困难了。首先是前半年不能返回学校做不了毕业设计或者论 文,或者毕业答辩受到阻碍;就算可以在各方协调下顺利毕业,在今年中小企业受创破产 倒闭,大公司纷纷收缩业务的情况下,也面临毕业就失业的问题。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摩根大通:美国二季度GDP可能萎缩35%

摩根大通CEO认为,面对疫情,美国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美国经济将遭到重创。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今天看英国金融时报的一个报道,国际劳工组织的一个统计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新冠 病毒危机使全球工作时间减少近7%,这一影响相当于失去1.95亿全职工作者。而三月的最 后两周,美国有近1000万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

跟这几个数据对照看的话,摩根大通预估的美国二季度GDP将萎缩35%也并不夸张。不管特朗普政府有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最初对新冠病毒的控制上失职,他们应该意识到了一场全面 经济危机即将到来。最近特朗普政府正在与国会商量,争取获得额外的2500亿美元拨款, 为疫情中受到重创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看来之前的连番财政刺激还是不够挽救疫情中的 小微企业。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美国农业工人为疫情期“关键”工种,但未获得足够保护

政府必须马上出台保护农业工人的有效措施,至少应该为他们提供口罩和手套等防护装备。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几个月前,疫情态势凶猛的时候跟几个朋友交流疫情的影响,讨论中大家都觉得最好是能 在三月份把疫情控制住,如果疫情稳不住进而影响春耕的话,那么大家就算不在疫情中病 死,也要思量思量会不会在接下来的粮食危机中饿死了。

再加上如今有些国家开始限制粮食出口,因而前段时间有些关于粮食短缺的传闻在社交媒 体上传播,并号召大家在家里囤粮。虽然说中国这边复工复产状况还不错,农业活动也在 逐渐恢复,但是疫情造成的影响仍在,缺粮饿死倒不至于,但是今年也确实有粮食涨价的 风险。在疫情之下农业何其重要,美国那边特朗普政府也清楚的很,但具体做法却比较 “嘴炮党”,光呼吁农业行业人员继续工作,却没有更完善的防护措施。想象一下如果农 业行业工人中疫情开始蔓延,会对整个农业产业链造成什么影响。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时间轴:从发现病例到武汉解封,中国经历的这100天

12月31日,中国武汉报告若干未知病毒感染病例。1月11日,中国报告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4月8日凌晨,武汉正式宣布解禁,也意味着武汉为主战场的#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城市在复苏,人们在恢复,时隔100天,武汉重启。

财富Plus精选评论: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后新冠时代,全球紧密合作才能“治愈世界经济的创伤”

全世界都在小心翼翼地避免出现那个最糟糕的结果,尽管没有人能够预测那个结果会有多糟糕,因为疫情刚刚进入“下半场”,就已经糟糕到引发全球经济大动荡。

财富Plus精?∑缆?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就像太阳照常升起,人类历史上还从没有任何病毒能够将人类真正击倒,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类在与病毒的历次对抗中,总是获胜的一方,只是代价有大有小。

这一次也不例外,在惋惜逝去的人的同时,也必须要想想活下来的人们,在疫情过去之后如何找回正常的生活。

经济受疫情的影响已经非常确定,即便最乐观的观察家也不敢笃定衰退一定不会发生,这个时候,各国需要提前做好最坏的打算,这样才能有最不坏的结果。

实现这个最不坏的结果,前提就是各方的紧密团结,去全球化的声音再大也永远不应该成为主流,因为现实是,踏上全球化这条路之后,就退不回去,只有向前走,才能解决全球化中遇到的问题,退回原点不只是成本问题,更是无法实现的问题。

在危难中团结合作共同对抗人类健康的敌人,在疫情过后,各国仍要团结合作,共同实现经济的复苏。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为月球和太空资源开发定规则?白宫支持制定新的月球协议

当地时间4月6日,美国白宫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旨在鼓励国际社会支持公共和私人对外太空探索的复苏和使用。该行政命令并无任何强制措施,只是对为何采取政策进行了解释说明,但它表明美国希望推进有关空间资源利用的新框架制定。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闫曼 | 外媒老编辑,互联网产业观察者 ]
犹记得小时候看过一篇科幻小说,讲的就是很多年后人类可以自由上太空旅游、开发,这给太空造成了巨大的负担,首当其冲的就是游客们随手扔的太空垃圾无法处理,在宇宙中自由漂浮,酿成很多“太空车祸”。

没想到长大小说内容有可能变成真的,2015年奥巴马签署的商业太空竞争法案,允许商业开采宇宙矿物质和其它物质,其中包括来自小行星和月球的水资源。当时大家都说这将开启一场地球之外的淘金热。既然探索开发太空的时代来临了,那么确实应该给太空资源的开发定点规矩,不要搞得就像小说里那样,为了如何上外太空捡垃圾绞尽脑汁。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