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股市何时触底反弹?高盛:还需满足三个条件

CEO日报:股市何时触底反弹?高盛:还需满足三个条件

财富中文网 2020-04-02
新冠病毒真的会“偷走”味觉和嗅觉吗?;2万亿美元刺激还不够,特朗普拟再推2万亿美元基建法案;养生焦虑:吃保健品“上瘾”的年轻人

【财富精选】

隔离期间,流媒体增长迅猛,盗版也更猖獗

一方面,美国的奈飞、亚马逊,迪斯尼等各路流媒体,以及中国的爱奇艺、腾讯等长视频网站,正得益于这块越来越大的蛋糕;另一方面,网络盗版行为也在变得越来越活跃。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慕暮米米 | 愿你不负心中热爱 ]
中国与国外在对待正版盗版方面也有区别,中国的山寨市场更加猖獗而国外更为注重版权的保护。
中国市场腾讯,爱奇艺,优酷;国外市场亚马逊,主流媒体的利益被盗版无情分割,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很难做到防止盗版的出现。
对消费者而言,盗版的体验比正版也差不了太多。之后市场正版想分一杯羹可能就要以更好的消费者服务质量和观影效果来捆绑,或者优化自己的商业模式。

[ 乐水 | 任何事情都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
媒体音影业应该正视的问题是,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正版与盗版的战争是一场打不赢的战争,既然取胜很难,不如换个方式,将盗版这个敌人融入到自己的阵营!商业时代,与其讨论名分,不如思考如何重构利益链条,将工业时代的版权用信息是时代的新模式来转换,从而化敌为友!

[ Doris ]
互联网资源共享的本质,注定它在颠覆传统娱乐模式的同时,要与盗版行为共存。流媒体的崛起,并不会打破好莱坞大制片厂的垄断,电影大厂也同样不会因疫情而陷入困境,但真正因观影模式改变和盗版行为加剧而受伤的,是传统院线和独立艺术家们。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美股再破记录:道指标普一季度跌逾20% 创史上最大同期跌幅

4月1日凌晨,美股周二收跌。第一季度内,道指暴跌超过23%,标普指数重挫20%,二者均创史上最大第一季度跌幅。市场仍在关注美国疫情发展及政府应对措施。据称白宫与美国国会民主党人正在为第四轮经济刺激做准备。特朗普呼吁国会出台2万亿美元基建议案。

财富Plus精选评论: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定向降准将至!精准护航实体经济,国常会再开工具箱

“降息”刚刚落地,定向降准可能就要来了!3月31日晚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连发系列重磅举措,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

会议称,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全部用于发放小微贷款。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王二 ]
去年底看到财经官员在阐述2020年经济走势预期的时候,曾经说政策工具还没有全部释放,现在已经到时候了。COVID-19对经济的伤害比最初预想的要大,因为中国疫情基本结束之后,经济复苏不可能马上开始,因为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必须陪着世界走完“下半场”,这意味着经济发展迟滞可能还会持续,那就要求必须有更有利的政策工具。

定向降准精准护航实体经济,路子很对,但是实体经济现在已经是一个大概念,在实体经济这个概念下,哪些行业对经济复苏,保就业需要细致甄别,并且更精准地提供帮助。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看了一下,昨晚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的这些举措,大多都针对小微企业,提振民营经济,着重疏解产业链和帮助小微企业融资。

跟美国的情况一样,疫情期间损失最甚的就是小微企业。无论是封城封路,还是居民消费需求减少,都给小微企业本身就不大充沛的现金流以痛击。再加上从正规银行能贷到款的几率也不大,很多小企业和商家在这次危机里都选择关店或者倒闭了事,更进一步推高了失业率。

让小微企业活下来,从而推动产业链正常运转是当前复工复产的主要内容,这一来要进一步减税降费减轻民营经济负担,另一方面就要靠满足融资贷款需求,充实现金流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养生焦虑:吃保健品“上瘾”的年轻人

阿里大数据显示,2017-2019年天猫双11的国际进口品类销售榜单上,海外膳食营养补充食品连续三年位居第一。而2018年天猫国际近八成消费者为80后和90后,说明年轻人是进口保健食品的消费主力。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在百度搜索“年轻人”,首先出现的词条是“年轻人头发少”,这点耐人寻味。早上起来时,枕头上有很多头发;去洗头时,一撸撸下来一大把头发;去拖地时,地上也都是掉落的头发……年纪轻轻怎么就开始狂掉头发?受生活方式和工作压力的影响,脱发已成为越来越多人心中的痛,脱发已经不是中年人的专利,年轻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这可能是本文所述年轻人吃保健品“上瘾”的一个重要背景,保健品肯定有一定的包间功效,但终究是治标不治本,如果年轻人不懂得调节生活方式和舒缓工作压力,“掉头发”或者其它亚健康状况将仍然难以改善。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新冠病毒真的会“偷走”味觉和嗅觉吗?

针对新冠病毒感染者出现的味觉、嗅觉损伤能否治愈,尚有不确定性。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小儿感染科主任黄立民曾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称,有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已经恢复味觉或嗅觉,表明有些人的味嗅觉损伤是可逆的,但是否所有人都能恢复,目前还不清楚。此前,纽约大学医学院医学教授琼恩?拉普克曾就戈贝尔味觉、嗅觉丧失这一事件发声:“这种症状可能是暂时性的,也可能是永久性的。对于新冠肺炎来说,这一切都还是未知的。”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疫情发展到现在,一开始我们大家已知的症状是咳嗽和发烧,后来发现有些轻症患者压根就不发烧,体温检测到底有没有用陷入争议;再后来核酸检测阴性也有可能是患者,到底核酸检测和肺部CT哪个更准确也陷入争议,再加上无症状感染者的大量出现、病毒对男性生殖功能的损伤、对味觉和嗅觉系统的影响……

虽然17年前我们已经经历过一次非典,疫情持续这几个月以来,各国专家对新冠病毒的研究也在逐步加深,但对于非典家族里的新冠病毒,我们还是知之甚少啊。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股市何时触底反弹?高盛:还需满足三个条件

投资者都希望股市尽快反转,但高盛表示为时尚早。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一个话痨的评论员 ]
在疫情影响下,美股十天经历了四次熔断,这样的大跌足以载入史册,投资者们的信心都降到了历史冰点。股市历来是反应经济的晴雨表,面对这种情况,美国政府紧急出台了各种金融以及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这也是美股上周能够止跌,还有所回升的原因之一。

虽然美股有所反弹,但这一势头能否持续完全看接下来疫情的控制情况,现在美国以及欧洲的疫情还没企稳,感染曲线依然在爬升。很多公司这个季度营收的表现都很糟糕。很多专家都认为股市企稳只能期待疫情控制之后的下半年。作为投资者,对于股市何时会触底反弹,判断一定要审慎。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这家公司不仅生产照相机,还开发治疗新冠的药物

在治疗新冠肺炎的竞赛中,富士胶片的抗病毒药物虽不太起眼,但前景看好。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Jerry ]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很多非医疗类制造业巨头都加入到防疫物资的研发和生产当中,既有特斯拉迅速建立生产线投产防护服,又有富士胶片投资研发治疗药物。目前全球病例数还远未到拐点,未来无症状感染者隐患犹存,新冠疫情可能还会出现反复,因此需要通过疫苗和治疗药物从根本上进行防治。

虽然前期实验室研发迅速,但当前临床试验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因此首先要对药物研发保持足够的耐心;其次不能夸大药物功效或以偏概全,特别是对中西医结合的效果要客观看待;最后是在关键时期摒弃政治嫌隙加强国际合作,在一些基础性科研领域加强相互帮助和沟通交流。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2万亿美元刺激还不够,特朗普拟再推2万亿美元基建法案

2万亿美元之后,还想再来2万亿美元。3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特称,“由于美国利率已经为零,是时候制定我们等待了数十年的基建法案了”。他还表示,基建法案应该非常大胆,规模达2万亿美元,并且只专注于就业和重建美国曾经伟大的基础设施。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美国实施这一政策并不令人意外。在过去一个多月中,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无疑成为了中国经济领域的一大热词。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到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从各种角度剖析“新基建”发展前景,新基建在频繁刷屏。事实上,包括5G网络、人工智能、物联网建设等在内的“新基建”,不仅是在中国受到重视,近年来,世界各国也都在发力抢占技术高地、加快相关产业布局,准备迎接新一轮的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疫情背景下,基建更是成为多个国家刺激经济的“救命稻草”。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这家公司居然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它是怎么做到的?

公司早在2月份就采取了防疫措施。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宝言 | 泛金融观察者,商业故事爱好者 ]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片愁云惨雾中,塞拉斯吸收材料公司的故事无疑令人振奋,实际上中国也有一家类似的公司------稳健医疗,也是大家所熟知的“全棉时代”品牌的母公司。2019年12月8日—2020年1月20日,从官方通报来看,武汉未采取明显措施和重视。但在2019年12月20日,稳健医疗对疫情蔓延已有预感,决定取消在湖北召开的年终高管会议,改为视频会议。2020年1月10日,动员旗下唯一的口罩车间春节不休假,生产N95口罩、外科口罩和护理口罩。那几天每天生产的产量在这期间占全国一半以上。在前瞻性这点上,好公司都是相似的。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美国补贴“养肥”马斯克:“每个州都想成为他的陪衬”

“马斯克的名声越来越大,每个州都想成为他的陪衬。”彭博社记者阿什利·万斯(Ashlee Vance)一语道破“硅谷钢铁侠”的成功秘诀,“马斯克擅于吸引政府补贴,美国各州都争相为他提供资金。”

美国非营利组织Good Jobs First在一份报告指出,2007年至2018年间,特斯拉共获得高达35亿美元政府补贴,同一时期谷歌母公司Alphabet获得7.62亿美元补贴,苹果则仅有6.93亿美元。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闫曼 | 外媒老编辑,互联网产业观察者 ]
作为企业,拿政府补贴这种事要分情况看。政府乐意给某个产业补贴,是出于产业结构调整的目的,而作为企业也可以和政府一拍即合,没有谁会放弃喂到嘴边政策红利。不管马斯克是拿了美国的巨额补贴,还是来上海建厂还享受了土地和税收优惠,最起码马斯克并不是为了补贴而造车,车确实是交付了,技术也在改进。

为了骗补而造车的大有人在。几年前的一个数据曾让我印象深刻,2016年被调查的90多家新能源车企里就有70家存在骗补或者违规谋求补贴的行为,涉及金额有92亿。是不是相比之下,马斯克都能算“良心企业家”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