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CEO日报:"半瓶茅台"换波音 全球千亿巨头跌幅榜上都有谁

CEO日报:"半瓶茅台"换波音 全球千亿巨头跌幅榜上都有谁

财富中文网 2020-03-16
008年世界是如何“活”过来的?今天能否借鉴?;亚马逊和eBay紧急下架违规口罩、洗手液等 唯恐受反垄断局处罚

【财富精选】

"半瓶茅台"换波音 全球千亿巨头跌幅榜上都有谁

本周,全球股市再度遭遇崩盘式暴跌,众多股指已跌入技术性熊市。全球110多家千亿市值公司股价最大跌幅超过50%。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Jerry ]
新冠疫情和油价波动引发本周各主要经济体市场从大盘到个股的断崖式下跌,美股史无前例熔断两次,全球航空、能源巨头皆大幅跳水。虽然“A股股王”贵州茅台最新市值已两倍于腰斩后的全球最大航空制造商波音公司,但投资者切不可被短期冲击下的表象所迷惑。

从去年的财报可知,波音的营业收入超过茅台5倍左右,但其机型不安全不稳定引发的高额亏损使其净利润低于茅台;而波音作为寡头垄断企业,虽然净资产收益率较高,但因持有大量回购未注销的库存股记入其负债,导致其资产净值偏低,从而推高了其净资产收益率。

[ 夏城日记 | Simple makes perfect ]
用市值来比较公司常常会显得很荒谬,就像当年特斯拉产能与传统厂商差了一个数量级,市值却超过了福特。这里面有很多投资者的情绪、对未来的信心等等。有时候是对未来的洞察,有时候是对未知的过度恐惧。

刚才看了一眼,目前美国逆势大涨的是零售业企业:Costco涨了10%+,沃尔玛涨了近9%,连萎靡的塔吉特都涨了近3%。除此以外,看部分在美华人拍的抖音,除了Costco被扫空,另外一个排队抢货的是枪支超市。

这个很美国特色,隔离期快来的时候,中国人是补充生鲜、调料;美国人除了这些,还要补充子弹。

[ Huen ]
茅台不止卖酒,波音不止卖飞机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2008年世界是如何“活”过来的?今天能否借鉴?

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的传染加速使得全球市场在近日波动性加剧,类似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否会在今年上演也是全球当下关注的热点。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永 | 东海笑笑声 ]
这次咋活?和上次不一样的。上次是金融崩溃,可以修复。这一次是社会崩溃,流动性全面中止。上次是法国三支基金冻结了,这一次是实体冻结了,各国经济活动都停滞了,不是降息降准能解决的。全球产能本已过剩,疫情让消费降至冰点,流通降至冰点,复兴将是漫长的。

[ 杨安琪 | 想当时间的朋友 ]
2008年金融危机仅仅是作为经济体的美国将迎来的崩溃的开始,“罪魁祸首”则被定义为通货膨胀的持续制造者美联储。在1990年代,美联储将数额庞大的美元注入经济运行,首先助长了股市泡沫,以互联网板块为重;其后,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大量廉价资本开始不断涌向房地产市场,在极短的时间内让美国的房地产泡沫被“吹”大到极度夸张的水平,反过来进一步刺激了次贷狂潮、资产证券化泡沫浪潮。

[ Wayne | 欢迎来到哥谭市。 ]
这种简单类比容易让人模糊焦点,产生2020年可以通过采用2008年的方法,挽救股市,挽救经济,挽救全世界的错觉。

2008年因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祭出了4万亿的“铁公基”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图度过危机,从表面上看,危机似乎平息,但是中国也错过了抓住机会实现去产能调结构的窗口,导致差不多10年后还要启动供给侧改革。

而直到现在,还有一种声音,中国的4万亿,最后救了美国。2020年的情形则与2008年不同,石油战加上新冠病毒,使得危机出现存在可能,而且石油战与新冠病毒的延续时间,与当年改善金融监管以消除危机隐患所需要的事件,不大可能有可比性。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咖啡也讲政治?有些咖啡店确实分党派

几个世纪以来,不管在美国还是海外,咖啡馆一直是政治活跃分子聚会的场所,争论跟杯里的咖啡一样热气腾腾。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韩喵喵 | 巴赫、福柯、海底捞爱好者 ]
有趣的是,在爱因斯坦的年代,布拉格的咖啡馆也分为捷克人爱光顾的和德国人爱光顾的。Café Slavia是布拉格的地标,包括Thomas Mann在内的捷克知名语言学家和作家常去。新闻记者们通常聚集在后面墙角落处高谈阔论,天主教徒们喜欢聚集在靠人行道的正门前,爱因斯坦常在阳光明媚的下午,和同事们谈论德国或者在纸上满腹经纶地写满方程式。

[ Amy ]
我对欧美咖啡文化产生比较直观的感受是从美剧《老友记》开始,在这部剧里,六个好友有事没事都回去咖啡馆来一杯,恋爱、生活、成长甚至结婚生子都有咖啡馆的见证。大家去咖啡馆喝咖啡,不单单是为了消遣或者提神,咖啡馆更多成为了大家的一个公共活动场所。

以前的中国茶馆文化也是一样,在老舍写的话剧《茶馆》里面,一个普通的茶馆见证半个世纪的社会变化,见证了将近50个身份不同个性鲜明的人物命运沉浮。这样的老茶馆,虽然没有成为政治活跃分子聚会地点,也算是一片小区域里的公共活动中心了。

[ Andersen | Marketing美学的深度爱好者 ]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就像中国电影里边经常把酒肆和茶馆当作是高手过招的场所,咖啡馆也可以是西方世界的江湖。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亚马逊和eBay紧急下架违规口罩、洗手液等 唯恐受反垄断局处罚

目前,亚马逊宣布已经在其网站上屏蔽了口罩、洗手液和其他与新冠病毒相关产品的新品上架;eBay公司也宣布全面禁止销售口罩和洗手液。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杨安琪 | 想当时间的朋友 ]
亚马逊的做法是对的,目前还不清楚亚马逊是用什么标准来衡量第三方卖家是否提供此类产品,但现有信息表明亚马逊貌似已经关闭了所有新上市产品的申请,只允许那些没有违反公平定价政策的现有卖家继续销售这些产品。现在通过亚马逊平台进行搜索,会显示大量洗手液和口罩的搜索结果,但所有这些产品的价格似乎都很合理,而且绝大多数都有资格享受Prime送货服务。与几周前的乱象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几周前,亚马逊发现自家电商网站上充斥着各种各样价格过高的商品,是正常价格的三到四倍,运费也远远超过了亚马逊的标准。亚马逊拒绝就这一政策调整进一步置评。

[ Amy ]
疫情前期口罩等防护用品紧缺的时候,国内也出现过这种情况。曾经看到有些药店进回口罩之后不敢上架售卖,原因就是害怕工商部门因为价格上涨罚款。

实际上在这个特殊时期口罩原材料非常紧缺,比如其中的熔喷布原料扩产困难,简直“一布难求”,在这种情况下,口罩进价就要高一些,售价随之变高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理解,

特殊时期确实要防止哄抬防护品物价,但也要注意不要对价格的正常上涨做过多打击,这样不利于口罩等防护用品生产线的扩产。

这其中关系如何平衡,对每个国家政府市场调节能力都是一个考验。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夏普与OPPO专利战背后:富士康在打一场不能赢的“背水之战”

站在夏普背后的富士康已身陷困局之中,对于这样的境况,富士康选择与OPPO打一场像一千多年前那样的“背水之战”。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Jerry ]
夏普与OPPO角力的背后是富士康。富士康执着于收购夏普,一方面可以降低对单一买家的依赖,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技术引进使自身生产环节向微笑曲线底端的“代工”向两端的“研发”和“销售”升级,成为像三星一样的多元化经营企业。

相比于进驻日本的国产品牌OPPO以及华为、小米等更多潜在的追赶者,富士康缺乏自身的品牌积淀和独立自主的技术研发,不仅在日本手机市场特别是高端机消费方面受到挤压,在生产代工方面也缺乏核心竞争力。或许富士康立足的法宝并非收购的品牌,而应是外来品牌背后的核心技术支撑。

[ 柯罗纳 | 不重要,不多余 ]
这篇文章错误百出,分析也很不准确。首先,很怀疑作者怎么通过一个手机工厂产能排名,推出了一个代工厂的排名。顺便说下,代工厂方面富士康之后,排第二的搞不好是一家作者想不到的车企——比亚迪。

此外,收购夏普最重要的原因,完全没有分析出来:夏普有大量技术沉淀、大批专利,而且有突破自我的基因。对下游超级敏锐的郭台铭+一个老牌的日本专利实体是非常合理的联姻,文化上融合不容易,但是凭郭的市场和政治手腕,找到下游机会就可以让两边都高兴。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疫情下,航空公司被迫飞行“幽灵航班”, 只为保留起降时段

至少目前来看,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机场似乎注定要失败。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Tom ]
新冠疫情下人们不得不减少出行,市场需求的下降引发了机场和航空公司的博弈:前者为弥补庞大的固定成本,以起降权为筹码,制定所谓“起降时段执行率”来迫使后者维持客流;后者可变成本比例更高,更倾向于优化重组航班班次来提升盈利空间。

机场有限的停机位和最佳的起降时段,还使航空公司陷入了相互争夺起降权的零和博弈之中,这可能导致中小型航司被迫停运或兼并,而大型航空公司则不得不耗费额外的航班运力来维持起降执行率。因而主管部门不妨建立机场和航司二者的沟通协商渠道,调整正常情况下的起降执行方案,使双方均能逐步适应市场需求骤降带来的负面冲击。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危险的儿童床:双层床质检98%不合格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12个省(区、市)60家企业生产的60批次家用双层床?方谐椴椋渲?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高达98.3%。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上网稍稍对“双层床质量问题“进行搜索,就可以看到几乎每年都有这方面的调查和报道,大有成为媒体固定选题的趋势。

其中的问题,从各地消费者协会抽查出不合格、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到校园内双层床质量问题引发事故不等。比如就在去年的开学季,媒体报道了一位从上铺摔下的女生:腰椎压缩性骨折、马尾神经压迫,五级伤残,学业中断。事后调查表明“涉事双层床没有安装扶手,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此外,踏脚板间距也不符合国标。

既然有“国标”的存在,市场监督部门和网购平台就不应该让“国标”闲置,如何防止不合标准的双层床出厂,并进入家庭和学校,要从源头上进行解决。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疫情全球蔓延 银行换取外币有无输入性风险?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您到银行换的外币现钞,有没有“输入性风险”?外币现钞是如何消毒和“隔离”的?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胡喜 |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去 ]
春节前中国央行紧急向武汉调拨新钞40亿元,加大对医院等疫情防控关键单位的现金供应。同时要求人民银行各分支行全力保障现金供应,尽可能对外投放原封新券或疫情前回笼的发行基金。同时根据各地疫情采取差异化措施,对疫情重点地区的现金采取紫外线、高温消毒等方式,存放14天以上投放市场,对非疫情重点地区的现金要求存放7天以上再投放市场。

外币虽然不能保证投放新钞,但是消毒程序比照办理即可,同时文中提到银行还提供“零接触”服务,这也是有效的减少感染的措施。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股市暴跌不断,特朗普上任以来的涨幅快跌没了

最近的股市下跌,使得特朗普第一个任期内创下的收益,远低于奥巴马第一个任期内的市场收益。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Tom ]
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为“重振美国经济”动作不断,对外退出多边自贸协定并加征关税,对内推出大规模减税措施,美国GDP季度增速重新上3,失业率降到50年来最低水平。

大选年的经济表现对选民心理的影响尤为显著。去年八月开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于2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罕见“长短期利率倒挂”现象;即便近期美联储加大刺激力度触发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跳涨,但国债价格依旧地位运行,这意味着经济下滑的风险仍然存在。为此特朗普向新冠疫情影响严重地方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延缓个人和企业纳税期限,甚至以人事变动为筹码向美联储施压要求加大降息力度。

如此大力度的财政和货币双宽松政策,短期内或能挽回市场预期,但对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冲击,还需要长期产业政策引导结构性调整。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科技新创企业挑战美国运通

一批拥有雄厚资本支持的新创企业希望打破美国运通对企业信用卡的主导地位。

财富Plus精选评论:

[ Amy ]
欧美国家还是信用卡文化根深蒂固啊,乍一看标题“科技新创企业挑战美国运通”,我还以为美国也有一波电子支付科技公司铆足劲头开始颠覆信用卡寡头了呢。

看了内文才知道,大多还是信用卡领域的初创公司。虽然电子支付被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国际化一直就不是很顺利,国外对电子支付的接受程度并不高。

之前曾跟一位常居德国的作者做过交流,欧美,特别是欧洲的人觉得钱财是私密的事情,电子支付虽然方便,但是可追溯的特点并不是很安全。在德国,信用卡的普及程度都不是太高,当地人更喜欢现金支付,更别提电子支付了。

打开财富Plus阅读更多精彩评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