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特写:中国企业家的2024征途

《财富》特写:中国企业家的2024征途

刘兰香、杨安琪、岳巍 2024-02-09
中国企业家群体,正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挑战,也正在取得前所未有的商业成绩。

改革开放之后的几十年间,中国企业家们在时代红利的荫庇下,开始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征途,他们的商业实践,是当代中国快速崛起的原因之一,他们本身构成了当代中国的一部分,同时也在对当代中国的整体样貌加以形塑。

对这一代中国企业家来说,不仅需要完成自身的财富积累,也要完成中国商业乃至中国社会的现代化建设。

我们看到互联网行业的波诡云谲,我们看到新能源相关产业的风起云涌,我们看到高端制造业的生气勃勃,我们看到时代洪流将这些企业和企业家们推上潮头。

他们创造了时代,时代滚滚向前。过去一年,中国企业家群体直面高度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一面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一面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他们愈战愈勇,是中国企业家群体的缩影。

我们通过对几位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企业家的关注,来呈现中国企业家群体已经走过的、正在走的,以及将要走向的征途。

张一鸣:新王

中国的科技公司永远在书写新的故事。虽然字节跳动和它的创始人张一鸣在过去一年极其低调,但并不影响外界对其持续关注,并且更重要的是,种种迹象显示,字节跳动正在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科技公司。

首先,字节跳动已经成为世界上赚钱能力最强的几家公司之一——据The Information报道,它在2023年上半年,营收和营收增速就全部超过腾讯。

The Information披露的运营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字节跳动的营收同比增长34%至245亿美元,实现利润60亿美元,几乎是前一年的两倍;2023年二季度,营收约为290亿美元,同比增速超过40%。从互联网大厂在2023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字节跳动535亿美元的营收已经超过了腾讯的414亿美元,排名第三位。达到了Facebook母公司Meta同期营收的近九成。

不断攀升的销售数据,让外界更加关心这家科技巨兽的资本安排。最新的消息是:有消息人士称,字节跳动将从投资者的手中回购价值约50亿美元的期权,不过其IPO计划仍未确定。报道称,本次回购价格为每股160美元,约合1,146元,该价格与2023年10月的字节跳动员工期权回购价格相同,对应的估值约为2,680亿美元。

这一庞大数据的背后指向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2012年,张一鸣创立了字节跳动,专注于推荐算法和个性化内容分发。他以技术为驱动,通过不断优化算法,为用户提供更精准、个性化的内容推荐。

在2013年,张一鸣登上了《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榜单,当时编辑给出的评语是:张一鸣创办字节跳动科技,不到一年即获得首轮风险投资,融资额达到500万美元。在App Store中国区免费新闻类应用程序中,“今日头条”的排名超过了网易新闻和腾讯新闻。尽管还不到30岁,但张一鸣已经有过多次创业经历。他并没有止步于国内市场的成功,字节跳动科技将登陆海外市场,目前在积极招聘国内工程师、架构师的同时,也在寻求一些海外的人才。

现在看来,张一鸣在不断兑现自己出海的承诺并取得成功。他一直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并鼓励员工不断探索新的技术和产品。在过去的一年里,字节跳动推出了多款备受关注的新产品,例如抖音海外版TikTok等。TikTok目前的全球月活用户接近10亿,美国月活用户已经超过1.5亿,接近美国总人口的45%,消费潜力巨大。移动数据分析提供商DataAI预测,到2024年,TikTok的内购收入有望达到15亿美元。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TikTok在美国曾经遭遇的政府监管的巨大挑战,目前似乎正在发生有利于字节跳动的改变。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023年11月30日晚间,美国法官驳回了美国蒙大拿州禁止使用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抖音海外版)的法案,并称该禁令违反了用户的言论自由。

2023年5月17日,美国蒙大拿州的共和党籍州长格雷格·吉安福特正式签署法案,禁止实体在全州提供TikTok下载。蒙大拿州成为全美首个全面禁止TikTok的州,该法案原定于2024年1月1日生效。

但美国地方法官唐纳德·莫洛伊在2023年11月30日发布了一项初步禁令,驳回蒙大拿州禁止使用Tiktok的法案,并称该州的禁令“超越了国家权力,侵犯了用户的宪法权利”。TikTok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很高兴法官驳回了这项违宪法律,数十万蒙大拿州人可以继续在TikTok上表达自己、谋生并找到社区。”

尽管张一鸣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仍然面临着挑战。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监管政策的收紧,公司需要继续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以保持领先地位。同时,随着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公司需要更加注重文化差异和本地化运营,以更好地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用户的需求。

曾毓群:底气

1999年,曾毓群与前同事陈棠华和梁少康一起成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当时,面对锂电池研发的技术瓶颈,他曾经专程飞往美国,用100万美元(约等于ATL全部资金的40%)拿下美国贝尔实验室聚合物锂电池的专利。

结果,他们按照专利技术生产的电池出现严重的发热和鼓包现象,这对刚起步且资金紧张的ATL来说堪称灭顶之灾。好在陈棠华是化学博士,张毓捷是电机博士,最为年轻的曾毓群更擅长解决技术问题,陷入困境的ATL团队仔仔细细地阅读了厚达100多页的电解液手册,进行了数十次的试验,最终成功制造出了不会鼓包的锂电池,也由此乘着中国电子产品蓬勃发展的东风而走上了快车道。

出乎美国贝尔实验室当年意料的是,20多年后的今天,由ATL延伸而来的宁德时代在全球电池供应商中唯一占据35.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并且已经开始向美国汽车厂商进行技术输出。

宁德时代与福特汽车在美国密歇根州的超级电池工厂项目,从2023年2月宣布建厂,到7月突遭调查,再到9月被迫中止,剧情可谓一波三折,尤其是美国在12月1日发布的《通胀削减法案》提出“外国敏感实体指南”,给该项目又蒙上一层阴影。但12月7日,福特宣布重启这项斥资35亿美元的建厂计划,曾毓群也表示建厂计划不会受到美国关于中国参与此类计划的新规定的影响。

未来该项目仍将面临复杂地缘政治经贸关系下的重重挑战,不过,曾毓群显然不会轻易放弃美国这一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宁德时代国内装车量为145.78GWh,市占率42.91%;比亚迪装车量为94.48GWh,市占率27.81%。同时,中创新航、亿纬锂能、欣旺达、国轩高科等二线电池企业的国内市占率都有所增加。不难看出,相比前几年占据“半壁山河”的气势,宁德时代的市场份额已经遭到步步侵蚀。

而根据2023年中报,宁德时代的产能为254GWh,在建产能100GWh,产能利用率60.5%,产量154GWh。这意味着宁德时代在产能利用率不足的情况下仍在扩建产能,凸显出曾毓群所推崇的“赌性坚强”文化。

毫无疑问,动力电池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进入2023年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速突然放缓,供需关系调整下,动力电池产能过剩的问题已经引发广泛关注。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的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152.1GWh,而同期的动力电池累计产量为293.6GWh,装车量比例不断降低。

国内市场卷到极致,也加快了动力电池厂商出海的步伐。宁德时代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其已经在全球布局13个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其中国内有11个,包括福建宁德、青海西宁、江苏溧阳、四川宜宾、广东肇庆等;国外有2个,分别位于德国和匈牙利。

宁德时代与福特的合作,无疑仍然是其出海布局中最受关注的一环。美国密歇根州的超级电池工厂项目目前虽然已经重启,但产能规模从30GWh削减至了20GWh。在降低成本的压力下,福特对引进宁德时代的技术已经是迫不及待。可以预期的是,生产制造与成本控制力都是一流水平的宁德时代,将通过输出磷酸铁锂电池的“秘方”,帮助福特的电动汽车业务尽快实现盈亏平衡。

“秘方”来之不易。据媒体报道,一位ATL和宁德时代的早期员工称,ATL还是东莞一个小电池厂时,曾毓群就愿意花好几十万元研究电芯制造的某个具体工艺,还会请专家来讲技术原理:“有一次是讲集流体,从数学公式开始讲,推导电流在集流体里流动的方式。那年头电池造出来就能卖,很多人更愿意拿钱请供应商唱KTV,但Robin(曾毓群)要求大家从原理上搞懂。”

或许这才是曾毓群和宁德时代继续保持领先地位的最终底气。

黄峥:登顶

黄峥41岁那年,决定退休。

之后的两年中,他创立的企业仍旧不时冲上风口浪尖,成为舆论焦点,而他则人声渐悄,只有在浙江大学又一次收到巨额匿名捐赠,人们猜测捐赠者是谁时,才会又提起他的名字。

黄峥是以搅局者的姿态进入电商江湖的,如果真的有这么一个江湖的话。搅局者黄峥拥有的传奇际遇几乎不可复制。

2001年,浙大学生黄峥帮助网易总裁丁磊解决技术难题,后者因此与他成为好友。好朋友丁磊从中牵线,介绍黄峥结识了步步高的创始人段永平,段永平拍下沃伦·巴菲特的午餐,他决定带黄峥一起去吃这顿饭。

段永平已经是中国非常具有影响力同时也非常具有指标意义的投资人,黄峥2015年第四次创业的成果是一家电商企业,名叫“拼多多”。

这个听起来天然带着廉价气息的名字,也如它的名字一样,提供的是廉价的商品,或者我们能够换一个中性词汇——实惠。

2018年7月26日,拼多多成立三年后在美国上市,平台活跃买家数超过3亿。两年后,2020年年底,这个数字达到7.884亿,超过京东,也超过阿里巴巴。

成为中国第一大电商平台的拼多多,一直在艰难地努力赢得与其市场地位相匹配的尊重。对拼多多的嘲讽,在互联网世界俯拾皆是,这种嘲讽本身或许更应该被嘲讽,因为在商品交易中,“便宜”并不是羞耻的事情,拼多多干脆将其设定为“基本法”。

便宜对零售行业而言,是简单的常识,而黄峥2006年在与巴菲特和段永平共进那顿价值62.01万美元的午餐时,获得的最大收获就是:简单和常识的力量是无穷的。黄峥把这四个字设定为拼多多的信条,并希望以此成就一个伟大的事业,这个事业的基石是“简单”和“常识”,进击的武器是“砍一刀”和“百亿补贴”,最终指向仍然是“便宜”。

但这并不是拼多多得以成功的全部真相,黄峥不完全排斥但并不亲近媒体,这让他毫无悬念地带着若有若无无法充分了解的神秘感。同样仍然无法充分了解的还有拼多多的商业模式,直到现在,几乎还没有权威的、全面的、一锤定音的对拼多多商业模式和成功路径的描述。拼多多走的明显是与其他电商平台不同的道路,但显然也并没有完全开创一种更有建设性的道路。

拼多多从众声奚落中起身,以各种招数将供应链中各环节的参与者纳入自己的低价战车,这辆战车在中国的实践目前看上去已经接近成功,消费者对拼多多的“瞧不起”眼神,逐渐被收回,更多的人伸出手指,开始点击手机屏幕上拼多多的App图标,很难说,他们是跳出了消费主义的陷阱,还是跌进了新的消费主义陷阱,区别只是后面的那个陷阱有一块写着大大的“实惠”两个字的标语牌。

事实上,黄峥一定相信实惠就是全世界的消费者信奉的普世价值,中国的成功经验被复制到海外市场,拼多多海外版Temu,使“砍一刀”在中国之外仍旧铮铮作响。

于是,尽管黄峥41岁那年决定退休,但43岁那年将要结束的时候,他的拼多多超越阿里巴巴,成为美国股市中概股的第一名。

王传福:证明

2023年的最后一个月,王传福决定动用2亿元回购公司A股股份,尽管公告中说此次提议回购是基于对国家“双碳”目标下新能源行业前景和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但无可回避,这一提议的背景是:2023年11月下旬开始的比亚迪股价震荡下跌,仍在持续。

即便如此,比亚迪作为中国电动车之光的地位仍旧无可动摇,王传福身为比亚迪的创始人和集团董事长,光环亦不会有些微衰减。

第1辆新能源汽车到第100万辆用时13年,第100万辆到第200万辆用时一年,第200万辆到第300万辆用时半年,第300万辆到第500万辆用时九个月,第500万辆到第600万辆用时三个多月,王传福不断推动比亚迪创造汽车行业的发展传奇。

从1994年辞去比格电池总经理职务算起,2024年,王传福正好下海30周年。这几乎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完善过程重合,从这一角度审视王传福和比亚迪的成功,时代红利为他和他的企业提供了最强大的支持。

与时代红利并列的,是资本的青睐。巴菲特在2008年认购比亚迪2.25亿股股份,并且评价像比亚迪这样的企业在汽车行业里并不多见,他说10年以后可能还会持有比亚迪股份。巴菲特的确长期持有比亚迪股份,因为后者明确地给他提供了巨额的回报。

在2023年故去的查理·芒格,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比亚迪的第一推手,正是他打电话给巴菲特宣称王传福比托马斯·爱迪生更厉害,他说王传福是“爱迪生和杰克·韦尔奇的混合体”。

2008年12月15日,比亚迪F3DM在中国深圳正式上市,这是全球第一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汽车,它开启的是属于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时代。王传福的野心并不局限于乘用车,他收购美的三湘客车厂,将其建成长沙比亚迪新能源客车基地,于是比亚迪电动大巴开始驶上街头,不仅在中国,也在世界各地。

2021年5月19日,比亚迪的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汉EV正式下线,比亚迪成为第一个进入新能源汽车“百万辆俱乐部”的中国品牌。

2023年8月,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庆祝活动现场,王传福未能有效地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回顾造车历程,他哽咽着说:“20年,比亚迪要做一道证明题,比亚迪需要证明的是,比亚迪可以,新能源可以,中国汽车可以。”

这几乎是每一位中国企业家在回顾创业历史,总结创业成绩的时候,都会抵达的言论终点,也是最令他们感到振奋的中心思想。

同时,他们并不会沉醉于这一带有意识形态色彩的表达,他们同样知道作为企业,对市场的敏感和对行业的熟稔,才会将他们从一个胜利带往下一个胜利。

王传福知道智能汽车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而现在下半场显然已经开始,比亚迪也不得不面对比上半场更强劲的对手,以及更复杂的竞争环境。

来自比亚迪的消息称,比亚迪的智驾感知模型开发已经做到100%数据驱动,内部研发了多相机融合的BEV感知模型,BEV感知等大模型的技术,是比亚迪的高阶智驾能够形成“弯道超车”的一个机会。2022年,王传福已经公开宣布,未来的机会有三个:持续的电动化、高端品牌、出口。

这不仅是想法,也是实践。

2022年3月,比亚迪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毫无保留地投身到电动化中;比亚迪开始推出价格在50万元以上,乃至百万元级别的车型,至于海外市场,比亚迪早已经进入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同时,在泰国、巴西和乌兹别克斯坦都开始推进当地供应链建设。

人们在见证,下一个20年,比亚迪继续证明自己。

刘汉元:自洽

1986年到1997年,刘汉元用差不多10年的时间,打造了全球最大的水产饲料生产企业,2006年,他开始进军光伏产业,现在,通威集团已经是全球产能最大的高纯晶硅生产企业,也是全球出货量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片生产企业。

这让通威集团在2023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时,能够理直气壮地宣布自己是全球光伏行业的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在通威总部的展厅里,光伏产业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的产品原件是最显眼的展品,它们记录着技术的进步,也记录着光伏产业在中国从方兴未艾到大行其道的过程。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国,光伏产业也与新能源车一样,成为熠熠生辉的“中国名片”。

没有人能够挑战中国光伏产业在世界范围内的“中国名片”的地位。目前,中国在光伏主要生产环节产能的全球占比均超过80%,生产了全球90%以上的多晶硅和约98%的太阳能硅片、85%以上的太阳能电池、80%以上的光伏组件。

在光伏产业链中,高纯晶硅是关键的上游产品,而十几年前,中国的半导体和太阳能级多晶硅产量在全球产量中的占比还只有10%以下。2006年,通威正式进入光伏行业;2007年,通威旗下永祥股份第一条1,000吨高纯晶硅产能生产线开建。通威的光伏产业巨轮,正式起航。

刘汉元的成功传奇故事,始于以500元展开在农业领域的创业,当他已经在水产饲料行业成为举足轻重的人物之后,又跨越式地将自己的商业版图扩张到光伏领域,更具有戏剧性的是,他接着将水产与光伏组合成“渔光一体”的发展模式——水上光伏发电、水下养殖鱼虾,这让他创业路上的所有成就,形成完全自洽的一体,也让通威成为全球唯一的一家同时涉足农业和光伏产业的大型跨国企业。

在成功者叙事的语境里,这体现的是刘汉元的远见卓识。在更为冷静和务实的视角下,跨出农业领域,在光伏领域进行扩张还是一次充满勇气的产业试验。

成为领军者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光伏产业的发展,在中国也非一马平川,刘汉元和他的光伏产业同行们早已经习惯了产业发展中的各种挑战,从早期补贴政策调整,到欧美国家启动的双反调查,都曾经引起过整个产业的动荡,在动荡中最先稳定下来,持续发展的,将成为最后的赢家。

现在,新的发展周期中,光伏产业的广受追捧,让产能急剧扩张,市场繁荣吸引资本的颇多青睐,于是,热闹之下隐藏着清冷的隐忧,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价格出现动荡的几率大大增加,并最终成为残酷现实。

刘汉元却认为不用过于担心,他相信只需要把市场的事情交给市场,政府做适当引导,就可以应对所谓的产能过剩危机。

他甚至乐观地表示,光伏行业实际上“现在才开始”——光伏产业未来潜力需求巨大,从市场规律来看,过剩产能会在短时间内重新取得平衡,这一时间可能是半年、一年或者是稍长一些的时间。

刘汉元建立的从上游高纯晶硅、中游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和高效组件,到终端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营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使通威在面对行业发展中的波折时,可以有更多的回旋余地和应对风险的工具,也更能够体现自身发展逻辑的自洽。

陈炎顺:闯关

1993年,京东方代表中国科技力量勇闯半导体显示“无人区”。

30年后,市场调研机构Omdia的数据显示,京东方的液晶显示屏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等五大应用领域里的出货量持续位居全球第一位,OLED面板的出货量已经连续多年稳居中国第一位、全球第二位。

京东方过去的30年历程是一家世界级企业的成长史,也是一部浓缩的中国电子工业发展史。这家公司从一家仅有6,000万元规模的电子元器件公司,成长为年收入超千亿元的国际化物联网公司;从拥有1万余名员工的地方企业,发展为现在员工总数达10万人的全球化物联网创新企业;从破局“少屏”困境,投建中国大陆首条5代线、6代线、10.5代线到相继布局17条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显示生产线,带领着中国显示产业实现从0到1的全新突破。

陈炎顺现在是京东方的掌舵人。他现在的思考是:如何在下一个30年,京东方实现一个“屏之物联”的时代。

陈炎顺正是“屏之物联”概念的提出者。他用功能、形态、场景三个关键词阐释了“屏之物联”的核心要义。首先是集成屏更多的功能,体现了技术创新能力,让屏幕不再仅限于显示,而是成为一个功能集成平台。其次是衍生更多的形态,体现了产品创新能力,通过产品设计、制造工艺等研发交付能力的提升,打破屏的形态束缚,给屏更多的想象空间。第三是植入更多的场景,体现了应用创新能力,通过不断拓展场景创新能力,深度理解客户需求,将显示产品和服务植入更多的细分场景,推动显示无处不在。

在他看来,京东方选择进入哪一个细分市场,有一套行为准则,主要原则有三点:一是跟屏强相关,不能离开屏;二是细分市场在全球和国内有足够的市场空间;三是要能够做到行业前三位。“这几年选了很多细分市场,有些做得很好,有些也不及预期,我们会给试错机会。”陈炎顺说。

行业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显示器件、物联网创新、传感、MLED、医工等赛道的全球市场规模合计将突破2.1万亿美元。京东方在未来三年内将协同合作伙伴共创100余种细分场景解决方案,预计带动产业规模超万亿元。

管理学家查尔斯·汉迪认为,企业的“第一曲线”滑过抛物线的极限点就会衰退,而业绩持续增长的秘密,就是在第一条曲线消失之前开始第二条新的S曲线。京东方向万物互联时代的转型变革,符合第二曲线所描绘的情形。更在第二曲线的基础上完成了第三市场空间的延伸。

展望未来,陈炎顺认为,显示产业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一定要把技术创新放在首位。一方面,京东方自身优势技术必须保持;另一方面,京东方必须快速补齐物联网相关技术。

许冉:进阶

许冉是中国科技领域近年来最新进入公众视野的一名女性领导者,2023年11月15日晚间,京东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首席执行官许冉将兼任京东零售首席执行官。

在京东集团的2023年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许冉如此解读接任京东零售首席执行官背后的原因:“零售业务是京东最核心、收入占比最高的业务,也是京东其他多元化业务的基础。接下来,我将继续努力推进零售业务以‘成本、效率、体验为核心’的战略落地,推动零售与集团其他业务板块的协同。”

在这份财报里,多项核心财务指标超出市场预期。具体来看,三季度,京东集团收入达到2,477亿元,同比保持正增长,服务收入达到524亿元,占整体收入的比例达21.2%,再创历史新高。三季度,京东集团的净利润为79.36亿元,同比增长33.09%,Non-GAAP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增长6%。

许冉表示,京东在价格竞争力和平台生态建设方面的努力及供应链优势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在商家数量进一步扩大的同时,用户数量的增加也证明了平台生态建设方面的优化。“价格竞争力是京东以消费者为中心这一理念的最重要支柱之一,消费者的低价也要有品质和服务的支撑。长期来看,京东会坚定地去追求用户的极致体验,来维持核心竞争优势。”

曾经长期担任京东集团首席财务官的许冉,带领团队完成了达达、德邦、中国物流地产等上市公司的并购,京东科技的业务重组,进一步完善京东集团业务的战略布局。京东集团香港二次上市,京东工业、京东产发的一级市场融资等交易也都有她的深度参与。

中国的科技公司正在集体面临挑战,京东也不能幸免。此前,一位京东运营人员曾经在内网发表长文,谈到公司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促销机制复杂;平台大促需要提前规划好节奏和力度;平台生态需要给到pop商家更多支持;低价心智,需要人人执行到位,贯彻到底等。

京东集团的创始人刘强东都忍不住对这篇文章进行回复:可以说句句点到了公司痛点,都是现实存在的问题,而且必须改变。否则我们没有出路。我们天天说客户为先,可是工作中处处以自己为中心进行思考!我们经常说战斗战斗只做第一,但是却处处防守,从不想着如何主动出击!很多人天天说创新,却每天就是抄袭跟随别人。

而要具体做出执行改变的正是许冉。自刘强东从2022年年底主导低价战略、京东从2023年3月起上线百亿补贴,京东的低价牌打得更久,目前整体效果初步显现,但仍然存在很多挑战。2023年的双十一,与李佳琦之间的底价协议争议事件使京东采销直播意外火爆出圈,总观看人数突破3.8亿。这或许有助于解决许冉接手京东零售后将要面临的部分流量焦虑。

当平台完善自身生态,更深刻地渗透用户,想要再次做大规模很难——毕竟已经足够大。目前摆在电商行业面前,是一个实际的问题:在供给过剩、需求生变的背景下,找到低价战略和实现利润增长的锚点。

相比已经带有些许符号意味的双十一等大促日,更是一个长期经营的策略,这或许也是许冉这样有首席财务官背景的领导者所擅长的。(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