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未来50强揭晓,16家中国公司上榜

《财富》未来50强揭晓,16家中国公司上榜

财富中文网 2021-12-22
对全球最大上市公司的长期增长前景进行评估。

在20世纪80年代,表现优异的公司通常能够将其优势维持8到10年。现在,卓越的业绩往往在一到两年内就会回归到平均水平。在这样一个快速变化且不可预测的环境中,过往的成功越来越无力预测未来的表现。这就是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携手《财富》杂志创建未来50强排行榜(Future 50)的原因所在。这份目前已经是第五版的榜单,旨在补充传统的业绩指标,主要根据未来潜力指标和信号对全球最大上市公司的长期增长前景进行评估。我们把这种衡量增长潜力的指标称为公司的“活力”。

我们的专有方法旨在确定50家最有希望在未来几年录得高于平均水平的收入增长和市场回报的全球公司。以下是按照每家公司的“活力”得分排序的完整榜单。

——本刊编辑部

更多榜单和深度商业报道请关注“财富中文网”官方微博和微信,并下载安装《财富》官方App“财富Plus”,第一时间获得通知。

制榜方法

为了遴选“未来50强”,波士顿咨询公司旗下的亨德森研究所调查了一千多家市值至少200亿美元或营收至少1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本榜单基于两大支柱:一是对一家公司的潜力进行自上而下、基于市场的评估;二是对其实现增长的能力进行自下而上的分析。在进行自下而上的分析时,我们量化和测试了许多理论,在四个维度(即战略、技术和投资、人、架构)上悉心探究推动长期成功的诸多因素。然后,我们利用机器学习技术遴选这些因素,并根据它们对长期增长的实证贡献赋予其权重。

我们的分析结合了广泛的金融和非金融数据来源,比如将每家公司专利组合的增长情况和品质作为一项衡量其技术优势的指标。我们还使用自然语言处理算法来解析每家公司的年度报告,以挖掘其长期关注点,以及它是否倾向于追寻财务回报之外的广泛目的。

与前几份榜单一样,我们剔除了一些营运现金流为负、高度脆弱的公司,以及一些在声誉风险或业务方向的不连续方面存在极高不确定性的公司。

榜单上的中国公司

京东健康

非必需消费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金山办公

信息技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亿纬锂能

工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宁德时代

工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海底捞

非必需消费品

图片来源:Anthony Kwan—Bloomberg/Getty Images

药明康德

医疗保健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WuXi AppTec Co

智飞生物

医疗保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拼多多

非必需消费品

图片来源:Courtesy of Pinduoduo

恒立液压

工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隆基绿能科技

信息技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哔哩哔哩

通信服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爱尔眼科

医疗保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未来50强”表现如何?

“活力”的价值迟早会彰显,但在短期内并非总是显露无遗。不过在增长和价值创造(以股东总回报衡量)方面,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未来50强都轻松跑赢了大市。

尽管2020年的未来50强上榜企业增长迅猛,但其股价表现还没有达到预期水平。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上榜企业的总收入增长了28%,而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的成份股公司的总收入仅增长了1%。这是一个好消息。坏消息是,自榜单发布到2021年11月16日,上榜企业的股东回报率为21%,落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30%)和明晟世界指数(MSCI World Index,23%)的同期涨幅。一些上榜企业的欠佳表现可以归因于中国刮来的逆风。在过去一年,有两家中国公司面临的挑战尤为严峻:中国实际上叫停了好未来教育集团(下跌94%)的学龄儿童课外辅导业务;严苛的防疫措施让外出就餐的食客大幅减少,昔日热闹非凡的火锅连锁店海底捞(下跌63%)由此遭受重创。

2021:动荡的一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全球经济顿时陷入低迷,其波及范围之广超过了20世纪的任何一轮衰退期:93%的经济体在2020年面临衰退,而这一比例在“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和“大衰退”(Great Recession)时期分别为84%和61%。这种影响也贯穿了2021年。企业不得不适应一些由这场大流行病诱发,并且将持续存在的深刻转变——特别是各行业对数字技术和交付渠道的加速采用。

随着监管机构将注意力转向一些增长最快的科技领域,例如游戏和电子商务,本来就已经不确定的市场环境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接连祭出一系列强监管举措,对企业展开调查,处以罚金,甚至取缔整个市场,比如营利性的教辅行业。因此,一些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中国企业正在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和更温和的增长前景。

2021年未来50强

新冠肺炎疫情的破坏性影响和监管压力(特别是中国),导致这份新榜单较此前的版本出现了更大的变化。只有17家在2020年上榜的企业跻身2021年的榜单。另一方面,这也说明许多企业敏锐地抓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创造的机遇,进而在我们的增长潜力评估中名列前茅。换言之,这些公司更具韧性,不仅能够化解冲击,还可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并且在新的环境中蓬勃发展。由于活力反映了一家公司的重塑能力,它与韧性密切相关。

科技行业继续主导未来50强榜单。信息技术、通信服务和电子商务类公司占上榜企业的64%。在这份榜单上,以Workday、ServiceNow、Veeva和Coupa为代表的企业技术类公司仍然有很强的存在感。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促使远程工作蔚然成风,Zoom和Atlassian等数字团队企业也不出所料地占到上榜企业的10%。企业对数字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日益依赖,使得云安全和监控服务的需求看涨。CrowdStrike、Okta和Zscaler等上榜企业就非常形象地体现了这一趋势。

可再生能源公司在2021年榜单中表现不俗,上榜企业包括Adani Green Energy、信义光能和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表明,人们对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切与日俱增。

美国(2021年26家,2020年27家)和大中华区(2021年16家,2020年12家)继续称霸未来50强榜单。中国企业之所得,差不多就是西欧和亚洲发达国家之所失。在2021年的榜单上,这两个地区的上榜企业都从4家降至2家。如果我们把筛选范围扩大到前200家公司,中国企业仍然保持32%的份额。这充分证明,中国企业界的整体活力正在不断增强。

性别多样性仍然是这些最具活力公司的重要特质之一。与全球所有大型公司相比,2021年未来50强的女性高管比例(21%比15%),以及女性经理在整个组织中的比例(32%比28%)都更高。然而,无论是在未来50强,还是在整个市场中,女性首席执行官仍然属于凤毛麟角。这方面尚待取得更大的进展。

除了前50名之外,我们的分析表明,不同的地域和行业都有可能展现活力。2021年有32家公司首次入围未来50强榜单。这足以证明,危机也是取得进步、为未来强劲增长奠定基础的非凡机遇。

本文作者马丁·里夫斯是波士顿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波士顿亨德森研究所(BCG Henderson Institute)主席。大卫·祖卢加·马丁内斯是波士顿亨德森研究所的负责人。

作者:Martin Reeves, David Zuluaga Martínez

译者:任文科

最新视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