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世界500强峰会精彩观点(2)

《财富》世界500强峰会精彩观点(2)

财富Plus APP 2020-11-25
穿越危机,洞悉未来

11月24日,《财富》世界500强峰会在北京举办。

本次峰会深入探讨了世界500强企业和企业家们在特殊时期应对变化的智慧,以及创新、可持续性发展、人工智能等重要议题。

以下为部分与会嘉宾的精彩观点:

熊宜

施耐德电气 中国区高级副总裁,战略与发展部负责人

熊宜认为,过去的十个月是对企业供应链的韧性和想象能力的检验,长期的积累很重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很多事情是来不及的。施耐德有几个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做的供应链战略特色,在这个特殊时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首先是短链协同,“大家讲全球一盘棋、一体化的时候,我们在全球协作的前提下进行短供应链的协同。”因此,在2月份整个全球供应链发生问题的时候,施耐德在复工复产,“从供应链上游的角度来说,基本上没有遇到特别大的挑战。”

第二是合作共生。熊宜表示,“管理上推到我们上游的两级,除了直供的供应商,与上面两级一起协同,除了在一些传统的,像资金、财务方面的帮助以外,我们还把一些技术手段也赋能给上游,让他们一起跟我们做这件事情,实现合作共生的理念。”

第三是注重数字化手段于人造成的产能瓶颈的问题。”

杨克

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杨克表示,可持续是百威的基因和重心。他说,去年上市的时候,百威提出了到2025年要实现的四个可持续目标。首先是要减少碳排放,百威希望在2025年要把全产业链当中的碳排放减少25%。同时,公司希望在水能利用方面有所贡献,推进水供应上的改善。在农业方面,百威与种植者签约,互联互通,实现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此外,百威推进了可循环包装,利用可循环材料。这些目标都是具体的,可量化的,能够直接转换成具体计划。公司每一年都会衡量这些目标取得的进展,从而确保最终的实现。

并且,杨克认为,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能靠自己独立完成,而是要与他人合作。“我们有很强大的供应商合作网络,他们是专家,我们与他们合作来开发新的方法,帮助我们实现既定的目标。”

乔健

联想集团 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和首席市场官

乔健认为,面对疫情,凡是有灵敏度和好基础的企业往往是向上发展的,没有打好基础的企业则是往下,这就出现了K字型或者V字型曲线。

当疫情来临,人们意识到了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重要性,因此国内和海外市场的需求旺盛。“疫情开始的时候,一下子开不了工,我们是非常紧张的。工厂里还有1500个员工没有回家,春节就在厂里面过节。”

乔健表示,在艰苦的情况下,企业要做对的事情。联想选择先给火神山、雷神山捐设备,然后就是保护员工的健康安全,并满足客户需求。于是联想马上启动了全球的生产厂,应对特殊时期的需求。后来,中国大面积复工复产,“做下来之后,我们的业绩每个季度都是历史上的新高。”

此外,乔健说:“人是有寿命的,但企业是没有寿命的。” 在国际上有那么多百年企业仍然能生生不息,靠的就是不断创新。她特别认同当今世界已进入到一个行行业业都互联网化阶段的观点。医院怎样赋能智能化生产,作为医院怎么让其知道要使用这个设备,让智能制造更加赋能医院;零售业提供什么样的设备和服务方案更能够适应环境,银行也是一样。她表示,今天的联想是“新基建的联想”,在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方面做了大量努力。

王欧

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管理决策委员会委员

王欧从专业投资角度分享了筛选好的公司和企业家的秘密。

他说:“从专业投资角度来讲,我们把股权投资大致分成两大类。第一类是并购投资,投传统行业的传统产业,换句话说是这个企业能看得懂,我们看的就是企业家,以及可替代的企业家池的成熟度。对这些企业的投资回报来源有四个,一个是买的便宜比什么都重要,第二个是各种赋能,第三个是财务杠杆,第四个是退出交易。”

“与之相对应的,中国互联网时代,我们发现我们实际上投的是新业态、新技术、新的创始人,在这里面企业家和人是合一的,这个投资的特点就是分散投资,以及逐步增加。对于这样的投资来讲,怎么选人是非常大的学问。”

王欧指出,真正好的企业家要从几个方面来判断:能力(指专业能力、管理能力、领导能力)、经验、性格,以及格局。

程骉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 创新孵化总经理

在谈到人工智能能够带来的改变时,程骉表示,微软的原则是,所有设计要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人工智能其实是帮助人来实现很多人所不能及的,增强我们的能力,从这个角度,人是最重要的。”

他说,现在人工智能应用产生了很多问题,包括隐私得不到保障。人工智能本身没有思想,设计者怎么设计很重要。微软为此专门成立了人工智能道德与伦理道德委员会,专门审查每一个产品,保证它是符合道德的。

会议上,程骉还提到了微软一项较为前沿的“海底”项目。“现在很多数据中心都是在山区这些地方,有一个统计说世界上的人口50%,甚至更多,在沿海地区,数据中心能不能放在海底呢?多少年前的一个想法,现在慢慢变成现实,2015年在太平洋,我们专门有一个小组做了一个实验。2018年,我们将整个封闭的数据中心沉到海底。待了两年,到今年取出来,里面的环境非常好,错误率是陆地数据中心的1/8,非常稳定。”

汪涛

瑞银 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亚洲经济研究主管

汪涛表示,根据对中国GDP增长的预计,中国是发展最快最大的一个市场,这对很多公司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他们可以更好地服务这个市场。对专门服务于国内需求的公司来说,适应中国需求量的增大,他们也会获得更多的机会。”

在提到中美贸易战,一些企业面对压力要从中国搬走时,汪涛表示,“我们发现,过去两年的贸易战,再加上今年的疫情加剧了这种影响。确实有一些公司要搬走,他们并不是担心经营风险,而是担心一些不确定性,还有高关税,还有无法获得的元器件。但是那些立足中国,服务中国市场的公司,他们是非常有信心的。不单是生产企业,也有一些服务型企业。”

她表示,那些考虑离开中国的公司,并不完全是要脱离中国,更多是在寻找屏蔽风险的办法。因为疫情对全球的影响,它需要获得不同地方的资源供应,而不是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以平衡风险。

文岗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文岗表示,疫情在带来危机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积极改变,比如新的工作和管理模式。他举例说,之前经常要出国到现场去检查项目,一年到头跑不过来。而在疫情来临后,他们发现其实通过远程视频也一样可以做到。

同时,疫情也给了人们一个反思的机会。文岗说,疫情使他们开始反思在供应链方面,在原来管理的路径依赖方面,还有什么可以弥补的和可以做的。疫情逼着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推进对卡脖子技术的研发,并制定相应对策。

“扩大产业联盟,不要单打独斗。”他表示,供应链网络还要继续扩大,要转变思路,原来是独赢,或者靠自己的力量去组织资源的整合,而以后可能要靠合作伙伴,大家一起来整合资源来应对疫情冲击。(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