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水下70米

水下70米

徐晓彤 2020-10-28
这是第一家在中国从事水下机器人研发与制造的民营企业。

长江水流湍急,一辆公交车一直在水下漂动,水裹挟着泥沙使水下能见度几乎为零,距离车辆连同里面的乘客坠江已经过去了四五个小时。这种灾难性的环境是专业救援人员极少遇到的。此时,救援人员将希望寄予在了面前这个中号箱子大小的黄色水下机器人身上。

两年前的今天,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轰动了中国。2018年10月28日上午10点08分,一辆载有15人的22路公交车冲出万州长江二桥落入水中,并在之后的数小时杳无音信。

两年后,我走进了魏建仓的办公室,他先递过来一盏茶。如果环顾周围就会发现,这间屋子里以木制品为主的陈设和他递上来的这盏茶一样,透露着与他本人不相符的老派气息。当年那台黄色水下机器人就是他的公司深之蓝生产的。

在深之蓝参与的众多救援故事当中,令魏建仓印象最深的便是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

重庆公交车坠江救援现场,河豚水下机器人布放准备。图片来源:深之蓝

那台尝试通过水底侧扫来完成搜救的水下机器人是深之蓝的河豚IV-A,由国内知名民间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在事发不久前购入,送到广州尚未拆箱,便发生了坠江事件。于是这台设备被紧急调往重庆事发地,深之蓝也派专人去了救援现场协助操作。

继第一次下潜被迫返回后,救援人员另择下水点再次下潜河豚IV-A至水下70米。但只有箱子大小的设备与浩荡长江相比无疑是沧海一粟,设备能在水下保持平稳,不被水流冲走全要靠其核心部件——推进器。

在2015年之前,推进器的落后让深之蓝的产品无法与海外生产的水下机械相提并论。虽然部件可以从国外购买,但这意味着产品成本直线上升,丧失竞争能力。

是否能掌握核心技术关系到公司的存亡,2015年初,深之蓝决定要自主研发推进器。对魏建仓来说,研发过程是一大难关。“做1,000次实验都不成功,发动机技术永远是最难的。”说到这里,技术专业出身的魏建仓明显加快了语速,一串专业术语脱口而出,用来描述用技术实现推进器在水下保持稳定的困难。

河豚水下机器人进入坠江公交车内部,并传回视频影像。图片来源:深之蓝

推进器的研发到2016年才初见成效。随后又经过多次调整,才终于完成技术突破,实现了小体积大推力,使产品在水下有了稳定的表现。

在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中,河豚IV-A成功找到了沉江车辆,用时不到一小时。

***

作为《财富》(中文版)今年发布的“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中的一员,魏建仓创办的深之蓝从事的是水下机器人这一在国内尚属年轻的行业。

但该行业在科技领域已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早在二战期间,潜艇的无人化其实就是水下机器人的一种。到了20世纪60年代,海洋石油开发兴起,各方面对于石油资源的需求增加,油价上涨,水下机器人逐渐成为了刚需,它要代替和辅助人类到水下空间解决问题、拓展资源,包括执行水下救援任务。

魏建仓参与海豚IIA产品水池试验。图片来源:深之蓝

魏建仓曾经说过,创业的初衷是想要填补国内水下机器人行业中民营企业的空白。作为一名曾经在体制内工作的研发人员,与众多放弃铁饭碗的创业者丢掉安逸人生剧本的故事不同,他选择创业并不出人意料。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创业是骨子里的东西。

他说,这份创业基因来源于他的父亲。在改革开放时期,魏建仓的父亲便做起了个体户生意,而后又在20世纪90年代创办了企业,虽然规模并不大,但足以让一家人衣食无忧。时至今日,父亲创办的企业已经走过了30多个年头。这是过去40多年中,中国数不清的用勤劳智慧改变生活、乃至命运的故事之一,也是魏建仓从小到大亲眼看到并亲身经历的。

创业本就艰辛,想在空白领域第一个写上自己的名字,更非易事。“真正开始创业之后,才明白这一行业之前为什么会有空白。”魏建仓像是自嘲地说,“就是因为不好干啊。”

创业七年后,魏建仓向我讲起了深之蓝的“原点”,他举起食指在空中点了一点。“一位著名的企业家说过,公司的第一年是从原点出发,你往哪里走都是对的,都是前进。”随后手指又在空中划了一个弧度,“但是第二年有的人就回到了原点,有人直线前进,有人曲线前进,只要能前进的都是好的企业。但很多企业却开始往后退,所以说很多中国企业活不过三年。企业的引领者能够把握方向、坚定目标是很重要的。”

在2013年参加创业比赛时,魏建仓在企业目标一栏写上了:做一家受世人尊敬的高科技企业。这是一句含糊的企业发展愿景,被许多企业写在宣传册上,只不过,对于一家创业公司来说,至少在初期,并不现实。“这句话根本就看不出来这个企业是干啥的。”回想自己最初的目标,魏建仓笑着说。

这句如今他本人回想都甚感缥缈的话显然不能支撑公司走到今天。

那深之蓝走出原点后的方向在哪里呢?“早期的时候我也不清楚。”魏建仓对此坦言道。

其实得到这个回答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之前在被问到是否为创业做了充足准备时,他就直截了当地摆了摆手说,没有一件事情是可以完全准备好的。在他看来,再聪明的人也无法预见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出现什么,唯一可以确定的只有自己想做什么。

他说,事情想好了,就去做,资源都在路上。这份自信并非全部来源于深之蓝已有的成就。在更大程度上,是投资者的逻辑使他深信这条路走得通:水下机器人行业是国家所需要的,有需要就有市场,拥有好的团队就能把事业做起来。他在这样的逻辑指引下拥有了更加清晰可行的目标——连接需求与价值。

虽然在工业技术领域,中国在一定程度上依旧在跟随西方的步伐前行,但每个国家对于技术实际应用的需求却不尽相同。

南水北调便是一项典型依据中国特有情况修建的大型工程。但工程并非是一朝建成便可一劳永逸的事,要保证实际应用时的运行状态,需要专门的设备下水,对大型渡槽、隧洞、水库、渠道和大坝等工程进行检测监控,然而当时已有的水下机器人技术无法覆盖如此复杂的工况。

深之蓝因为具备水利方面的经验,便与南水北调部门联合研发了新型水下机器人,并按照国内的实际情况,演化出一套方案,实现了该业务的常规化。南水北调的检测业务每年都需要进行设备的更新与维护,公司为此专门成立了检测处,对深之蓝来说,这就形成了一个可持续的市场。“深之蓝是国内少有的,从创造概念开始,将概念端与价值端相连的企业。”魏建仓对此颇感骄傲。

但是工业级产品的回款周期较长,产品价值落地需要时间,单单依靠国家及组织买单的工业级产品营利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为此,魏建仓一直在寻找机会。2016年11月,消费级产品的门在拉斯维加斯国际潜水装备展上被他敲开了。展会上,魏建仓看到了一类体型庞大的水下助推器。这种助推器在军方早有应用,但造价昂贵,且运输极其麻烦。由于内置大量电池无法空运,若想潜水使用,必须提前几个月通过船运运输。

魏建仓由此得到了灵感——能否将水下助推器体积缩小并将价格做到消费级区间,将产品卖给更多的人?

回国后,魏建仓马上投入到该想法的实验中。由于深之蓝有做水下机器人的经验,技术人员用积累的流体力学知识对产品的流线和小型化组合方案进行处理。最终的实验结果表明,该想法可行。

魏建仓带着最初的产品白鲨Mix消费级水下助推器再次参加展会时,一位来自谷歌的专家向他竖起大拇指。魏建仓说深之蓝得到了美国人极大的尊重,因为他们是创新者。

“它可以把人变成鱼。”魏建仓形容道,人们在游泳或潜水时手握助推器便可以在水下被带领着前进。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情势下,深之蓝的消费级产品销量保持了接近百分之百的增速。魏建仓对此解释道,该类产品属于新品类,销售量其实只是刚超过“三万”这一消费品完成研发的数量门槛。且深之蓝并非未受影响,疫情使海外市场拓展受阻,展会全部取消。因此他将今年的成绩归因于前些年所做的市场铺垫发挥了作用,以及人们对这一领域认知的提高。

但无论如何,市场传达出的信号是积极的,深之蓝在今年7月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科创板的正式开板也加速了深之蓝的Pre-IPO计划。

在深之蓝即将迈向资本市场的新起点时,我问魏建仓:“你最初的梦想是什么?”他思考片刻后答,已经想不起来了。但在聊了两三个其他的话题后,他说他想起上初中时老师也曾经问过同样的问题。

他笑着回忆道:“当时我就说,要拓展人类的空间。如果让地球失去一部分引力,将一部分水引到月球上,月球就会变成适宜生存的空间。这件事我一直记得,但从来没提过。因为太扯了,不是吗?”

这是一个天马行空的梦想。而那位老师面对的还是一个稚气未脱的少年,他点了点头,但最终没有对此作出评价。

***

《财富》(中文版): 深之蓝在今年7月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而且听说现在已经有Pre-IPO计划了。这是从创业开始就有的计划,还是事业发展到这一步有什么力量在推动你?

魏建仓:科创板的出现推动了这一进程,这也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需求。我认为科创板对中国市场来说意义重大,它让科技创新型企业和高成长型的企业更早地进入资本市场,然后获得融资能力。对深之蓝来讲,我可以直说,上市对我们具有重大广告效应,所以我们要推进这个事情。

我也研究了一下股市为什么出现,就是为什么把要企业打包成商品到市场上分块卖。企业到了稳定的阶段就相当于价值的创造者,股市相当于一个创造价值、分享价值的体系,将价值分享给大众,与此同时企业也获得了更多资金与资源,从而实现进一步发展。我认为这个逻辑是清楚的,是对的就去做。

《财富》(中文版):投资人是否会向你施加一些影响,比如向你传输关于资本市场的知识?

魏建仓:投资人要求收益是很正常的,这是他们存在的基础和逻辑。

深之蓝的股东都很好,没有催促上市的。都是站在企业的角度帮忙分析当下的形势和资本市场的情况,分析什么时候应该提前融资。比如,我们在2018年7月完成了一轮融资,那时候市场已经出现寒冷了,但是投资人在圈里能获得的信息更多,他们建议要赶紧做一轮融资,虽然现在寒冷,以后会更寒冷。这些信息的传达很有用。

《财富》(中文版):你很善于处理跟投资人之间的关系吗?

魏建仓:这个不能叫善于。投资人投资深之蓝就是对我的高度认可,在这种前提下,内心其实是有一种感觉的,就是相信你能成。所以大家交流起来不费劲,我只需要说真心话:未来是什么样子的,现在有什么困难。投资人都是站在我的角度帮着解决问题的。

公司在面临上市的过程中,我们对律所和会计事务所说,深之蓝的一切都是开放的。有再多的艰难,我们都是真实地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只要不欺骗,谁都知道做企业的难,没有人会故意为难你。

《财富》(中文版):你本人有没有什么想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魏建仓:没有什么迫在眉睫的问题,但有一直存在的问题——就是自身的认知的提高。

因为从片面的角度来讲,做企业是反人性的,因为商业需要利他主义精神,才能成就伟大的商业,你得为别人服务,让别人感觉爽。这其实是个有挑战的过程,任何人都有自私的一面。要快速调整自己,保持足够高的热情,这个是要靠内心的。

《财富》(中文版):你是怎样保持热情的?

魏建仓:我不相信有人能一直能保持情绪高涨的状态。状态不好的时候,就尽量把低潮期缩减最短,尽量通过思考进行调节,自己想明白了就好了,很多问题都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