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没有本科文凭,凭什么创业成功?

没有本科文凭,凭什么创业成功?

财富中文网 2016-07-08
“文凭至上”的观点曾令无数人扭曲了价值观,比如学历造假的人们认为文凭可以凌驾于诚信、自杀的考生们认为文凭可以凌驾于生命......于是,人们用“一纸文凭”四个字,承载了自己对其满满的不屑与憎恶感。
 
其实,学历朴素但却能叱咤风云的精英人物不在少数,并且,他们往往具备可与高学历者势均力敌(甚至更胜一筹)的见识和能力。就像Jane Wurwand,她虽然没能取得本科文凭,但却成功突围,创立了德美乐嘉、国际皮肤研究院,并在全世界开办了40个培训中心。

Jane Wurwand

在19岁的那一年,Jane正任职于英国时尚设计师玛丽官旗下的职业化妆师团队。有一次,她奉命去百货公司向顾客展示新产品,当经理命令她站上一个小台子,用麦克风向众人介绍时,她被吓坏了:“我只想躲在柜台后面念介绍词,像影子一样别被人注意”。不过最后,当经理准备把话筒递给别人时,Jane决定鼓起勇气抓住机会,相信受过的培训,站上台去完成了宣讲。

她说:“从那之后我再也不会把任何机会拱手让人,还总是积极寻找机会”。这份底气来自于哪里? 恐怕并不是一张漂亮的文凭,而是百货公司里的那个小小讲台。

不管你的梦想是当上《财富》500强大公司的管理者,还是想创业,都是有可能实现的。秘诀在于:“不要畏缩”。 下面有几个可以开始常练习的方法:

1.敞开自我,不要错过尝试新鲜事物的机会

有时可能手头的事情特别多,去某些社交场合,认识新朋友或是去陌生的地方感觉像是浪费时间。但实际上,如果你不愿意真正走出门去认识新朋友,学习新东西,机会就会很有限,把握下一步发展的能力也会减弱。

大概15年前,我去日本见经销商。期间我决定抽出几天去日本其他地方逛逛。当时我正带领德美乐嘉在全球拓展业务,家里有两个女儿要养,工作和生活上都忙得不可开交。我在美国的日程表里都排得满满的,所以临行前有点不想去日本了。但我内心仿佛有个声音催着我动身。

就在那次,我向日本女性学到米粉有去角质的功效。这简直是革命性的发现,我脑中立刻蹦出了新点子。回到美国后,我跟德美乐嘉的团队分享了发现和想法。几个月后,以米粉为原料的新品——日常超微去角质粉诞生了,而且很快成了全世界最畅销的产品。如果我推掉了日本之行,肯定想不出这款极为独特一直流行到现在的产品。

2.知道何时拒绝

勇于尝试是很重要,不过管理好团队的预期,建立职业信誉和诚信同样重要。

女性往往不愿意冲锋在前承担更多责任。为什么呢?实际上我们可以同时做很多事。每天的时间都是固定的,所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了解自己的底线,知道能做什么。记住,多说“不”才能留足时间做有意义的事。

把每天要做的事,要完成的计划列出个单子,按重要性排列。哪些可以交给别人做,你只要盯着完成就行?下次别人给你任务,接手之前认真想想怎样完成,要花多长时间。该求助的时候不要害怕或者觉得丢人。这样才能避免出现仓鼠轮综合症,不用为了应接不暇的任务疲于奔命,到最后没时间追求自己的梦想。

我的秘诀?只做有门槛的活儿,就是除了你别人都做不了的事,其他的派下去,或者教别人做。

3.克服焦虑

新机会到来时,感觉害怕很正常。害怕的感觉跟兴奋其实很像,所以要注意调整思路。告诉自己,“我不害怕,只是兴奋。”多想想眼前的机会对自己的意义,你有多想要这个机会。别让内心的恐惧小人阻挠自己。

我曾经去美容沙龙找工作,紧张的时候就不停重复一句话,“你知道怎样在7分钟里给比基尼线除毛吗,感觉好极了!”(这项技术在美容院很受欢迎。)

4.强调成就

招聘要求里如果有你符合不了的条件,不用总放在心上。要发挥创意。比如说任职资格里要求有管理经验,而你可能没有直接下属,但如果你家里有三个孩子而你是老大,又或者你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你已经有管理团队的经验了,每天都在跟各种时间表斗争,有无数的期限要赶。

把所有的成就列下来,大胆描述种种成就如何体现你的本事。永远不要低估自己的潜力。人生的剧本要自己书写,而且要写得精彩!

其实,在中国,也有不少“低分高能”的精英人物,如果你到互联网上简单一搜,就能发现他们是如何完美地诠释了成功与文凭间的不对等关系,比如:

宗庆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大专学历

陈丽华(富华国际集团主席)------高中学历

黄章(魅族科技创始人)------高中未毕业

鲁冠球(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初中未毕业

张士平(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小学学历

何享健(美的集团创始人)------小学学历

李嘉诚(香港首富)------小学学历

牛根生(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无学历

. . . . . .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