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嘉信老总仍然大权在握

嘉信老总仍然大权在握

Robert Hackett 2019-12-04
在一本新著和《财富》杂志的专访中,传奇投资人查尔斯·施瓦布谈论了他从投资生涯、市场混乱以及一次玩火失控的经历中学到了哪些教训。

图片:Patrick James Miller 

没有人比查尔斯·施瓦布(Charles Schwab)更知道如何度过市场的起起落落了。

这位82岁的证券行业亿万富翁从多次市场崩盘中幸存。更别提那些一时兴起的投资热潮了。其中最蠢的是什么?20世纪60年代初的保龄球热潮,当时似乎每个人都觉得所有的美国人每周都要花上几个小时去打保龄球。与保龄球馆、球鞋、球和滑石粉有关的股票都迅速飙升。但就像所有的热潮一样,这一次的投资热也以破灭告终。(直到今天,施瓦布的办公室里还放着一个保龄球,上面刻着“魔力能持续吗?”,作为提醒。)

对于施瓦布及其同名公司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 Corp.)来说,每一轮的繁荣与萧条都提供了深刻的教训。该公司面临的最新挑战是:如何应对今天的低利率时代。嘉信理财最近宣布裁员3%,原因是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于近期再次宣布降息后,公司利润率受到挤压。该公司的股价较2018年5月57美元的高点下跌了近三分之一。

嘉信理财预做准备,希望能够克服困难,度过最近的市场动荡,施瓦布希望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做到这一点。在他的新书《投资:永久改变美国人的投资方式》(Invested: Changing Forever the Way Americans Invest)里以及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这位投资界的先驱谈到了他一生中学到的一些真理。

抓住机会,哪怕没有那么完美 耐心未必是美德;当机会出现时,抓住它。1975年,当施瓦布准备开设第一家分公司时,他的叔叔向他提供了一笔投资。唯一的要求是什么?分公司一定要设在萨克拉门托(Sacramento),在他叔叔家附近。施瓦布说:“我脑子里有100个其他城市的名字,但我宁愿从萨克拉门托开始。”

为什么要想东想西呢?施瓦布做成了这笔生意,首家试点分公司的成功说服他开设了更多的办事处。分支机构成为推动施瓦布生意增长的主要引擎,也成为了该公司的护城河,让它在多年后仍然能够领先于仅在网站开展业务的竞争对手。施瓦布的忠告是:“有时候,关键是要充分利用必要条件,不要眼睁睁地错过机会。”

了解自己的局限性 要想成功毋需成为超人。施瓦布是诵读困难症患者,患有学习障碍,抑制了阅读能力,但他直到成年后才知道这一点。施瓦布上学时非常吃力,他把这归咎于自己智力低下。施瓦布说:“我认定自己很笨,这么想了差不多40年。”

但企业家可以把弱点转化为优势。施瓦布学会了如何分配任务,如何给周围的人自主权。施瓦布对《财富》杂志说:“我很早就发现了这个最基本的事实—我并非事事都很出色。”作为行业专家,他把自己专长之外的事情—财务、运营和人力资源[这是他在斯坦福商学院(Stanford Business School)挂掉的最后一门课程]—都扔给了副手。“我会给他们绝对的自由去开展工作。”他说。[如果你还不信,看看这个,施瓦布的办公室主任、资深媒体战略家格雷格·盖布尔(Greg Gable)帮助他编纂了这本书,这是施瓦布的第七本书。]

玩火者必自焚 施瓦布的青年时期恰逢大萧条之后,有一次他和一些朋友点了一堆篝火,后来火势失控,烧毁了一个鸡笼。施瓦布的父亲罗伯特·施瓦布(Robert Schwab)当时是加州约洛县(Yolo County)的地方检察官,要求严格,他对此大为光火。“为了让我长记性,我爸爸点着了一根火柴,拿着它贴近我的手。”施瓦布说。

痛苦是影响深远的老师。施瓦布在书中讲了一个令人心酸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一位名叫王德辉的客户险些让公司出了大乱子。王德辉是香港的房地产大亨,1987年股市崩盘时,他的账户周转不灵,几乎导致嘉信理财破产。根据嘉信理财的说法,最差的时候,王德辉欠公司1.26亿美元。(双方最终达成了6,700万美元的协议。)在那次体验了被火烤的感觉后,施瓦布推出了一些控制措施,这些措施在数年后的互联网和房地产泡沫破裂时都充分发挥了价值。施瓦布说:“从那之后,嘉信理财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地位,在很大程度上都可以追溯到我们从那次事件中学到的经验。”

拥抱外行的视角 施瓦布一直认为自己有些叛逆。他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真正让公司具备优势的一件事情是—我们把公司建在了西海岸。”这个选址让公司逐渐形成了一种不同的思维方式,一种与华尔街的传统做法背道而驰的思维方式,在华尔街,占主导地位的是高额的佣金和利益互有冲突的经纪人。嘉信理财所处之地毗邻技术创新中心,这也是降低折扣经纪成本的关键。

施瓦布重视局外人的观点。2008年,施瓦布终于提拔沃尔特·贝廷格(Walt Bettinger)出任首席执行官,他当时表示,贝廷格会加入公司是经由一次收购,而且他曾经在俄亥俄州的一个卫星办公室工作,他喜欢这一点。因为这意味着“他可以在没有太多历史包袱的情况下做出决定。”施瓦布写道。

在不确定时期需要记住的五大原则

下面是施瓦布的一些核心理念。这些理念可以帮助投资者在各类市场行情中都保持专注。

1. 公司的目标就是增长(这是管理层的使命:要么实现增长,要么被取而代之)。

2. 美国和世界经济将继续无限期增长,但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

3. 能够为你带来优势的最重要因素是多样化、时间和低成本。

4. 投资并不一定很复杂。把钱投入指数基金是最简单的投资方式之一,还有一些费用低廉的管理账户可以帮助你做出所有的决定。

5. 任何情况下都要按计划持之以恒,不要惊慌。正如施瓦布所写:“有时我希望我可以把[投资者]绑在椅子上,帮助他们度过一时的暴风雨。”

译者:Agatha

(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