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龙:A股神经分裂,未来该如何投资 - 财富中文网
立即打开
独家 | 陈龙:A股神经分裂,未来该如何投资

独家 | 陈龙:A股神经分裂,未来该如何投资

陈龙 2014-12-10
编者按:A股不同板块出现了典型的神经分裂现象,盈利好的公司定价便宜,盈利差的公司反而昂贵。引起轩然大波的《钱都去哪儿了》一文作者,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龙,年底独家为《财富》(中文版)撰文,解读A股市场的怪现象,并给出了未来的投资建议。

    小盘股现象的两个解释

    去年年底关于创业板估值过高的各种说法刚刚过去,今年创业板又涨了17%。实际上,创业板只是小盘股的一个代表。如果将今年年初所有可交易的股票按照总市值排序(图2),从小到大分为10组,年初买入并持有至今,市值最小的十分之一的股票组合今年的累积回报已经高达近70%。这一收益几乎冠绝公募基金,在阳光私募中也可排入前十。

    如何解释这种小盘股现象呢?第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停牌与重组。统计历年来A股长期停牌的股票数量可以发现(图3),今年停牌超过3个月的股票数和占比都是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今年停牌时间较长的股票又以小市值股票居多。所以,小盘股和停牌之间有着某种联系是自然而且合理的推测。

    一般而言,长期停牌的主要原因无非是上市公司收购兼并其它公司,或被其他公司收购兼并或注入资产进行重组。前一种情况多发生在经济增长放缓、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而近几年来中国经济正是身处这样的阵痛之中。因此,这一点不难理解。第二种情况即被收购兼并或重组更可能发生在小盘股上;另外,2010年以来,大量上市的中小企业由于“三高”(新股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超高的募集资金)而募集到为数可观的资金,足以支持他们实现收购兼并或推动转型的意愿资本,小公司也就更可能发生停牌。

    2011年,中国曾经涌现出一股“全民PE”的风潮,其直接后果是今年年初恢复IPO之前有多达700多家公司排队等候上市。尽管证监会喊出了“注册制”的口号,但是对于未上市公司中的风投资金而言,借壳上市不啻为更简便和现实的退出途径。小公司由于市值低,其借壳买壳的成本自然也比较低,因而发生重组的概率相对更高。总之,因为存在重组兼并之类的预期而走高,甚至与其基本面状况背离,是小盘股涨得快的一个原因。

    小盘股涨得快的第二个解释,是历史上小盘股的平均收益超过大盘股。这是一个在西方和东方资本市场都适用的普遍规律。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尤金·法玛(Eugene F. Fama)教授的一个主要发现,是在过去的80多年中,小盘股涨幅超过大盘股。同样,在中国过去20多年中,深交所的平均收益率超过上证指数,小盘股的回报超过大盘股。

    投资建议:重点关注主板

    回顾今年股市的行情,新股的收益虽高,但中签率却极低;小盘股虽然能获得较高收益,但是这种收益能够持续吗?站在广大散户的角度来看,寻找股票投资的普遍规律显然更有意义。

    根据股票回报的基本原理,投资预期收益取决于股票的贵贱程度(可以用市盈率或市净率来衡量)和公司的赚钱能力(用净资产收益率衡量)。股票越便宜,公司赚钱能力越强,投资者的收益就越高。投资的秘诀就是寻找赚钱能力强又便宜的公司,并且在合适的时间点买入。

    运用这个原理来看当前的A股市场。截至10月27日,中国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2.3%,市盈率不到15倍。也就是说,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并不低,但定价却较为便宜。长期来看,这也许是一个不错的买点。

    进一步分析,在当前的行情下,不同板块的盈利和估值已经出现了较严重的分化。就公司的赚钱速度即净资产收益率来讲,主板最高为12.7%,中小板次之为8.5%,创业板最差仅为7.5%。但是以股票的贵贱程度即市盈率来看,顺序正好倒了过来,创业板最贵为66倍,中小板其次为42倍,主板最便宜仅为12倍。也就是说,A股不同板块出现了典型的精神分裂现象,盈利好的公司定价便宜,盈利差的公司反而昂贵。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小盘股平均跑赢大股票,但是这并不代表这个现象会平稳地持续。任何一种资产,当涨幅太快时,就会埋下泡沫的隐患。从图5可以看出,中小板和主板的明显分离发生在2009年之后。中小板42倍的市盈率虽然离2007年的泡沫高位还有距离,但是已经明显不便宜;创业板66倍的市盈率则已经接近历史高位。结合这两个板块基本面的平淡无奇,以及价格大幅波动的过往历史,如果投资者选择投资创业板或中小板的公司,风险会较高。

    实际上,中国股市已经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大牛市。在这个时点,可能应该重点关注一些基本面较好,同时又足够便宜的主板公司,并选择长期持有,来获得高收益。(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为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