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不要相信乐观预测

不要相信乐观预测

Shawn Tully 2011-01-10
绝大部分的经济学家和权威人士预测美国大多数资产将在明年延续上涨趋势,但事实终将证明他们是错的。

    上世纪70年代,我曾在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就读,在我所修的一门课上,著名统计学家哈利•V•罗伯茨喜欢讲一个故事,来展示他的同事兼偶像——经济学家密尔顿•弗里德曼朴素的智慧。这位伟大的货币主义者是一个评委组的成员,负责评估一位博士生关于预测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陈述。该博士生绞尽脑汁地描述,自己是如何将一大堆变量(全球资本流动、未来汇率、移民趋势以及其他各种因素)放入一个计算机模型,然后迅速得出来年GDP预测的。

    按照罗伯茨的说法,弗里德曼用充满鼻音的单调语气发表了简短而尖刻的评语,这种语调恐怕与他数十年后回复我拨打的对方付费长途电话时的语调一模一样。密尔顿说道:“这个极其复杂、基于众多本身就难以预测、容易出错的因素的模型,得出的数字怎么就会比用过去五年增长率之和除以五的结果更靠谱?”

    对于罗伯茨而言,这则轶事是对经济难以预测的一种比喻。弗里德曼还喜欢说一句格言:“预测极为困难,尤其是预测未来。”

    弗里德曼的意思不是说预测是无法办到的,而是说最好的预测通常是认为价格和增长率将回归历年均值(用经济术语来说是“回归均值”)的基本假设。真正困难的是猜测这将在什么时候发生。的确,时间真的无法预测。但它总是会发生。

    目前正是大量预测相继出炉的时候。福克斯商业新闻(Fox Business News)、CNBC、彭博财经频道(Bloomberg TV)和数十家网站的权威人士对于美国新一年的预测略有不同,但对于大多数资产的预测极为相似:股票将继续顺风顺水,2011年涨幅达到两位数。黄金、石油及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将延续上行走势。至于债券,利率将保持上升,但升速缓慢。几乎没人看好房地产行业,房价已连续下跌数月,而按照预测机构的说法,美国房价还将延续相同的下跌趋势。

    这些预测的问题不在于它们依靠复杂的经济假设,而是正好相反——在于它们实际上根本不是预测,而是推断。专家告诉我们,近期的趋势将只会继续延续。

    专家也许说得对,但仅仅是在一段时间内。在更长的时期内,事实将证明这些预测是错误的。原因很简单,大多数资产正以远高于其历史均值的价格出售。随着经济“地心引力”发挥作用,这些资产的价格将不可避免地回归至基准水平,这意味着股票、债券和大宗商品的下跌之路很长。

    那么,让我们简要地研究一下这些资产,看一看影响其长期价值的各种因素。对于大宗商品来说,影响因素是生产成本。对于股票而言,影响因素是平均市盈率。而对于房地产(这是本组合中令人惊讶的地方)而言,影响因素是租售比。

大宗商品泡沫

    从1983年至2004年,黄金价格平均约为每盎司400美元。如今,一盎司黄金的价格高居1390美元,是其历史均价的3.5倍。但问题在于黄金的生产成本仍处于400美元区间。目前的金价飙升,不过是由投机性需求以及黄金开采长期滞后造成的供应暂时短缺所致。黄金ATM机和引诱人们出售其黄金首饰的广告蔓延,无疑是存在泡沫的迹象。所以我认为黄金价格将大幅下挫,而白银、铜和其他金属也会追随这一趋势。

    油价的情况类似。即使是深水油井的生产成本也不到每桶60美元,但油价却超过每桶90美元。因此,成本最高的生产商也可以取得50%的利润率。我们已经看到了建筑商赚取巨额利润时发生的情况——他们继续建造房屋,直至房价崩盘。油价也将蹈此覆辙。

昂贵的股票

    那么股票情况如何?衡量股票便宜与否的最佳方法是耶鲁大学(Yale)经济学家罗伯特•希勒设计的价格盈利公式,该公式是用当前标普(S&P)股价除以剔除了通胀因素的10年期盈利均值。通过平滑收益,希勒避免了在利润水平异常高企时(正如当前一样)判定股票价格低廉的错误。

    当前,通过希勒的公式得出的市盈率是22.7(处于十分高的水平)——这比长期均值高出40%以上,长期均值为16。实际上,股票可以在数月或更长时间内持续上涨。但这只会令它们被高估的程度比今天更甚。换句话说,弗里德曼式的均值回归根本不是预示股票价格将上涨,而是预测其将大幅下跌。唯一的问题就是什么时候会发生。

    我们再来看看债券。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然从12月初的3%涨至日前的3.49%,这是对于在极低利率下债券价格高风险的惊人提醒。尽管近期接连下挫,但10年期美国国债价格仍有很大的下跌空间。如果收益率回到其6%的历史均值,则美国国债价格将下跌20%。

住房价格合理

    不管你相信与否,美国唯一一项未标价过高(至少在大多数城市中如此)的资产正是遭到诋毁最多的住房。自2006年达到峰值水平以来,全美房价下跌了30%,使得拥有一套住房的成本回到其应有的水平——重新与租赁同一间房子或公寓的成本相一致。大多数市场的房价下跌已经结束或者接近结束,如果还没结束的话,则房价每下跌一点,住房都将显得更为物美价廉。

    这并不意味着住房价格将飙升。但这的确预示着住房价格终于回归合理,现在正是结束租房、选择购房的绝佳时机。

经济前景黯淡

    预测经济政策将发生哪些变化是极其困难的。经济政策的变化可能不会在今年或明年影响美国经济的健康度,但可能会大大影响经济的未来进程。弗里德曼心目中的英雄之一,即传奇的奥地利经济学家F.A.哈耶克所做的一项预测,证明了预测公共政策十分困难。

    在通胀肆虐以及美联储(Federal Reserve)部署廉价资金以抗击失业率日益升高的1979年,哈耶克发表演讲,声称无法信任美联储管理货币供应。哈耶克认为,美联储总是会屈服于政治压力,利用廉价资金来创造就业,但这种努力带来的不是繁荣,反而是更严重的通胀。

    哈耶克错了。在哈耶克发出警告的三个月前,保罗•沃尔克担任美联储主席。在接下去的数年间,沃尔克转而抑制通胀,从而使得哈耶克的预测落空。

    因此,以下是对于新一年的最佳预测:股票、债券和大宗商品的价格将倾向自身长期均值,表明价格将有可能走低。至于经济政策,如果哈耶克都会出错,我们为何还要自讨没趣,去预测这个根本无法预测的东西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