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的并购浪潮?没那么快

新的并购浪潮?没那么快

Nin-Hai Tseng 2010-09-06
八月通常被夏季的三伏天所占据,不过今年,大企业的老板和高管们取消了度假,忙着进行大手笔的采购计划。

    就全球并购总量而言,上个月是有史以来最为繁忙的八月。根据Dealogic公司公布的数据,今年八月份的全球企业并购总额达到了2860亿美元,为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单月水平。这一波并购浪潮是由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掀起的,该公司出价434亿美元,主动竞购Potash公司(一家加拿大钾肥企业——译注),这也是今年公布的最大一笔并购意向。此外,英特尔公司(Intel)出价77亿美元竞购迈克菲公司(McAfee,美国的一家杀毒软件公司——译注),对这股并购浪潮也起了推波助澜之效。然后是法国赛诺菲-安万特集团(Sanofi-Aventis)在8月29日向健赞公司(Genzyme)抛出了185亿美元的收购报价,使得全球恶意并购总额上升到13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6%.就连私募领域也出现了一波小小的卷土重来之势,从汉堡王(Burger King)到萨克斯百货(Saks),许多公司都受到了私募公司的青睐。

    到目前为止,2010年的全球并购总额已经达到了1.8万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24%。欧洲和亚洲的交易额都有所上涨,不过这两个地区的交易数量都与去年持平。由于美国经济复苏脆弱,它似乎不大可能成为并购交易的热点地区。然而事实恰恰相反,虽然美国今年的并购交易额只上涨了5%,不过与其它地区不同的是,美国的交易数量上涨了42%.

    《精明理财》(SmartMoney)杂志的詹姆斯•斯图尔特本周在《并购神话》(The Myth of M&A)一文中指出,从理论上讲,当市场预期强劲时,企业就会打开钱包进行并购,因此如果某一时期并购行为的活跃程度达到创纪录的高度,那么它通常是市场力量增强的标志。虽然在某些经济繁荣时期可能的确是这样,不过我们也需注意,在另外一些繁荣时期,截然相反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2007年的并购交易额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的4.3万亿美元,同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相反,当市场达到新低点时,并购交易便会放缓步伐。斯图尔特指出,自1995年以来(Dealogic公司从1995年起开始追踪并购交易额),并购交易在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破产前后跌至有史以来最低水平,同时股价也大幅下跌。在2009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股票贱如粪土,投资银行家们也表现得极为低调。

并购并不总是股价便宜的标志

    斯图尔特注意到,由于一些明显的原因,这些并购并没有在股价处于低位时进行,但这种模式违背了“高抛低吸”的基本投资原则。看来在市场走向方面,企业的老板和高管们并不比我们这些平民百姓更具远见。

    那么最近这一波并购浪潮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是该相信形势变了、企业精英们的眼光是英明的,抑或这些交易进行的时机本就不对,随后而来的将是新一轮的市场疲软?

    应该指出的是,今年八月虽然是有史以来全球并购交易最火爆的八月,但同时也是自2001年以来股市最为惨淡的八月。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增长比预计的更加疲软。基于这一预期,八月份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4.3%,为今年五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也是道指五年来首次在八月出现下降。

    有些市场专家担心,这标志着一轮新的市场走势,又或者是双谷衰退正在逼近的预兆。不过日前美国股价却突然止跌转升,以255点的涨幅热情地迎接了九月的到来。

    并购行为不应该成为市场走向的仲裁者,最近一轮的交易也未必会引致更多的交易。就连一些帮助企业促成了并购交易、并从中获取了大量费用的大银行也仍然保持着警惕。

    Dealogic公司指出,到目前为止,在2010年全球、美国以及欧洲的并购咨询企业排名中,高盛(Goldman Sachs)都稳居头把交椅。高盛为八月份进行的五起全球最大的并购交易提供了咨询,包括在美国的英特尔对迈克菲的并购,以及在印度的吠檀多资源公司(Vedanta Resources)对Cairn公司斥资95亿美元的收购。

    根据Dealogic公司的信息,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排在第二位,由它提供咨询的并购交易包括了必和必拓对加拿大Potash公司的并购,以及赛诺菲—安万特集团对美国健赞公司的并购。排名第三位的是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

    如果这些交易顺利完成——这一点对于某些并购案来说仍然是个未知数——大银行将通过这轮并购狂潮获得巨额的意外收入。不过广域经济反映出的晦暗前景,也许标志着好日子并不会持续太久。

    在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上个月的一份报告中,摩根大通的分析师盖伊•莫什科夫斯基写道,作为该银行的利润管道,并购业务继续保持增长,不过管理层仍然十分谨慎,因为利润管道仅仅是‘管道’而已,还没有转化为更高的实际交易量或手续费。”

    他补充道,并购的迹象是鼓舞人心的。当下的经济应该会欢迎任何鼓舞人心的迹象,不过,仅靠八月的几笔大并购案,可能尚不足以呈现出企业高管们所指望的那种复苏之势。

    译者:王雪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