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不要归咎于消费者

不要归咎于消费者

Nin-Hai Tseng 2010-08-18
有人认为应该依靠消费者来加快经济复苏,这种想法并不合理。

    由于国民消费占美国经济比重的三分之二还要多,而近来鲜见经济有所增长,我们很容易把责任归咎于吝啬的消费者。但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

    不论是在经济衰退发生之前,在经济危机水深火热的过程之中,还是在如今缓慢的恢复阶段,个人消费实际与经济发展是同步的,稳定地保持在GDP的70%这一水平。事实上,经济刺激方案下的政府巨额支出——比如促进房地产和汽车销售的优惠政策,使2009年第三和第四季度个人消费占GDP的比重小幅上扬到了71%,并且之后一直保持在这个水平。

    然而,每逢美国政府公布最新的增长数据,市场就开始拿消费者信心说事。消费者对经济形势的看法往往直接影响到商业行为。美国经济咨商会(Conference Board)7月底发布报告称,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5个月以来的最低点,这对经济增长毫无益处。

    美国的消费总量占GDP的比重并非一直这么高。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的经济学教授大卫•巴库斯指出,在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期间,消费占美国总体经济的比重相对稳定地保持在63%的平均水平,至于它如何增长到目前的水平,其原因还未可知。不过巴克斯指出,财富增加以及美国政府在社会保障方面的举措等因素,令消费者无需对未来担忧(他们没有理由去储蓄)。同时,信用卡时代的来临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企业因素

    有人认为应该依靠消费者来加快经济复苏,这种想法并不合理。消费者债务缠身,还担心保不住饭碗。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多年里,他们挥霍过度,掏空了自己的腰包,导致了危机的发生。今天的消费者开始精打细算——他们并不认为自己的银行积蓄增加是件坏事。

    巴库斯表示,最有可能使经济重新恢复快速增长的,是来自企业的投资。

    与消费不同,投资占美国GDP的比重自经济衰退以来严重下降。尽管自2009年开始,企业所有的开支——从房屋成本到购买新设备,再到软件更新——一直稳步上升,但至今仍然低于衰退前占GDP的比重水平。上个季度,投资仅占美国GDP的12.7%,而2008年同期的这一数字为15%。

    这并不是因为美国企业没有现金来投资。根据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的数据,非金融类公司的现金总量在3月底达到了显著的高位,为837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6650亿美元相比上涨了26%。美国企业持有的现金相当于其市值的10%,这比1999年以来的平均值6.6%要高得多。

    美国经济咨询公司环球通视(IHS Global Insight)的经济学家克里斯•克里斯托弗表示,美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显示出较高的负债水平,但这并不是公司管理层不愿投资或者不雇佣更多员工的根本原因。根本原因在于,金融危机后,经济形势前途未卜,大家普遍感到忧虑重重,所以才一致持谨慎观望态度。

    与上一季度的3.7%相比,第二季度美国的GDP增速放缓至2.4%。克里斯托弗称,除非美国经济恢复到衰退前平均3%以上的增速,否则企业很可能不会再轻易招聘和投资。

    美国经济似乎陷入了一个自相矛盾的僵局——只有失业率有所改善,消费者才会增加开支;而只有GDP稳步复苏,公司才会招聘更多员工——这就好比两个对峙的枪手,都等着对方先拔枪。

    他说:“这就好像你经历了一场可怕的事故后惊魂未定,然后等待有什么事发生,把你从这种恐惧感中解救出来一样。”

    克里斯托弗或许说的有道理,但这个“什么事”多半不会是早已精疲力尽的消费者。

    译者:陈宝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