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5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报告

2015年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状况调查报告

《财富》 2016-03-10
从压力到繁荣,高级经理人的症结与解药

心理繁荣,绝地重生的还魂丹

心理繁荣是积极心理学当中的新概念,是一种与心理疾病相反的状态。积极心理学认为,人们不仅仅是追求无疾病、不焦虑,而是追求一种更高阶段的幸福状态。心理繁荣的人不是更幸福的人,而是更容易获得幸福的人。

从我们此次的调查数据里也可以看出,心理繁荣水平越高的高级经理人,有着更高的幸福感。

经过调查发现,高级经理人的心理繁荣水平远超过一般员工。(参见图6)在高级经理人的心理繁荣状态分布当中,处于严重心理困扰或心理困扰的人群较少,整体偏向于健康与繁荣方向,属于负偏态分布,说明高级经理人的心理繁荣整体水平较高。其中,心理健康人群比例达到47.7%,这部分的高级经理人的情绪状态和功能仅次于心理繁荣的人,表现出了较强的心理能量,经过压力管理和心理功能建设,该人群从心理健康变成心理繁荣指日可待。(参见图7)

心理繁荣是可以提升的,心理繁荣的积极功能主要由胜任、投入、乐观、积极关系、意义感和韧性六个维度组成,提升这六个方面可以增加心理繁荣的水平。提升胜任水平可以使高级经理人更容易解决自己的生活难题和工作任务;提升投入水平可以使高级经理人在工作和家庭生活里更专注,更享受其中的过程;提升乐观水平可以使高级经理人对未来更有信心;提升积极关系可以使高级经理人和身边的人关系更好,更多体会到身边人给予的关怀和温暖;提升意义感可以使高级经理人在生活和工作里更容易体会到更多的人生意义;提升韧性水平,高级经理人在遇到困境和有难度的任务时更愿意接受挑战,而且在遭遇打击时更容易恢复。

从这六个方面对高级经理人进行针对性干预,其心理繁荣水平就会变得更好,当高级经理人在面对压力与困扰局面的时候,会有更多的“心理力量”,使高级经理人“绝处逢生”。

在这个玫瑰与荆棘、浪潮与暴风雨并行的时代,我们需要高级经理人这样的社会精英不断地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企业发展如同一条鲨鱼,如果停止不动就会被淹死,因此高级经理人要不断创新、不断变化,随时应对机遇与挑战。在关注企业与政策大事的时候,也应当关心自己和员工心理的“小事”。英特尔的前CEO安迪·格鲁夫在《高产出管理》(又名《格鲁夫给经理人的第一课》)一书里曾经说过:经理人的产出=他所在组织的产出+受其影响的周围组织的产出。同样的道理,经理人的心理健康=他所在组织的心理健康+受其影响的周围组织的心理健康。

压力是横亘在高级经理人发展道路上不可避免的挑战,但是压力并不会成为高级经理人的“阿喀琉斯之踵”。通过提升心理繁荣,高级经理人可以在工作中获得更多的成就感,也可以在家庭生活中体会到更多幸福的美妙瞬间,并且从中不断汲取能量和动力。经理人与团队和家人共同携手关注压力,建设心理繁荣,必将拥有明媚的未来。(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