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足球教主的商业课

足球教主的商业课

Geoffrey Smith 2016-01-18
英国的头号足球教练和一位颇具影响力的硅谷风险投资家合作写了一本书,内容是关于如何打造一个无往不胜的组织。
本文是《财富》的书评

“我非常乐意接受那些自我的人。”弗格森告诉《财富》 杂志说。“因为他们想要赢。”

《财富》(中文版)-- 亚历克斯·弗格森爵士(Sir Alex Ferguson)是英国历史上最成功的足球教练。在40年的职业生涯当中,在一个竞争最激烈的人类活动领域里,他斩获了49项全国和欧洲级桂冠。所以,当他滔滔不绝地讲述领导力这个主题时,值得洗耳恭听。

他的新书《领导力:从生活和我在曼联的日子里学到的》(Leading: Learning From Life and My Years at Manchester United)是与迈克尔·莫里茨爵士(Sir Michael Moritz)合作的结晶,后者的身份包括前《时代》周刊(Time)的记者、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的长期合伙人,以及谷歌(Google)、贝宝(PayPal)等公司的知名早期投资者。有了莫里茨的合著,弗格森所触及的领域,不仅体育迷熟悉,任何商业领袖应该也不陌生。怎么看待有自负情结的球星?“我非常乐意接受那些自我的人。”弗格森在一次造访《财富》杂志位于纽约市的办公室时戏谑地说。“因为他们想要赢。”当表现顶尖的队员要求天价薪酬时,你会怎么做?满足他们,因为他们是打出成绩的那些人。“ [观众]到那里是要看最好的球员,最好的球员得到该得的。”他说。

即便《领导力》是一本商业大部头,同样也完全算是体育类书籍,但书中大量的决策层建议却是常识:一位领导者必须倾听和观察;必须有纪律、内驱力和信念;必须掌控全局,但必须有节制地运用权力;必须能够与追随者共情,但必须愿意为了共同的利益而无情地牺牲他们,甚至于要达到这种程度—准确地说,在弗格森的案例当中—把自己的儿子,一名中场球员,转会给了狼队足球俱乐部(Wolverhampton Wanderers Football Club)。想想带着格拉斯哥口音的马基雅维利(Machiavelli)。

然而满书的闪耀明星足以消除这些老生常谈当中含有的任何陈词滥调。提供了令人艳羡的数量众多的奇闻异事,弗格森给他的主题注入了精彩活力。曼联最受追捧的球星们被以娱乐的方式加以夸耀: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ristiano Ronaldo)在更衣室里的镜子前打扮自己,队友们“向他扔去袜子和下体弹力护身”;听到没能当上队长,大个子守门员丹麦人彼得·舒梅切尔(Peter Schmeichel)在弗格森的办公室里“陷入狂暴”;以及大卫·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把他从伦敦儿时家附近的俱乐部挖走,这多亏了他家人孜孜不倦的教育(永远要获得妈妈的支持)。

虽然这是一本引人入胜的读物,但并非百分之百令人满意。虽然弗格森写到自己时通常都是毫不客气的(包括有一次做球探时被一名8岁的孩子斥责),但最终还是把书故意处理得不得罪任何人,不像是一位因为异常直率而出名的人写的书。人们或许觉得,弗格森执教曼联26年里不时的经历危机,应该是最值得传授的内容。可本书基本未予详细的检视。弗格森强调的对于控制的必要性,除了运用于商业,似乎也用在了他在本书中的讲述上。结果给人的感觉是,对于领导力,尤其是亚历克斯·弗格森爵士的高明领导力,还有好多没说。(财富中文网)

译者:郑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