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去缅甸建酒店吧!

去缅甸建酒店吧!

王鲁婴 2014-02-17
旅游业已成为缅甸一大新兴产业,但当地酒店资源奇缺。

    覆盖近68万平方公里,缅甸,作为东盟国家中国土面积第二大国,几千年以来,孤芳自赏着壮丽独特的自然美景和源远流长的宗教文化。而现在,她热情地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共赏她的奇美。

    自2011年现任总理吴登胜上台之后,缅甸开始经历从军政府到民主政府的华丽转身,改革开放渗透到各行各业,其中旅游业大放异彩,根据缅甸酒店旅游部的统计数据,2013年共有约一百万游客从世界各地来到缅甸,预计2014年这一数据至少继续增长70%。而随之,根据缅甸酒店业内人士共识,从2012年开始,酒店行业持续蓬勃发展。

    可是,这一初生婴儿般的行业真的做好准备微笑迎接突如其来的人潮了吗?当地媒体最近刊登的一份有趣的报道引起了公众的关注。报道描述,在缅甸最热门的旅游城市之一——蒲甘,越来越多的背包客竟然选择夜晚蜗居在佛塔和陈迹之间,有的甚至去寺庙寻找投宿机会。不可否认,这一现象背后的确存在生存体验之类的可能性,但是酒店短缺的问题似乎已经能够管中窥豹。

    “我没有睡在外面,因为像现在1月底这会儿,晚上睡在外面肯定会冻死啊!”从中国来的27岁背包客席飞洋刚从蒲甘完成了两天的独自旅行,“蒲甘的旅游旺季正好是早晚温差最大的一月到三月,但是白天的气候特别舒服。”

    席飞洋花了一周的时间穿越了缅甸,蒲甘四千多座佛塔背景下的日出和日落,是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美轮美奂。着迷于自由且廉价的旅行概念,他并不习惯提前预定酒店。于是,到了蒲甘之后,他花了一整个晚上寻找便宜的住处,在一个24小时营业的简陋茶店休息一宿之后,终于和途中结识的日本旅人一起等到了一间20美金一晚的房间。

    “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比起来,在缅甸,花同样的钱得到的酒店条件却相对较差,”在东南亚工作和游历三年的席飞洋说,“对于像我这样的背包客来说,缅甸还没有青年旅社这种酒店模式,让人有些失望。”显然,青年旅社,换言之,和陌生人分享私人空间的廉价酒店概念,对于这个如同刚刚睁开惺忪双眸的睡美人般的国家来说,还有些不可思议。

    事实上,高端消费人群也同样面临房间难得的窘境。根据仰光最昂贵的五星级酒店喜多纳的前台接待小姐的建议,在仰光的旅游旺季即11月初到2月底的旱季时节,至少要提前一周预订房间,有时甚至一个多月前酒店就会客满。

    根据当地Mizzima商业周刊的报道,由于普遍意识到酒店短缺的严重性,缅甸旅游业联盟已于2013年开始实施“缅甸旅游业大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底完成以酒店业开发为主的38个项目,从而进一步促进缅甸经济发展和政府转型。

    根据缅甸酒店旅游部的数据,截至2013年中,缅甸全国共有826间正式注册的酒店,提供客房三万余间。截至2012年底,主要城市的所有住所——包括星级酒店、小型旅店和汽车旅馆——的数量分别为:仰光204间,曼德勒79间以及蒲甘75间。标准间一晚的价格跨度很大即从10美金到300美金不等。

    “住房短缺是仰光旅游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但是我们有信心在近两年内基本解决这个问题,”缅甸酒店旅游部仰光分部负责人努努说。这个身着一条缅甸传统包身长裙的中年女人能说一口在这个国家不多见的流利英文。

    “一个巨大的酒店区划已经在蒲甘投入建设了,”缅甸酒店旅游部蒲甘分部的康经理说,但关于区划内的酒店的具体信息,他表示还处于未知阶段。2013年全年,蒲甘共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同时康经理又介绍,目前蒲甘共有77间酒店,提供客房2386间,所有的酒店都是小型旅店,尚且没有国际酒店品牌的介入。

    但在其他热门旅游城市,情况有所不同。根据当地报纸《每日之声》的报道,希尔顿、香格里拉和泛太平洋等几家国际酒店集团,目前正在仰光、曼德勒、茵来湖区域以及首都内比都,投入建设总共六家五星级酒店。

    根据缅甸投资和公司理事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11月,缅甸酒店和旅游业引进的外资约达18亿美元。

    旅游业,一个在2012年给这个贫穷的国家带来了5.34亿美元收入的行业,迅速成为了缅甸最有潜力的经济发展动力。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2012年缅甸国内人均生产总值为868美元,在登记在册的全球187个国家中排名第159位。

    但是,国内基础设施不完善以及缺乏有经验的酒店管理人员,依然是两个横亘在缅甸旅游业摸索前行的漫长道路上的最大路障。

    当听到身边来到缅甸的游客抱怨每天无预告的短暂停电、没有干净的饮用水、非常落后的信用卡消费系统,甚至是无处不在的蚊虫的时候,来自日本的资深驴友40岁的中村正德说:“对我来说这是一种新奇的体验。来到这里之前,我做了很多调查,所以并没有抱着想要度过过轻松假期的愿望。我觉得缅甸很有趣,我会再来的。”

    根据缅甸酒店旅游部统计,2012年,来自亚洲的旅客数量排名最高的国家依次是泰国、日本、韩国和中国,而排名前三的欧洲市场分别是法国、英国和德国。旅客类型分别有:个人占42%、团体占23%、商务占20%,以及其他占15%。(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