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加多宝首度披露凉茶之战详细内幕

加多宝首度披露凉茶之战详细内幕

财富中文网 2014-01-03
加多宝精心培育十几年的品牌,一夜之间成为了竞争对手,当时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加多宝从此将一蹶不振。但是,加多宝成功地进行了“换头手术”,实现了从0到200亿的神奇增长。品牌管理部负责人王月贵首度披露了加多宝“换头手术”的详细内幕。

传播放大,夏季中国最强音

    启动更名战役之后,除了常规的广告投放之外,我们还加大了大品牌、大事件的关联投放,将定位战略进一步放大。比如说伦敦奥运会,当时我们不仅加强了在央视的投放,还加大了与强势栏目的合作。通过一系列这样的动作,我们快速有效地把“更名”的定位信息传播出去。这个动作是非常重要的,在当时,不仅迅速实现了品牌的知名度,而且有效地稳定了渠道,因为渠道的人员也在看。冠名中国好声音的成功,无疑是这一系列传播中的一个亮点。

    俗话说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户,中国好声音应该就是那扇窗户。也许冥冥之中注定,就在我们寻找传播平台的时候,中国好声音在绕了几个弯之后,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有人说加多宝当时是撞大运,其实不是这样,我们的定位战略是既定的,大平台是推进大战略的辅助。于是就有了那次珠联璧合的联手。加多宝通过独家冠名中国好声音,通过正宗凉茶,和正版音乐的完美结合,让加多宝正宗凉茶的认知深深的植根于消费者的心智之中,更实现了品牌正宗和领导者地位的有效输出,实现了与竞品的区隔。在合作几方共同的努力之下,正宗好凉茶,正宗好声音,成为那个夏季的中国最强音。

    巨大的成功导致很多人将加多宝的成功归功于冠名的成功,这是误读。

坚持定位,成功者必定是孤独的

    很多朋友希望加多宝能分享我们做品牌的心得,其实关于这个问题,我们的阳爱星总裁总结了四点,我在这里转述一下:

    第一,企业负责人要懂“定位”,要坚信定位。我们的董事长陈鸿道先生是特劳特先生的忠实粉丝,我们的阳爱星总裁也是特劳特先生的忠实粉丝,他们对定位都是非常有研究的。首先要懂,之后要信,要深信不疑。加多宝就深信不疑,宗教式的信,非常虔诚。只有这样才可以做到坚决的、彻底的运用,才能真正发挥效果。

    第二,定位确定之后,一定要坚持。17年来,加多宝的广告主画面,始终是一个大大的红罐子,始终是怕上火的广告语,从来没有变化。这样的坚持其实很孤独,但是只有忍得了孤独,才能成功。做定位的企业都是孤独的,因为定位理论告诉我们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能够成为第一的位置,所以只有孤独了,才能成功。

    第三,一定要聚焦,要经得起诱惑。“定位”理论告诉我们,必须是明确的单一的产品,不能既是这样,又是那样,不能模糊化,加多宝只是凉茶,我们一直都不会变。这个就是聚焦,要经得起诱惑。

    第四,“定位”是动态的,不是一劳永逸的。在我们品牌的起始阶段,把凉茶定位为“预防上火的饮料”,从而开创了凉茶的品类,在品牌转换时期,我们把加多宝定位为改了名字的凉茶领导者,从而实现了消费者认知的转换。在百度的文库里面,关于加多宝品牌营销的信息有四万多份,我们几乎年年都会请特劳特公司的团队来为我们做一次年度战略体检,根据定位审查哪些运营要放弃,哪些要优化,不断地重新定位。加多宝一直在动态中高速成长,与时俱进。

    最后我想说的是,两千多年前的孔老先生,有72门徒,3000弟子,这些人最终建立了中国的秩序,一直到现在中国社会还在受到这3000人的影响。我听说,现在接受过定位理论培训的学员也有3000多人,这让我一下子想到了我们的这3000学员也是革命的种子,也是星星之火,如果通过3000学员能够在不远的将来打造一批在中国、乃至在世界有影响力的品牌,我觉得那时候中国的经济和文化才真正实现了强大!所以说中国的未来要靠我们大家!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