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最甜蜜的哥俩

最甜蜜的哥俩

Beth Kowitt 2013-08-30
本和杰里从上中学时就成为朋友,一起创办了一家冰淇淋帝国,然后继续做朋友,卖掉了帝国,但从未停止过合作
    
本·科恩(左)和杰里·格林菲尔德在他俩最早开的佛蒙特州伯灵顿市的Scoop Shop冰淇淋店里

    本·科恩(Ben Cohen)和杰里·格林菲尔德(Jerry Greenfield)是在纽约州梅里克(Merrick)的中学上体育课期间沿着跑道跑步时相识的。“我俩是班上跑得最慢、长得最胖的孩子。”格林菲尔德说。毕业后的几年里,格林菲尔德在努力考医学院,科恩在纽约州北部当制陶工却无法糊口,两人便酝酿开一家饭馆。他俩都爱吃,所以就决定开一家冰淇淋店。他们要找一个四季气候温暖,而且没有出售自制冰淇淋的冰淇淋店的乡间学校小镇。可是,这类小镇都有卖冰淇淋的。于是,“我俩放弃了‘气候温暖’这一条。”科恩说。他俩各出资4,000美元,又从银行贷款4,000美元,于1978年在佛蒙特州的伯灵顿市(Burlington)开了第一家冰淇淋店。

    科恩是前台人物——负责销售和口味设计,格林菲尔德则负责做冰淇淋。两人谁都没有兴趣做对方在做的事情,他俩很少争吵。“我俩的基本默契是,谁对哪件事的态度更坚决,就依照谁的意思做。”格林菲尔德说。有一次难忘的争执是为了冰淇淋球的大小。科恩认为大点儿好,格林菲尔德觉得应该个头小点儿,数量多点儿——他说,这样做起来容易些。格林菲尔德不喜欢大球,因为会堵塞冰淇淋机的出料口。遇到这种情况,他不得不先把胳膊消了毒,然后插到冰淇淋里清理堵塞的地方。尽管如此,大球的观点最终胜出。

    2000年,联合利华公司(Unilever)出资3.26亿美元买下了本-杰里公司(Ben & Jerry’s);如今,后者成了联合利华营业收入达97.5亿美元的茶点业务的重要一支。格林菲尔德和科恩仍然是公司的全职职工,但他俩不过问日常管理或经营事务。

    “事实上,我俩仍然在一起合作。”格林菲尔德说。去年,科恩创办了名叫“盖章热”(Stamp Stampede)的机构,以成本价出售橡皮图章,人们可用这些图章在纸币上留下“不许金钱玷污政治”(Stamp Money Out of Politics)之类的信息。“每次你把一张盖了章的美元花出去,就会有800个人看到它。”科恩说。“而且这样做是合法的!”格林菲尔德补充道。他与科恩密切合作研制了Amend-O-Matic——这是一台安装在平板小货车上、高10英尺(约3.05米)、宽14英尺(约4.27米)、往纸币上盖章的机器。目前,它正在做全国巡游。(财富中文网)

    译者:夏蓓洁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