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应对影子银行进行美国式援助

中国应对影子银行进行美国式援助

Cyrus Sanati 2013-06-27
中国要解决影子银行体系失控问题,最好的办法不是停止印钞,而是扩大货币发行规模。不过,政府需要确保这些钱能够进入影子银行系统,在民间信贷体系崩溃之前为它们提供支持。之后,中国最好参照美国的经验,将大量信托公司国有化,同时为它们向投资者还本付息提供担保。不过,这么做显然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当然,信托公司不是什么新鲜事物,1979年以来它们就一直存在。其中一些和银行关系密切,还有一些就在银行的分支机构里运营,另外一些则与银行毫无瓜葛。不过,至少在过去几年内出现了一种新的现象,那就是和信托公司捆绑在一起的证券化投资实体出现了爆炸式增长,这些实体向投资者承诺的回报率都远高于受政府控制的存款利率。

    利率为什么会突然蹿升呢?很简单,许多这样的信托公司似乎都采用了庞氏的手法。它们的投资期限通常只有几个星期或者几个月,所以它们需要不断进行再融资。做到这一点很难,因为许多投资对象的流动性都较低,比如房地产。不过,由于政府在披露方面未作要求,这些信托公司整体上缺乏监管,所以几乎不可能确切掌握大多数资金的去向。它们可能用于很好的房地产项目,比如在哈尔滨需求旺盛的地段修建一幢住宅楼,也可能用在很差的地方,比如最终只是让上海浦东新区多了一幢空荡荡的写字楼。

    这些情况听起来再熟悉不过了。毕竟,正是美国房地产市场中同样的过度投机引发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但中国在这方面的情况要糟糕得多。这些影子银行所吸收的资金并不是来自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相反,它们几乎全部来自普通中国老百姓。过去两年,中国的银行存款急剧下降,原因就是储户的存款从银行转到了这些信托公司的投资项目中。由于期限较短,众多参与其中的国内投资者都认为到最后自己手里拿着的不会是一叠废纸。

    这种情况极其危险,特别是在尚未真正实现社会保障的发展中国家。在中国,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全部存款,真的就一无所有——虽然处在社会主义体制之中,但还是只能依靠自己。街上出现刚刚陷入贫困的愤怒人群绝不会有利于维稳,而维稳是中国历届政府的重中之重。一个15亿人口的国家失去稳定会带来灾难性后果,进而甚至可能导致局势动荡。

    新一届中国政府极为担心出现这种情况。因此,本周的压缩货币市场流动性的措施也让他们感到担心。但这样做只影响到了国有银行,并没有触及信托公司。原因是许多信托公司的资金来源是老百姓的腰包,而不是政府。那么政府要怎样做才能遏制信托活动呢?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最好的办法是参照美国的经验,将大量信托公司国有化,同时为它们向投资者还本付息提供担保。考虑到影子银行体系的规模,这样做显然要付出很大代价。据惠誉(Fitch)估算,影子银行约占中国GDP的60%,即4万亿元左右。

    中国能承受这样的打击吗?首先,并不是所有的信托都毫无价值。举例来说,如果30%的信托产生坏账,这和2000年,也就是中国最近一次重大银行业危机中的坏账率相当,中国政府就要准备约1.3万亿元的援助资金。发行这种数量级的货币对中国人民银行来说轻而易举,不会有任何问题。实际上,控制这类危机的办法不是停止印钞,而是扩大货币发行规模。但这些资金不能进入银行体系,而是要在信托公司倒闭前为他们提供支持。信托公司安全上岸后,中国政府就要真正控制国内金融体系——不是字面意义上的“限制”,而是要通过建立和落实基本法规来保护投资者不受欺骗,也就是说采用美国式的信息披露制度。尽管这种做法并不完美,但它要好于中国目前的监管体系。(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