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企业如何帮助恢复美国的竞争力?

企业如何帮助恢复美国的竞争力?

Michael Porter, Jan Rivkin 2012-12-27
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正在以助推自身成功的方式,抓住各种机遇重建公共生态。

    提高技能。很多公司消极依赖高中、职业技术培训、社区学院和大学创建高技能人力池,而后再对他们辅以内部培训,但这种方式无法培养出企业所需的人才。尽管全美失业率超过8%,很多公司仍无法招聘到符合空缺岗位要求的高技能人员。

    现在一些公司开始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做法。正如罗莎贝丝·坎特和我们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同事汤姆·科昌(Tom Kochan)强调的那样,一些公司正在单独或者联合与教育机构展开合作,向他们提供课程指南、职业辅导、讲师、设备甚至公用设施,帮助学校培养这些公司乐意聘用的人才。

    在北卡罗莱纳州的夏洛特市,西门子公司(Siemens)与中央皮德蒙特社区学院(Central Piedmont Community College)携手合作,共同设计课程和学徒式培训,以向员工传授西门子需要的各种高级制造技能。

    总部位于佐治亚州卡罗尔顿乡村地区的南方电缆公司(Southwire)是一家不断壮大的电缆和电线生产商。公司对高中毕业生的需求持续增长,但由于当地辍学率太高,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于是,公司创办了一处配备有课堂的工厂。公司与卡罗尔顿县教育系统合作,招募存在辍学风险的学生加入“12年教育终身受益计划”(12 for Life program)。这些学生每天在工厂或原校上4小时的传统课程,而后有偿值班4个小时,在这期间向公司师傅学习制造技能,在不同的工作站轮值,以及处理产品配送。学生毕业率大大提高,其中21%的学生被录用为南方电缆公司全职员工,另有39%选择继续深造。南方电缆公司在这一项目的250万美元投资获得了良好的回报。受此激励,它又建造了第二座“12年教育终身受益计划”工厂。

    西门子和南方电缆公司将他们的这些举措视为建设自己企业的努力,而非社区服务。但是两家公司的行为都将有助于提升各自社区的公共生态。

    支持性行业升级。企业依靠当地公共生态来获取充满活力的供应商网络和其它支持性角色。长久以来很多美国公司都像三大汽车巨头那样,基本上只是把供应商看作价格谈判中的对手。由于凶猛压价导致利润稀薄,供应商常常无力投资于知识升级和创新,最终输给海外供应商。供应商衰败之后,下游企业也随之萎缩或者不得不搬迁新址。

    现在,成熟的公司在寻找创新方式以帮助它们的美国供应商网络升级。例如约翰迪尔(John Deere)、卡特彼勒(Caterpillar)和哈雷戴维森(Harley-Davidson)这样的公司提供面授课程、在线资源、专职员工和联合项目,以帮助它们巨大的国内供应商群体提升精益生产技能。

    诸如此类的项目为公司本身、供应商及下游客户带来了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质量。这些项目还惠及到使用这些供应商的其它美国境内的企业。公司们发现与就近的优秀供应商合作能够带来巨大的好处——物流成本更低,解决问题的速度更快,联合创新更容易。

    支持创新和创业精神。研究表明创新贡献了全美生产率增长的很大比例,并且一家企业获得的知识通常会通过溢出效应惠及其它企业。创业精神在创造就业机会方面也扮演着十分关键的角色:新创企业聘用全美3%的就业人口,但创造了20%的全国新增就业机会。

    企业能够突破自身边界以各种方式提升有利于创新和创业精神的条件,英特尔公司(Intel)的做法很好地诠释了其中一些这类做法。公司资助美国顶尖大学开展与其业务相关的技术研究,并与它们展开合作。作为半导体制造联盟Sematech的成员之一,英特尔与其它半导体领先企业集中资源联合开展高风险研究。它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伊利诺伊大学与微软公司(Microsoft)共同创办了研究并行计算的项目(并行计算,指同时使用多种计算资源解决计算问题的过程——译者注)。

    英特尔还通过其下设事业部门英特尔资本(Intel Capital)支持创业精神,投资100多亿美元资助1,200多家信息技术相关的新风险项目,这些项目多数位于北美。英特尔还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共同开发出了一套面向大学生和在读研究生的关于创业精神的网络课程,并资助一项奖金额合计为10万美元的年度商业计划大赛。

    这样的投资不但能为英特尔带来直接的回报,而且这些新点子还能启发公司的技术研发或者带动公司产品的需求。在此过程中,各个英特尔社区的创业精神蓬勃发展。

    提升区域能力。各公司共同努力能够极大改善一个地区的商业环境。有时候,一批相关企业齐心协力能够提升多种能力,例如技能发展、环境责任和出口增长。我们的同事比尔·乔治特别强调了夏洛特市能源聚集带的案例。在当地,主要的大雇主、城市领导人和非盈利组织共同致力于把该市建设成一个发展可持续能源技术的温床。初期举措主要围绕大学课程设置、技术培训,以及通过承诺努力推进5年内使城市中心能耗下降20%的激励创新。

    在其它案例中,由更多企业组成的团队共同致力于改善影响所有企业的因素,如公共教育、基础设施和小企业发展。坎特尔和乔治的著述中描述了很多著名的案例。例如,明尼阿波斯和圣保罗两个地区的主要企业高管自2004年起与明尼苏达州州长、各城市市长和大学领导人合作共同提升该地区的竞争力。他们推出的艾塔斯卡项目(Itasca Project)在改善教育、交通、大学与企业间的联系以及很多其他方面发挥着作用。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