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谷歌CEO谈搜索的未来

谷歌CEO谈搜索的未来

Miguel Helft 2012-12-12
谷歌的运营模式为70-20-10,即70%的精力用于发展搜索和广告业务,20%用于应用程序开发,余下10%用于开拓新项目。随着移动搜索的兴起,谷歌CEO拉里·佩奇日前向《财富》表示,如今Android项目正处于从20%转移至70%的过程中。

    《财富》:因为你不考虑竞争?

    佩奇:显然我们会从某种程度上考虑竞争。但我觉得我的工作主要是让人们不去考虑我们的竞争对手。总的来说,我认为人们有考虑现存事物的倾向。我们的工作是去思考人们尚未想到,但又真正需要的东西。当然,如果我们的竞争对手已经知道那样东西,他们也不会告诉我们或其他任何人。我觉得我们的优势、弱点和机会,与其他任何公司相比都是不同的。

    《财富》:我不知道这是否是这一时期这一行业的一个独特现象,有一些商业模式截然不同的公司,显然存在着互相竞争的关系(如谷歌、苹果和亚马逊)。

    佩奇:你若那样认为,我实际上觉得很遗憾。所有大型科技公司,他们之所以大,是因为做了一些伟大的事情。但我更希望看到企业在用户端进行更多的合作。互联网是在大学校园里诞生的,它被设计用于进行交互操作。而随着我们不断将其商业化,我们在互联网上建造了大量孤岛,我认为这对用户而言完全是一个遗憾。

    《财富》:所以根据你的说法,苹果仍然是一个合作伙伴。它也是一个竞争对手。你和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曾经非常要好。

    佩奇:有时候吧。

    《财富》:有时?你是说苹果对Android感到生气的整个事件只是在作秀?

    佩奇:我并不是说完全这样。部分。

    《财富》:(苹果)部分作秀,目的是为了让员工团结起来?

    佩奇:顺便说一下,那是我尽量不去做的事情。我不喜欢通过那样的方式团结我的员工。因为我认为,如果你在看别人,你会看他们现在正在做什么,而不是走在前面回头看。

    《财富》:苹果显然是谷歌某些服务的大型分销合作伙伴。你怎样看待这种关系?

    佩奇:我想说的是,我认为如果每个人都能更好地相处,用户也不会受制于他人的行为,这将会是美好的。我曾尝试以身作则。我们尽可能地让我们的产品广泛可用。那也是我们的哲学。但有时候我们被允许那样做,有时候则受到限制。

    《财富》:那你与苹果之间是否正在就此类问题进行沟通,并试图解决?

    佩奇:我想说,我们当然会跟苹果沟通。我们与苹果有一个很大的搜索合作关系,以及其他方面的合作等等。我们会跟他们沟通,诸如此类的。

    《财富》:很长一段时间,谷歌的运营模式为70-20-10,即70%的精力用于发展搜索和广告业务,20%用于应用程序开发,余下10%用于开拓新项目。这是否依然适用?

    佩奇:是的,我们仍然在考虑这个问题。我认为我们正处在谷歌史上一个特殊的点上,如今我们有一些项目属于从那20%转移至70%的过程中。譬如Android项目应该放在哪里?它可能属于那70%的部分,但货币化的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

    《财富》:那20%中还剩下些什么?

    佩奇:对于这个问题,要看你从哪个角度来衡量。我不认为我们会具体的将某些项目归为那20%,所以我不能即刻在此时给出一个答案。

    《财富》:好吧。那Google X(包括自动驾驶汽车、谷歌眼镜等项目)会绝对属于那10%的范畴吗?

    佩奇:是的。我的经验是这样,这听起来有点滑稽,因为我觉得投资者总是会对此有所担心。你知道的,他们会说:“哦,天啊!他们要把所有的钱都花在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上。”我觉得,无论我如何努力,我永远不能大于10%,实际上也很难让人们为十分超前的东西工作。让人们做循序渐进的事情会更容易。

    《财富》:因为那才是他们的舒适地带?

    佩奇:是的。

    《财富》:Google+是一次大的赌注。

    佩奇:很大的赌注。

    《财富》:既然是一次大赌注,那么对你来说它最重要的部分是什么?与Facebook形成竞争?还是关于跨越谷歌所有产品实行身份识别?你之前谈到了普及率高于预期。那么什么是未来成功与否的标准?

    佩奇:我认为Google+真的相当不错。我很高兴Google+的用户感到快乐,同时用户数也获得增长,这意味着我们正做着正确的产品。我们的办公大楼里有一个巨大的开发团队。如果你四处走走,你会看到每个人都充满激情,他们四处奔跑,并努力工作。我认为他们做着伟大的东西。他们使产品变得更好,每一天都变得更好。这就是我衡量的标准。

    Google+还有另外一面。我认为,要使我们的产品真正好地工作,我们需要有一个可行的方法来进行内容分享。在Google+诞生前,我们有18种不同的方式来分享东西。而现在我们只用了一个可行的方法,并且在不断改善中。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