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何房产泡沫是不可承受之重?

为何房产泡沫是不可承受之重?

吴迪 2012-04-12
在中国结婚就是爬山,而这座山(房子)是那么的高,有多少爱情为此折戟沉沙。

    “生存就像浩瀚的大海,我小心的沿着海边前进。通货膨胀就像海浪向岸边打来,我在贫穷的恐惧中向前奔跑,永远没有安全感。在没有海浪惊吓的日子里,我拼命的努力着,想用沙在海边堆一所足够装下自己对幸福渴望的居所,每次浪潮不期而来把我吓走,回身时未完成的居所被冲成一堆狼藉,一切归于零又得从头开始。”

    这是我看最近热播的一部讲述现代中国房产与婚姻关系的伦理剧《婚巢》时写下的。

    还记得两年前和女友去看一个楼盘,在北京六环外的昌平,一平米一万多。女友说喜欢大房子,所以我说那就买100平左右。当售楼小姐娴熟的用计算机给我们计算首付月供时,我有一种窒息的感觉。数字在脑袋里嗡嗡的响,真的是太贵了,那时候我刚工作,一个月拿到手的可支配收入也就2000多。于是我对女友建议再多考察一下别的楼盘,其实是想借此拖延一下爱情山穷水尽的时间。

    我们看楼的时候,她的眼里是渴望的光,我心里是焦灼,这份渴望是我负担不起的忧伤。过了3个月,女友还是放不下这个楼盘,我们又去看了一次,发现一平米涨了几千。女友的眼中是绝望和对我的愤怒:我是一个没有能力的男人,房子就像断了线的风筝离我们越来越远,越来越远的还有爱情。

    很羡慕在英国留学的时候,所见那些因为爱而不是房子走到一起的青年男女,房子不是他们感情的标配,可在中国没有房产的男人对于适婚的很多女子来说却是属于浪费时间的范畴。

    用经济学的说法,中国的房子很多情况下是没有substitute的,不要告诉我“你是真的对我好;心眼好;牢靠;勤劳;有才华;成长股”等等。房子既是必需品(necessity),又是缺乏价格弹性的奢侈品。这也就部分解释了为什么在中国房屋的刚性需求会这么大,房子往往是提价促销而不是降价。

    房地产商懂这点。看看那些楼盘广告,很多是新婚夫妇在美丽的房子里幸福生活的画面,仿佛没有美丽的房产,婚姻就是丑陋的,甚至是悲惨的。这种对房屋的刚性需求是很强大的,拥趸除了许多适婚女子之外,还有话语权极大的很多丈母娘们。

    我们常说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是由于货币宽松,通胀肆虐,土地财政造成的,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中国人对房产的财富观是这泡沫背后最大的推手呢?在英国时,有好多人租房租了一辈子,也挺幸福。股票被有钱的庄家玩弄于鼓掌之间,我们可以拒绝再玩,可为什么房子愈贵,人们拥有的欲望却如飞蛾扑火般愈加强烈呢?为什么不让房产成为房地产商、土地财政、银行和富豪坐庄的专属游戏呢?

    “房奴”这个套,在很多情况下是国人自己给自己套上去的。当然中国的租房系统远比不上英国和新加坡那样便利民生,这似乎也是中国人选择做房奴的一个重要原因。

    要改变国人滋生房产泡沫的房产观,中国必须建立一套世界一流的公租屋系统。光从需求入手打压房市是不够的,要一劳永逸解决问题,必须从供应入手,建立呵护民生的公租屋系统。

    还有一个逼人做房奴的原因就是户籍制度。在很多城市不买房就无法落户籍,孩子的教育问题和养老福利等就得不到解决。而且绝大部分公租屋也不对非本地户籍人员开放。

    所以不改革户籍制度,不大力建设呵护民生的公租屋系统,中国将无法摆脱房奴现象和房市泡沫的重负。

    房奴现象和房市泡沫的重负是非常现实的,这里不讲精神的重负,只讲经济的。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而言,不管是为买房而作的储蓄还是房屋月供都占据了收入的相当大部分,从而严重遏制了消费循环。对于富人而言,根据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富裕人士财富报告》,房产对私人财富的平均占比是72%,这不仅会降低财富的流通速度,遏制广义需求,还会带来财富过于集中在一个篮子里的各种风险:如果房市泡沫一旦破裂,那些过度用房产作投资和消费杠杆的富人就极有可能破产。

本文特约作者吴迪,现任商务部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理事。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