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此公能搞好美国最大的银行吗?

此公能搞好美国最大的银行吗?

Shawn Tully 2011-10-15
美国银行在本次金融危机中声誉受损,并遭受了巨额抵押贷款损失,至今尚未转过神儿来。但首席执行官布莱恩·莫伊尼汉也许是扭转时局的合适人选

    莫伊尼汉发誓,按照这套经营方式,他能够把美国银行打造成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之一。今年3月份,在纽约Plaza酒店具有巴洛克风格的大舞场,莫伊尼汉在向投资者演讲时披露了自己大胆的盈余目标:2015年前后实现税前盈余400亿美元。这一数字可以转换成250亿美元的净收益,远远超过2010年任何一家美国非石油公司的净收益。

    美国最优秀的价值投资者之一布鲁斯·伯克维茨(Bruce Berkowitz)看好莫伊尼汉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景,在他身上押了很大的赌注。伯克维茨掌管着价值150亿美元的费尔霍姆基金(Fairholme Fund),过去10年间它的年均收益率超过11%,拥有美国银行价值12亿美元的股权。这笔投资拖累了费尔霍姆基金的短期业绩,但伯克维茨相信这只股票的长期表现会令人满意。“莫伊尼汉制订了一项正确的战略,远离那些在糟糕市场情况中血本无归的消费信贷业务。”伯克维茨对《财富》杂志说。“美国银行将证明自己巨大的盈利能力。”

    人们有很多喜欢美国银行的理由。它是美国最大的银行,有近2.3万亿美元的资产规模。它拥有的市场领先的业务部门超过任何其他金融服务企业。美国银行拥有规模最大的零售业务,拥有存款4,100亿美元,从加利福尼亚到缅因州共5,800家分支银行,在美林(Merrill Lynch)和美国信托公司(U.S. Trust)拥有优质理财平台,是仅次于摩根大通银行(J.P. Morgan Chase)的全球第二大投资银行。

    这些健康的业务部门表明美国银行具有强大的能力,足以帮助它度过抵押贷款危机,特别是现在已经知道了抵押贷款亏损的大致规模。迄今为止该亏损令人咂舌:自2008年年初到2011年第一季度,美国银行住房贷款业务损失了惊人的460亿美元。今年第二季度还将亏损206亿美元,主要用于支付和解金。这一巨大的打击最终将使它在2011年合计亏损大约20亿美元。但分析师们现在预计,明年它可能实现盈余高达150亿美元。(2007年业绩巅峰时全年利润为200亿美元)。

    抵押贷款和解方案对美国银行具有两方面的巨大影响。第一,它将缓解投资者对美国银行需要通过廉价发行新股筹集资金的担忧。增发新股会稀释股东权益——危机期间投资者抛售股票的原因正是源于这种担心。第二,确定损失数额之后,莫伊尼汉更有可能实现巨额盈余目标。如果能够取得成功,这将作为银行业规模最大的扭亏为盈案例之一载入史册。

    位于曼哈顿中城第42街的美国银行大厦高1,200英尺,是仅次于帝国大厦的纽约第二高楼。它完工于2009年,造价约10亿美元,被公认为全球最环保的大楼之一,具有多种最先进的功能,其中包括一个收集、净化和利用雨水的系统。莫伊尼汉通常每周在这里工作一两天,其余时间分别在美国银行位于夏洛特的总部和位于波士顿的办事处度过。他住在波士顿。

    莫伊尼汉在美国银行大厦的办公室位于第50层,透过带有一定倾斜度的落地窗,可以俯瞰曼哈顿美景。近期他在这个办公室接受了一次主题广泛的采访,解释了再造美国银行的计划。他详细说明了自己的两步经营战略,即首先构建一个资本堡垒,然后把所有盈余返还给股东。他还谈到了任职以来最令人尴尬的事情。

    去年12月莫伊尼汉开始谈论起华尔街。他的公司准备申请美联储——它迄今仍然密切监视着各个大银行的资本水平——批准其在2011年下半年提高股息。但3月23日,美国银行披露说这一申请遭到美联储拒绝。分析师猜测,美联储拒绝批准的原因是美国银行可能会因为抵押贷款损失而出现资本短缺。担任首席财务官不足一年的查克·诺斯基(Chuck Noski)宣布,自己将在6月份卸任。莫伊尼汉解释说,诺斯基工作调动的原因是他的一位亲戚健康状况不佳,而不是因为股息计划遭到拒绝。但这一事件仍然让莫伊尼汉脸上很不光彩。他把这一小插曲称为一次暂时性的挫折,并说美联储拒批申请与抵押贷款无关。“原因在于我们尚未完全完成整合美林和美国银行风险系统的工作。”他告诉《财富》杂志。“这项工作一旦完成,我们将重新提出增加股息的申请。”

    跟莫伊尼汉交谈,绝不是件易事。他说话像机关枪一样滔滔不绝,几乎没有任何停顿。像“诉讼”和“债券回购风险”这样的词语连在一起,发音模糊。对于一个拥有如此清晰观点的高管而言,有时候他的思想几乎难以让人理解。“他的嘴总是赶不上他的思想。”曾在富利金融(Fleet Financial)和美国银行担任高管的杰伊·萨尔斯(Jay Sarles)说。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