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绿色建筑的空间

绿色建筑的空间

秦晨 2011-07-13
巴斯夫看好中国绿色建筑的广阔市场空间。目标行业团队的建立,将帮助这家化学公司从着眼产品提升至着眼行业,以整合优势取得额外收入

    学理工出身的朗诗地产副总裁谢远建对全球化工巨头巴斯夫的名字并不陌生,但几年前,他从未想到过巴斯夫会成为朗诗的建筑供应商。“在我以往的印象中,巴斯夫只是生产建筑材料前端化学原料或中间体的化工公司。”如今,以开发绿色地产著称的朗诗集团已经成为巴斯夫的紧密合作伙伴。“我们已经从最初的建筑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合作,发展到了合作研发、整合供应链等战略层面。”谢远建说。

    在巴斯夫向全球提供的8,000多种产品中,与建筑行业相关的产品和业务的地位举足轻重。2006年3月,巴斯夫以27亿欧元收购德固赛建筑化学品部,成功实现了集团向建筑化学品中下游的迈进。如今,在建筑化学品领域,从原材料、中间体,到各种建筑材料、解决方案,巴斯夫几乎覆盖了整个链条。2010年,它在全球建筑行业的年销售额达38亿欧元,占总销售收入的约6%。“中国是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建筑市场,我们非常看好这一市场的广阔空间。”巴斯夫大中华区管理董事会董事、全球高级副总裁郑大庆博士表示。

    朗诗绿岛是2010年朗诗地产在上海开发的一个成熟的标准化绿色住宅。无论酷暑寒冬,这一绿色住宅室内常年保持20~25度的舒适室温,并且不用空调。“不用空调的住宅”几乎成了朗诗绿岛的别称。能够做到这一点,外墙保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巴斯夫就是朗诗绿岛外墙保温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巴斯夫的解决方案完全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并给我们带来了额外的价值。”谢远建说。在保温隔热效果相同的情况下,巴斯夫的保温隔热板厚度要减少30%,这对住户而言意味着增大了房屋的居住空间,而在资源节约、施工便捷等方面的效益也显而易见。

    “环保、节能、绿色,对巴斯夫来说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理念,并非应时尚而生。”郑大庆强调。早在2001年,巴斯夫就在德国提出了“3升房”的概念。通过对巴斯夫德国路德维希港总部员工住宅区的一座老建筑的改造,房屋在寒冷的冬季取暖能耗由原先的每平方米20升燃油(每升燃油相当于约4.5千克煤)降低到3升以内,而人们仍然感到很舒适——“3升房”由此得名。“3升房”的改造,让居住面积为100平米的住户月取暖开支由每月近1,000欧元降低到了150欧元以内。

    “与巴斯夫合作,我们最为看重的是彼此在环保理念方面的一致。”谢远建说。“巴斯夫在节能环保方面丰富的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在参观过巴斯夫总部的“3升房”以后,谢远建对这一节能建筑印象深刻。“巴斯夫设计和倡导的‘3升房’对国际建筑节能产生了极大影响,朗诗的绿岛项目节能率也已经达到了65%(中国国家新建筑节能标准是50%),大约相当于‘3.5升房’,而我们目前正在设计开发‘2升房’,我们非常需要得到像巴斯夫这种拥有丰富经验和研发能力的供应商的支持。”朗诗集团目前正在整合供应商链条,希望通过减少供应商数量、加强与资深供应商的合作关系提升管理效率,并推进建筑节能产品的推陈出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