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亚洲在线旅行业即将迎来黄金时代

亚洲在线旅行业即将迎来黄金时代

Katherine Ryder 2011-02-12
平均算来,中国13亿人每人每年只旅行一次。不过随着中国政府推出“全民旅游计划”,到2015年,这个数字有望翻两番。

    在线旅行业在坎坷中走过了2010年。由于在费用问题上谈不拢,美国航空公司和三角洲航空公司从一些旅行网站上撤下了自己的航班。谷歌(Google)则收购了一家名为ITA软件(ITA Software)的公司,这家公司拥有一种让许多公司垂涎不已的搜索算法。这桩收购点燃了业界的怒火,一些在线旅行业的巨头甚至对谷歌提起了反垄断诉讼。似乎是为了强调一下业界已经到了一决胜负的要紧关头,2010年,美国的在线旅行企业Priceline公司被公认为是过去五年里,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个股。

    业内玩家们正在为下一个十年而调整自己的战略。他们加紧塑造新的合作关系,利用社交媒体和移动科技,扩展新的业务种类。不过与此同时,有一件事情十分明显:亚洲的市场仍较为分散,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尚未得到开发,堪称一块黄金宝地。根据旅行顾问机构PhoCusWright公司的数据,在2010年,在线订票业务只占了亚洲市场的22%,而这个比例在欧洲达到了32%,在美国更高达38%。分析人士预测,在线旅行在西方国家的增长已经趋于平缓,而亚洲的在线旅行业却才刚刚起飞——尤其是在中国和印度。

    这种趋势已经表现得十分明显。比如柬埔寨暹粒市的寺庙和泰国的普吉岛海滩每天都会迎来大量的中印游客。世界各地的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和香奈儿(Chanel)专卖店也总是挤满了中国游客,因为如果他们在中国大陆境外购买奢侈品的话,价格会便宜近三分之一。据世界旅游组织(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测算,到2020年,全球旅游业将会增加660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有5000万个工作会落在亚洲。在线旅游业已经做好了乘上这股东风的准备——不过究竟谁将摘得胜利果实?

繁荣又繁忙的中国新年

    平均算来,中国13亿人每人每年只旅行一次。不过随着中国政府推出“全民旅游计划”,到2015年,这个数字有望翻两番。尽管媒体连篇累牍地报道中国的互联网繁荣,但实际上只有2%的旅行订票是在网络上完成的。虽然中国消费者接受在线订票的速度较慢,不过咨询机构iResearch公司预测,到2013年,中国的机票将有30%在网络上售出。

    在这一波增长中,有两家公司最有可能成为受益者。其中一家是携程旅行网(CTrip),这家在线旅行公司在12月份刚刚成为纳斯达克表现最出色的100家公司之一,该公司占据了中国在线旅行市场的半壁江山。携程旅行网只有10年的历史,不过目前它的市值已达到67亿美元。这家公司主要服务于中国国内市场,不过最近它也收购了香港和台湾几家业内领先的旅行公司。

    与Expedia和Priceline公司不同的是,携程旅行网的商业模式全部围绕着服务。在中国的三线城市里,该公司的员工会亲自与顾客会面,而且在该公司的12000名员工中,约有一半都坐在呼叫中心里,准备为疲惫的旅客提供帮助。这家公司刚刚开始在国内的酒店业里展开并购——这也是在线旅行业中第一家在酒店业展开并购的企业。许多内部人士表示,这一战略的目的仍是为了提升服务,以确保携程的旅行社与酒店伙伴之间合作顺利,以及控制二者之间的技术平台。

    第二家值得关注的网站是“去哪儿网”(Qunar.com),它是中国顶级的旅行网站。去哪儿网是一个元搜索引擎,与Kayak网站的功能差不多。它是由美国企业家戴福瑞(Fritz Demopoulos)共同参与建立的。(在中国,说起互联网行业的外国企业家,戴福瑞的名字经常高居榜首。)去哪儿网的成功大部分要归功于它建立了自己的搜索技术,使用户可以实时了解到中国旅行业务的最新动态。该公司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广告。去哪儿网的独立访问量已达到平均每月3000万到4000万人次(而Kayak只有1200万),因此去哪儿网也是2011年最有可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的企业之一。

    Expedia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大型在线旅游公司,它也可能在亚洲市场上分一杯羹。Expedia公司握有中国第二大旅行公司——艺龙公司的部分股份。去年六月,Expedia在艺龙身上投入了更多的资金,买下了艺龙16.9%的股份。而且Expedia还和TripAdvisor网站进行了合作,扩展了它的业务范围,向中国引入了两项相同的酒店评级服务——到到网和酷讯网。

    而Priceline公司则制订了一个不同的战略。它并没有和亚洲本地品牌进行合作,而是在2007年收购了酒店预订网站agoda.com,然后主要在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提供服务。Priceline公司在去年11月披露道,该公司的亚洲业务已经做到了近10亿美元——其中也包括与一些在中国运营的大型西方连锁酒店的合作。

    但是这个行业还远远没有饱和。爱嘉途(Xanadu)是一家位于北京的旅行社,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斯•比尔比吉尔去年12月对《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表示:“无论是谁为市场带来了某种架构,都有巨大的成功可能性。” PhoCusWright公司的道格拉斯•昆比也附和道:“我早该预计到现在会出现更多的并购。”

去印度吧!

    尽管2008年的恐怖袭击一度重创了印度的旅游业,不过现在,这片南亚大陆再次吸引了众多外国游客和印度本国游客。旅游业不仅是印度电子商务领域的最大分支,而且在线订票市场的价值现在已经达到了60亿美元,而在2005年,这个数字还仅有2.95亿美元。而且根据麦肯锡公司的预测,到2025年,印度人均收入的70%将花在非生活必需品上。这也将激发投资者对印度旅行市场的兴趣。

    印度市场被三家大公司主宰,这三家公司背后都有美国的风投机构撑腰。去年八月,印度最大的旅行网站MakeMyTrip在美国进行了首次公开募股。MakeMyTrip在印度市场上的占有率高达40%。这也是自2006年以来,印度公司首次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通过此次募股,MakeMyTrip募集了8050万美元的资金。该公司目前的市值已经达到10亿美元左右。对于该公司背后的美国私募基金——老虎全球私人投资伙伴公司(Tiger Global Private Investment Partners)来说,MakeMyTrip也是它投资的第一家大获全盛的印度科技公司。MakeMyTrip主要销售印度国内以及印度和美国之间的旅行服务。不久前,该公司刚刚在阿联酋和加拿大推出了网站,瞄准了这两个国家里庞大的印度移民人口。

    印度其他两家主要的旅行网站Yatra和Cleartrip也是由强大的西方风投机构支持的,比如诺威斯特公司(Norwest)就资助了Yatra,克雷纳-珀金斯公司(Kleiner Perkins)资助了Cleartrip。为了像MakeMyTrip公司一样获得丰厚的成果,Yatra和Ceartrip也顶着很大的压力。而且印度市场上还存在着一些障碍,许多人表示,印度市场上的障碍要多于中国市场。例如印度存在着根深蒂固的砍价文化,而且许多印度人相信,只有面对面交易,或者通过电话,才能做出最实惠的交易。而且由于印度的企业家文化盛行,在印度的各大城市里还有许多独立的旅行社。许多印度人喜欢与这些小旅行社打交道,也喜欢他们提供的一些特别待遇,例如可以用现金付款。

    Expedia、Agoda和旅游城市(Travelocity)公司旗下的足迹网(Zuji)也在印度运营。而且有传言称,Expedia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里在印度市场上扩张。尽管如此,印度市场仍然十分分散。Abacus公司是一家旅行科技公司,该公司的布雷特•亨利指出:“Expedia公司最终将把更多的注意力转向印度,价格线公司也会如此。印度是个庞大的市场,10年以后,它将成为一个意义重大的市场。不过印度的航空市场目前尚未增长到那种地步。当企业对商机进行排序时,中国是他们的首选之地。”

前方的天空

    在线旅行是一项比较难做的业务。所有美国网站都知道,在线旅行的利润极为单薄,尤其是在机票销售上。消费者往往青睐那些提供最实惠的酒店订房价格的网站。这就要求在线旅行网站必须悉心打理与各个酒店的关系,以确保能够获得独一无二的协商价格。这一点在亚洲和美国都是如此。同样,亚洲的公司还必须建立便于用户进行操作的网站,而且还要有强大的客服支持。

    除此之外,消费者有时还会在价比三家之后,直接到某家航空公司或酒店的网站上进行预订。这也是摆在未来的亚洲旅行业巨头面前的一个难题。不过抛开困难,如果哪家公司能够破解成功的密码,乘上该地区新旅行者激增的东风,那么它的确可以过个好节了。

    译者:朴成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