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进展:值得关注的三个标志

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进展:值得关注的三个标志

Nin-Hai Tseng 2010-11-23
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能否发挥作用?本文提供了几种验证办法。

    许多经济学家和市场评论员确信,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一掷千金,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的做法,对于美国经济复苏弊大于利。

    量化宽松政策是个专业称谓。中央银行的银行家们甚少采用这种手段来推动经济增长。因此,尽管美联储此番最后一搏出发点良好,但很难确定结果是好是坏。

    如果该政策见效,会出现几个现象:对低利率有兴趣的企业会借款,进而会投资并招募新员工;股票等资产价格将会飞涨,消费者信心随之大增;消费者,特别是那些打算买房子的人,看到按揭利率达到史上最低,会出手借款并增加消费。

    但是,美联储有可能再次事与愿违,而且看起来,现在批评之声已经开始铺天盖地。批评家们指责说,在量化宽松政策下,如此之多崭新的美元流入金融系统,有可能摧毁美元的价值。同时,世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也担心,新美元有可能伤害到本国经济,形成市场泡沫,进而导致其金融体系动荡不安。此外,巴西和德国等出口大国还担心,美联储的资产采购计划会伤害其商品和服务的海外销售,因为如果这些国家的货币相对坚挺,就会削弱其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2009年3月,金融危机最为猛烈之时,美国政府出台了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收购了近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有些批评家甚至指出,此举已经以失败告终。因此,我们有什么理由认为第二轮货币攻势会奏效?

    尽管如此,现在就断定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到底是否有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还为时尚早。鉴于美国政府在未来近8个月内会大量购买美国国债,《财富》(Fortune)杂志在此列出三个指标,它们是检测该政策是否生效的标志。

企业投资增加

    对于公司而言,无论借款还是投资,现在都是利率最低的时候。微软(Microsoft)和沃尔玛(Wal-Mart)等行业巨头纷纷利用美国政府的低利率政策,大量发行债务。但是,尽管美国政府投入了大量新货币,就业机会并未增加多少。

    始自2007年12月、止于2009年6月的大萧条结束之后,美国企业投资的进展确实好于个人消费者开支的增长。特别是2009年中期之后,许多公司开始更新老化的软件和硬件设备,企业投资随之呈现明显增长。尽管如此,企业投资水平仍远不及金融危机暴发之前。

    同时,即使利率已创下史上最低记录,企业借款其实并未增加多少,而且许多公司趁低利率借款,不过是借此还清现有债务,而非将借款直接用于投资。最近借助低利率借款还债的公司是可口可乐(Coca-Cola)。该公司最近举行了其史上规模最大的债券发售活动,总价值高达45亿美元,其中一部分的票面利率只有0.77%。

    量化宽松政策的目标之一,便是通过低利率刺激投资。企业用于采购新设备和软件的资金通常在企业总投资中占到了2/3,自2009年中期之后,这部分投资开始呈稳步增长之势。到了2010年第二季度,增速曾一度达到24.8%;但第三季度随着经济复苏出现放缓迹象,其增速迅速下降到12%。

    此外,到底有多少新印美元最终会落入小企业主手里,目前仍然是个未知数。新资本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的重要因素,尽管借款条件有所放宽,而且与增加借款相比,小企业主们看起来更在意消费者需求。

更多人买房、进行房屋重新贷款

    即便在美联储将第二轮新印美元投入市场以前,美国按揭利率已经创下史上最低纪录。在美联储出台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之后,按揭利率有望继续保持在较低的水平。

    尽管现在的借款利率已达最低,但这并不意味着消费者就会趋之若鹜,抓住这一机会大把地借钱。假如美国出现新房贷款、房屋重新贷款的热潮,无疑有助于减少市场上大量待售的居民住房数量,房价因而会回升,房主们也会因此挽回一些财产损失。尽管债台高筑的消费者并不会因为有了借新债还旧债的机会,就立即开始大手大脚地花钱,但该政策无疑会帮助他们减轻负债,并且逃离由于昔日铺张浪费而债务缠身的悲惨处境。

    房地美公司(Freddie Mac)在其最新报告(即关于11月4日至11月11日的报告)中指出,美国按揭利率已至少创下1971年以来的最低纪录。30年的固定贷款利率从一周前的4.24%下降到4.17%。平均而言,15年的固定贷款利率从3.63%下降到了3.57%。尽管借款成本达到史上最低,但是,由于过剩的“溺水屋”(underwater mortgage)无处不在、借款条件日趋严格,以及普遍缺乏兴趣等原因,借款人往往不急于通过借新债来还旧债。不管采用的是固定还是浮动利率,目前至少有一半的按揭借款人支付的利息仍达5%以上。此外,低利率尚未激起新一轮买房热潮。

“财富效应”

    利率降低,一般会导致股票等资产价格升高。这对股东是利好消息。但是,正如巴利•里托尔兹指出,绝大多数美国人的财富与股票市场并没太大关系。尽管量化宽松政策有可能帮助股票市场重整旗鼓,但股票市场实际上完全掌握在1%的上层美国人手里;这些人拥有38%的美国股票(按价值计算),里托尔兹写道。他还指出,多数美国人在股票市场拥有的股权不足10%,这些人的大部分投资都用于买房了。

    那么,消费者开支是否会随着股价的上涨而大量增加?里托尔兹认为,可能性极小。消费者目前仍然被债务、住房价值以及工作前景搞得焦头烂额。至于未来几个月内,股价是否会改变他们的精神状态,让我们拭目以待。

    译者:红权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