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如果换作克林顿,他会怎么做?

如果换作克林顿,他会怎么做?

Tory Newmyer 2010-11-22
刚刚重新掌权的美国共和党随时有可能使美国国会陷入僵局,一个强有力的自由派智囊团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建言说:“试试绕道而行”。

    来自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的最新报告建议,继奥巴马花了两年时间,在国会获得了一些大而无序的胜利之后,他应动用自己的执行权力,推进一些尚未实行的更温和的计划。

    比尔•克林顿的前主要幕僚、现任美国进步中心负责人约翰•波德斯塔称:“公众希望的是进步而不是原地不动。”波德斯塔还表示,如果奥巴马不能在新执政的国会内部找到同盟,那么他就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在执行命令上,制订规则、管理政府机构、加强对部队的领导,由此开始实施若干改变。

    这一观点是上个月的《财富》(Fortune)杂志在《奥巴马将如何落实工作?》(How will Obama get things done?)一文中率先表述的。波德斯塔在克林顿政府任职时,因为成功地率领多方力量将战略付诸于行动而闻名。上述这份报告谈到了使用该方法可能实现的更多潜在目标。

    比如在经济上,该组织建议奥巴马在未经国会同意的情况下实施一项新的“竞争力战略”;为新成立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onsumer Financial Protection Bureau)制订大胆激进的日程表;加速推进那些促进小型企业招聘和采购的措施;推进自动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仲裁,以遏止楼市危机。

    在能源与环境政策上,该组织建议奥巴马采取行动,减少石油进口,例如给进口石油每桶加价2美元;放权美国环境保护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实现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降低17%的目标;使用1906年《古迹法令》(1906 Antiquities Act)所授予的权利,进一步保护联邦土地;在美国空军飞机库的房顶生成太阳能。

执行命令

    波德斯塔还说,将注意力转移到国会以外的地方,这是每一任总统都会经历的成熟过程。在奥巴马签署了几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立法之后,这一点尤其明显。

    波德斯塔表示,“现在就看执行了”,这意味着白宫一方面要努力实施并维护这些措施,另一方面还要执行一系列新的法令。

    对于克林顿在民主党失去国会大多数席位后所追求的那些东西,奥巴马阵营中的一些人嗤之以鼻,认为它们无关紧要。比如,克林顿曾推行强制性校服政策,这是被自由派人士嘲笑为“总统的修修补补”的标志性事件。

    然而,波德斯塔指出,克林顿在没有咨询立法者的情况下就取得了一些重大成就,其中包括:与泰迪•罗斯福之后的历任总统相比,克林顿保护了更多土地;为美国人设立了医疗隐私保护;争取了私营企业的帮助,让100万拿社保的美国人重返工作岗位。

    这份报告还称,鉴于过去两年间,让人难以忍受的立法争斗使奥巴马的声誉受损,这一方法将在政治上对他有所裨益。“通过国家的立法策略,人们希望看到一个强有力的执政者,他在国家陷入困境的时候有效地管理着国家事务,用更少的投入产生更大的成果,每天都在致力于创造一个更加强大的经济和更为高效的政府——如果能这样,其人民将倍感欣慰。”

    译者:余晓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