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甲骨文对战SAP:一场硅谷肥皂剧

甲骨文对战SAP:一场硅谷肥皂剧

Michal Lev-Ram 2010-11-17
甲骨文-SAP诉讼案具备商业间谍片的所有特点——出言不逊的首席执行官、明星律师和知名度极高的证人。在昏昏欲睡的硅谷,这跌宕起伏的情节赚足了眼球。

    与新近上映的电影《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的描述恰恰相反,硅谷其实是一个相当无聊的地方。饭店晚上9点就关门;亿万富翁们都身着牛仔裤和深色高领套头衫;而在帕洛阿尔托市中心的咖啡馆里,大部分人宁可低头摆弄iPad,也不愿与人交流。

    所以,许多硅谷媒体人(包括我在内)都对跌宕起伏的甲骨文(Oracle)-SAP诉讼案产生了极大兴趣,开庭那天,蜂拥而至的人群挤满了加州奥克兰地方法院。表面来看,甲骨文-SAP诉讼案具备商业间谍片的所有特点——出言不逊的首席执行官、明星律师和知名度极高的证人。还有很吸引人的花边新闻:甲骨文与惠普(Hewlett-Packard)之间长期不和,而SAP前首席执行官李艾科,现在正担任惠普首席执行官(这还引出了另一个更加吸引人的八卦:惠普前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目前正在甲骨文工作,他当初是因为性骚扰丑闻被迫离职)。

    这三家公司之间复杂的三角关系最近变得更加混乱不堪。甲骨文坚称惠普现任首席执行官李艾科在SAP工作期间,知晓甲骨文软件被侵权一事,因此要求李艾科出庭作证。但问题是,甲骨文表示现在无法找到李艾科。

    惠普卷入此案,对甲骨文来说是一石二鸟。此案是一起相对简单的知识产权纠纷,就其本身而言,与甲骨文的竞争对手——总部设在帕洛阿尔托的惠普公司毫无干系。惠普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甲骨文在李艾科2008年10月出庭作证时,就有足够的质询的机会。该声明同时谴责甲骨文试图“骚扰”李艾科,而且企图“干扰他在惠普首席执行官岗位上的工作”。

    简单说来,这起案件是这么回事:四年前,SAP旗下一家名位TomorrowNow的 子公司,承认使用了来自非法下载文档的信息,以抢走甲骨文的客户。SAP发现了TomorrowNow的不法行为并关闭了该公司。甲骨文自然要采取行动,该公司雇佣了明星律师,要求SAP赔付数十亿美元的损失。SAP承认存在过失,并答应赔偿4000万美元。现在,这两家公司正为赔偿的具体金额争吵不休。

    SAP表示愿意“合理地”解决这场纠纷,然后放下此事。

    SAP发言人吉姆•德维尔向《财富》(FORTUNE)杂志表示,“我们承认TomorrowNow确实存在侵权行为,也承认我们存在过失。但这和我们的客户没有什么关系。我们希望将此事一笔勾销。”

    但与此同时,甲骨文坚称这不是一起简单的知识产权侵权案。

    甲骨文法律顾问杰夫•霍华德在邮件中向《财富》杂志声明,“SAP的侵权行为是史无前例的。SAP的网页抓取工具将数百万份甲骨文软件和支持资料下载到SAP服务器上,此外还有数千份出自甲骨文CD的甲骨文应用软件。不要低估了这场纠纷的特殊性。”

    甲骨文的索赔金额和SAP答应的赔偿金额之间有巨大差距。但甲骨文不大可能得不到赔偿金(不过,负责此案的法官已将甲骨文的索赔减少到16.6亿美元,与该公司最初的索赔额相比,减少了5亿美元)。为什么这两家公司不庭外和解呢?

    对此,Wilson Sonsini Goodrich & Rosati公司合伙人鲍里斯•费尔德曼表示:“打官司就像是赛马。” Wilson Sonsini Goodrich & Rosati是一家位于帕洛阿尔托市的律师事务所(费尔德曼未参与甲骨文-SAP诉讼案)。

    审判远未结束(审判计划持续到11月末),所以案件还会有更多周折。李艾科是否会出庭作证?SAP会采用怎样的防御策略?惠普是否会被这场无妄之灾弄得心烦意乱?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译者:项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