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网站将在线视频变为摇钱树的五种方法

大网站将在线视频变为摇钱树的五种方法

John Patrick Pullen 2010-08-17
从单次剧集收费到包流量套餐,互联网视频节目有很多种收费方式,但没一种是“免费的”。

    我要看的电视节目又没有播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开春,我花钱购买了美国职业棒球联盟(Major League Baseball)的在线视频服务——MLB.TV,并且被告知:我可以在任何设备上,在可以接收到该服务的任何地区,随意收看任何季赛的直播,或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点播。花119美元享受这样的服务,可谓公平交易,特别是当我必须面对笔记本电脑奋力工作时,这笔买卖让我觉得尤其划算。但是,上上周末,当福克斯(Fox)公司在全国直播我支持的红袜队(Red Sox)比赛时,由于我们本地球队同一天比赛的冲突,所以如果想看到红袜队的直播,必须振作精神,把家从西海岸搬到另一个时区才能一饱眼福。我多么希望这只是一次临时故障,然而我错了。几天前,当ESPN频道直播波士顿队(Boston)迎战洋基队(Yankees)的比赛时,由于这个夏天我无法收看有线电视节目,我只能去酒吧里看电视转播,或者干脆错过这场比赛——对我而言,后者简直无法想象。

    此时,我碰巧想到正在撰写的一篇稿件的主题,在线视频。于是,我轻点了三下鼠标,就能在ESPN3.com网站上观看这场比赛了。这个晚上,虽然无法收看数字电视节目,但是我却没有错过喜爱的比赛。不过,这一切并非球队和电视公司所赐,(而要感谢在线视频。)如今,在线视频早已完成试验期,成为互联网上举足轻重的生意。电视行业通过在线播放内容而大把赚钱,ESPN的最新做法正是这样一个例子。与棒球一样,在线视频也只是一场和数字有关的游戏。在这场游戏中,哪种战略最终能成为网络标准,仍然有待分晓。尽管如此,大型电视公司仍然希望以下五大战略能够在这个行业大获成功。

数字下载(iTunes)

    2005年10月,随着可播放视频的iPod问世,人们开始可以用iTunes下载数字格式的热门电视节目。1年半后,苹果公司(Apple)宣布,iTunes已售出5,000多万集电视节目,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在线电影商店”。2006年9月,亚马逊(Amazon)公司发布了iTunes的竞争产品——Unbox服务,受到互联网用户的欢迎。尽管如此,长期以来,电影公司对于以数字格式销售电影节目似乎始终抱着不冷不热的态度。2007年3月,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福克斯公司、以及美国广播公司(ABC)携手推出了流视频网站Hulu,证实了以上的看法。

支持流广告(Hulu)

    在Hulu推出之前,互联网公司在自己的网站上发布的电视节目数量极为有限。但对Hulu而言,由于它定位集中,而且采用了统一的技术,因而很快吸引了大量用户,广告商也接踵而至。“在互联网上以广告为支持播出电视节目,这种模式使大量电视内容从中获利,”Hulu公司负责受众的高级副总裁尤金•魏表示,“重中之重是,服务必须是免费的,只有这样才能吸引到广告商所需要的大量受众。”

    但是,这项服务果真是免费的吗?对于在线视频广告带来的可观收入,康卡斯特(Comcast)等有线电视运营商垂涎欲滴,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在线视频门户网站。通过提供在线播放电视节目等增值捆绑服务,这些服务运营商希望留住那些转而青睐别的在线视频服务的用户。否则,这些用户会取消有线电视服务,通过Hulu等视频网站收看电视节目。有线电视运营商提高了对订购用户的收费,以便确保上述服务的开发工作顺利进行。更糟糕的是,尽管从消费者处敛来的大量钱财全都用于开发网站服务上,诸如康卡斯特公司的Fancast网站,但是这些服务与Hulu之间的区别还是清晰可见。Hulu的观看和导航体验令人愉悦,而Fancast为了验证付费用户的身份,设置了大量插件,简直比界面设计工具Glade官方网站上提供的还多。

流订阅(Hulu Plus)

    为了提供更加丰富的在线视频体验,Hulu目前正在对Hulu Plus进行测试。Hulu Plus是一项月租费为9.99美元的服务,它提供的在线视频节目内容比免费站点Hulu更加丰富。“收费服务具备很多优势,”魏指出,“其中之一是,你不用一集一集的付费,否则需要处理的订单会非常多,每集都意味着一次交易。”另外一个优势是Hulu Plus依然运营广告服务,这意味着收入的增加可以让缴纳月租的用户有权访问更多的节目内容,其中包括完整的系列节目,这是免费的Hulu站点上所没有的。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