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对投资者而言,电动汽车业处于临界点

对投资者而言,电动汽车业处于临界点

Shelley DuBois 2010-08-12
风险投资公司向处于创业后期的电动汽车新创企业注入大量资金,以助其扩大规模和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一系列的数据显示,电动汽车时代即将到来。

    安永(Ernst & Young)根据道琼斯风险资源(Dow Jones VentureSource)的数据进行的一项分析显示, 2010年第二季度,清洁技术领域的企业,尤其是汽车制造商,获得了超过4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这笔资金的大部分被一家名为Better Place的公司获得,金额高达3.5亿美元,是该季度注入该领域的总资金的23%。

    Better Place公司正在加强建设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的基础设施。在这些供应站,司机们可以更换车上的锂离子电池,就和现在司机到加油站加油很类似。

    从Better Place公司后期获得的资金猛增可以看出,投资者认为该公司即将完成从新创企业到准上市公司的蜕变。

    其它清洁技术公司也获得了数目不菲的资金支持,尽管资金规模无法与Better Place公司相提并论。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菲斯克汽车公司(Fisker Automotive)获得了3,500万美元,而生产小排量柴油发动机的Eco Motors获得了2350万美元。

该季度清洁技术领域的整体风投剧增

    安永的报告中称,“对汽车业的高投资反映出人们对整个汽车行业充满信心……电动汽车行业正在转型,如果美国和全球能够通力合作,转型的临界点则不再遥远。”

    这个季度,更多的风投资金投资到清洁技术领域,电动汽车则是其中的一个领域。2010年,美国的清洁技术公司吸收了15亿美元,比2009年第二季度增长了4.6%。昨天,《硅谷商刊》(Silicon Valley Business Journal)对此和这项研究的其它方面进行了报道。

    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汽车公司(Tesla)最近完成了首次公开募股。丰田(Toyota)投资了5千万美元到特斯拉,以便两家公司共同开发电动汽车。

    不过,特斯拉依旧需要找到自己的立足点。最近,公司斥资4200万美元购入位于加州的新联合汽车制造公司(NUMMI),并计划与丰田合作,来重建该工厂制造电动汽车的能力。特斯拉表示,此项收购导致公司该季度亏损高达3850万美元,该公司此前一季度的亏损为2950万美元。

    风险投资家们如此大力投资处于创业后期的电动汽车新创企业,就是寄希望于这些公司开始生产出大量能扭转乾坤的车型,并开发出大量突破性的技术。目前商业计划已制定完毕,最需要的就是大量的资金来投资建设经济上可行的汽车制造厂。但是从特斯拉的数据来看,就算一家私营电动汽车公司上市,也不意味着它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