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智能手机大战:战况概述

智能手机大战:战况概述

Philip Elmer-DeWitt 2010-08-05
苹果、谷歌、RIM、微软、诺基亚、Palm、Linux——谁将笑到最后?

    近来在智能手机业界有两条新闻:一是RIM公司即将推出新款智能手机;二是苹果(Apple)iPhone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份额被谷歌(Google)赶超。这两条新闻引发了人们的思索:长远来看,在智能手机市场,谁将是最后的霸主?

    要解开这个谜团,不妨在茶余饭后看看以下文章:

    • TechCrunch网站MG•斯格勒的《是么?4家运营商的20款手机打败了1家运营商的1款手机?真是了不得呀》(Wait, So 20 Phones On 4 Carriers Outsold 1 Phone On 1 Carrier? Shocking)。该文从苹果铁杆粉丝的角度,分析了Canalys公司公布的数据。

    • Wired网站弗雷德•沃格斯坦的《Android vs.苹果:用数字说话》(Doing the Math on Android vs. Apple)。该文指出,Android与苹果之争,实际上是两种操作系统之间的较量。而尽管Android系统正在追赶苹果的iOS系统,但两者的差距仍然不小。

    • 蒂姆•布雷在其博客ongoing上发布的《大较量》(The Great Game)。该文写道,这是计算机史上最大的一场战斗。“各公司在研发、制造、部署以及营销方面展开激战,战况之激烈,可谓前所未见。”

    • 托米•阿霍宁在博客Communities Dominate Brands上的文章《真正理解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并非手机之争,而是平台之争!》(Understanding Smartphone Market Share? Battle not for phones, is for platform!)。文章指出,如果你退一步,从平台的角度来审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你绝不可小视诺基亚(Nokia)和微软(Microsoft)。阿霍宁的长文极具煽动性,以下是其中的节选:

    “操作系统的王位之争由来已久,iPhone不过是其中一位匆匆过客,根本微不足道。近几年来,我们不断看见新的竞争者加入这场争斗,但不要忘了,曾经有一段时间,每10部智能手机里,就有3部安装的是微软的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也不要忘了,Palm还曾经占据了智能手机领域销量第二的位置。现在的智能手机市场确实有很多新的竞争者,但智能手机却诞生于诺基亚。Palm曾经想挑战这位巨人,但最后一败涂地;微软也曾向诺基亚发起猛烈进攻,结果是微软丢掉了智能机老二的位置,如今仅仅在第五名游荡。RIM也曾不甘示弱,力战诺基亚,但如今RIM已深陷泥潭,增长也近乎停滞,甚至还有下降趋势。后来苹果成了诺基亚的挑战者。但iPhone的销量在2009年已达到顶峰,目前正在下降。现在,Android又成了最新的挑战者。”

    译者:项航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